全部

从技术创新到绿色发展 50年变革打造新旧动能转换“鲁南制药样本”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杜永武

2018-10-10 22:24:10

齐鲁网临沂10月10日讯 8月29日,2018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发布,鲁南制药集团以营业收入832359万元名列第461位;在这之前,该集团刚刚上榜“2017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名列第72位。

_N5A5814.JPG

不断尝试新动能,换取企业发展,使得鲁南制药在历经50风雨征程后,由原来的校办小厂已经发展成为今天的集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的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国家大型综合制药集团、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新旧动能转换对鲁南制药意味着什么?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告诉记者,“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市场开发和品牌建设取得新成绩,员工的收入和福利待遇大幅提高,回报社会的能力越来越强,发展速度和质量达到新高度。”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是主体,越早转换越受益,鲜活的数据可以证明这一点。2017年鲁南制药上缴税金13.6亿元,同比增长32.97%,员工年均收入同比增长24.1%。企业营业收入从2015到2017年实现了三年翻番,推动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c4b98bf9c84b74e93959fefd4b2474f.jpg

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鲁南走到了前列

2017年11月5日,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率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交流会与会人员观摩贝特公司扩建项目。该项目荣获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评比第二名,鲁南制药依靠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坚持科学发展,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以环保缺位来换取竞争优势,不少药企仍在这条老路上苦苦支撑,我们却舍得断臂求生存,以绿色发展换来长久生存。”张贵民说。       

近年来,鲁南制药集团综合考虑环保、能耗及国家产业政策因素,鲁南制药集团先后对年产2万吨、产值20亿元的医药中间体进行了主动关停。与此同时,新建设厚普现代化中药示范园、新时代FDA制剂车间、抗肿瘤等高技术项目,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号召。

近四年来,鲁南制药倡导依靠创新解决现实问题。按照张贵民的说法,“实体经济要向前走,就要从原先固有的许多束缚中走出来,来解决现实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他认为,创新不应该是个口号,应从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梳理进行创新。

在张贵民的带领下,鲁南制药提出“二次创业”,让企业完全从原先的固有思路中解放出来。张贵民说,只有思想解放,才能真正解决创新问题;而思想解放的过程,不仅仅在于科技创新,也是思想创新,解读事物角度的创新,是干事态度和方法的创新……

医药行业最近几年整体的大环境倒逼企业提高质量降低价格。鲁南制药要靠技术和综合管理提升,来实现产品的高质低价。技术出身的张贵民坚持认为,这可以通过技术来解决。质量提升需要"工匠精神",必须耐得住寂寞,有长时间坚持做的精神。记者了解到,在鲁南制药,有的产品研发需要5年、10年、甚至20年时间。

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

“企业发展的秘诀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是在于人才。要把产业人才队伍,特别是高端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成果转化,实现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发展。”张贵民介绍说。

鲁南制药集团始终把培养和造就人才作为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营造尊重人、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价值创造的氛围。努力挖掘人才资源优势,把员工从重复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脑力劳动,发挥智力价值,发挥智力创造。目前,鲁南制药集团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鲁南制药集团“手性药物创新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有了优秀的人才队伍,还要有支撑其发展的研发平台。鲁南制药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5个省级科研平台,从事中药、化药、生物制药的研究与开发,构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

科研成果产业化是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形成新产品、发展新产业的重要支撑。鲁南制药投资30亿元,用于公司研发的新产品产业化,包括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系列抗肿瘤药物产业化、系列生物工程药物产业化建设项目、重组抗CD20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建设项目、现代中药产业化建设项目、奥利司他产业化等项目。目前,鲁南制药申请注册商标2580件,已获商标注册证2128件,商标拥有量位居山东省第一位。集团及各成员公司累积申请国内外专利1197件,已获授权专利688件;PCT申请26项,已进入各国的国外申请76件、已获国外授权40件。

在生产人员不增加,药品价格逐渐降低的情况下,鲁南制药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公司产值从2015年的6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7亿元,综合能耗由70803吨标准煤,仅增长到79500吨标准煤,万元产值能耗从0.1125吨标准煤降低到0.0819吨标准煤。平均生产时间从280天缩短到240天,人员年均工资由5万元增长到7万元,上缴税金从7.1亿元增长到13.6亿元。

微信图片_20181010201305.jpg

质量价格有优势 一样可以杀出重围

“上市像掰玉米棒子,不能掰完棒子就放置不管。产品上市恰恰是质量的新起点,追求精益求精,持续创新。张贵民说,如果将产品上市当做当作60分,鲁南制药追求100分,最终一定是质量提升的结果。”这是张贵民的金科玉律,也是鲁南制药在实践中坚守的。

许多企业将产品上市当做当作企业质量的终点,鲁南制药却恰恰相反。即使产品上市,也是一直坚持在研发突破创新。

目前,国内医药行业的研发投入一般较低,很多国内企业甚至根本没有研发。张贵民说,要摆脱面临的尴尬就要加大资金投入,实现研发创新。

据悉,外企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高达20%,国内企业平均水平大致在2%左右。而研发和市场投入是药企生存的必备素质。张贵民说,如果没有研发,企业生存和发展将会异常艰难。目前,鲁南制药的科研投入保持在7%左右,体量小时有些时候能达到15%。研发上舍得花钱,使鲁南制药尝到创新带来竞争力的甜头。

张贵民认为,实现企业的盈利,不在于如何选产品,重在将产品做出质量优势。质量价格有优势,一样可以杀出重围。优势是延续不断的研发创新形成的,一旦停止就有可能被超越。如果持续进步,就很难被超越。在鲁南制药,有的研发团队定位只做一个产品。张贵民说,唯有如此才能出现竞争力。即使产品上市,也在不断的继续跟进做研发。张贵民打比方,积累20年经验的人,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一天被超越。

鲁南制药的主导产品基本都有专人负责。张贵民说,科研人员虽然不可能实现24小时紧盯,却能保证每年抽出充足的时间来了解产品是否出现新问题。鲁南制药不少单产品竞争优势强,原因可见一斑。

微信图片_20181010201355.jpg

守住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

树舍灿烂夏花,得华实秋果;鸣蝉舍弃外壳,得自由高歌,张贵民深谙舍得知道,他认为,“守住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在此思想指导下,鲁南制药举生态旗,创生态业,奋力打造“生态环保”样板、争当绿色发展示范。

依靠科技创新,鲁南制药从源头进行环境治理,大力推广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从科研项目立项开始,他们就将环保作为主要评估标准,杜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先后投入6亿多元,建设了4座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环保技改项目,先后荣膺“临沂市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临沂市水污染防治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型企业”“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山东省建设环境友好型十佳企业”等称号,新时代药业被授予“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  

张贵民表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就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具体地说就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让工人少干活,多拿工资,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

鲁南制药集团继续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的指导思想,以“创新引领、服务推动”为指导方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保持化学制药优势、大力发展中药、做强生物制药”为产品线目标,在创建百年品牌的国际化道路上,早日实现“千亿鲁南”宏图伟业,为振兴民族医药、临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429A3296.JPG

让先进文化托起工业的腾飞

文化是鲁南制药从小到大崛起的灵魂,“鲁南文化”支撑企业走得行久走远。

参观鲁南,我们发现,无论在临沂市兰山区红旗路209号的鲁南总部,还是在其子公司临沂市费县北外环1号的新时代药业公司,高标准的“赵志全纪念馆”是标配。

 “新旧动能转换要创新引领,更要解放思想、文化先行,用儒家文化、沂蒙精神等先进文化托起临沂工业腾飞的翅膀。”张贵民说,工业振兴一定会伴随着思想解放、文化复兴、文化繁荣。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弘扬社会正能量。鲁南制药要创造百年制药品牌,必须从企业文化着手,才能走得久、走得远。

无论是1987年之前的前赴后继,还是赵志全时代的攻坚克难,直到近四年的解放思想、改革求生,鲁南制药一直在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宣传沂蒙精神,助推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当前,创新发展已融入鲁南制药血液,不仅仅体现在优势明显的技术领域,同样也在营销、机制、管理、文化方面显现出能量——“创新引领、服务推动”的观念落实在行动中,使业务人员的思想面貌、市场的增长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

在创新机制方面,通过制度保障体系、活动组织体系、激励机制、宣传表彰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员工参与创新的热情不断高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管理创新方面,以“创新引领,服务推动,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多快好省”为指导方针,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全面创新升级;文化创新方面,继续深入践行企业文化精髓、丰富企业文化底蕴,努力拓展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逐步建立以企业员工为主体的创新文化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杜永武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张贵民:依靠创新驱动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

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张贵民:依靠创新驱动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

10月10日上午,“鲁南新动能·奋进新时代”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暨鲁南制药集团建厂5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张贵民:打造百年企业离不开“创新”

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张贵民:打造百年企业离不开“创新”

“做百年企业,我想就是前进的过程。”针对媒体记者提问,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民表示,鲁南制药之所以要做百年企业,是为了给...[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兰陵县矿坑镇棠林村村委会主任蒋凡飞接受监察调查

兰陵县矿坑镇棠林村村委会主任蒋凡飞接受监察调查

10日,记者从兰陵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兰陵县矿坑镇棠林村村委会主任蒋凡飞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临沭县纪委通报曝光3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临沭县纪委通报曝光3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0日,记者从临沭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以案示警作用,近日临沭县纪委通报曝光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鲁南制药四年翻一番 “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的发展良方

鲁南制药四年翻一番 “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的发展良方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和建厂50年“双喜临门”的档口上,地处革命老区临沂市的“中国制药百强企业”鲁南制药又收获了三个好消息:[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鲁南制药“50岁”正青春 中国药企“常青树”的不老秘诀

鲁南制药“50岁”正青春 中国药企“常青树”的不老秘诀

50 岁生日,100 亿产值,超过百分之十的年增长率,本该觥筹交错、举杯畅饮的时候,但没有红毯庆生,醉意迷离,有的是深入历史的冷静寻找和...[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今日聚焦|临沂:不动产登记缴费难

今日聚焦|临沂:不动产登记缴费难

近日记者对临沂市部分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调查。在蒙阴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的不动产登记大厅,记者遇到一位前来办理房产过户的居民,他告诉...[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暨鲁南制药集团建厂5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暨鲁南制药集团建厂5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10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临沂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鲁南制药集团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临沂记者站承办的“鲁南新动能 奋...[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遇交警处理事故主动要“帮忙” 酒司机不请自来洋相百出

遇交警处理事故主动要“帮忙” 酒司机不请自来洋相百出

10月7日晚,费县交警在费县南外环东转盘附近处理交通事故,一位拖拉机车主不请自来主动要求帮助民警查车,洋相百出,原来是位酒司机。[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临沂大学2019年拟招硕士研究生40人 10日开始网上报名

临沂大学2019年拟招硕士研究生40人 10日开始网上报名

9日,临沂大学召开硕士研究生招生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知,临沂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正式启动,本次将在化学、教育硕士、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18-10-09

鲁南制药:节俭办厂庆 节余资金支持第一书记任职村民生工程

10月9日,鲁南制药集团向郯城县重坊镇宋园村帮扶项目建设捐赠仪式举行。鲁南制药集团把节俭办厂庆节约下来35万元捐赠第一书记任职村,用于...[详细]
齐鲁网 2018-10-09

江苏旅客在临沂景区丢三万多元 保洁员捡到归还

江苏旅客在临沂景区丢三万多元。保洁员捡到归还10月7日上午,在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风景区,70多岁的保洁员赵燕珍把捡到的装有3万多元的背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