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年古汤地 今朝新旅游 河东区借势汤泉文化发展旅游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8 11:14:09

齐鲁网9月28日讯 汤头位于河东北部,是一座不折不扣因温泉而诞生的千年古镇,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因东临汤山,处汤水源头而得名。对于地道的汤头人来说,结束了一天的劳作之后,最惬意的就是泡泡温泉。

27日下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丽河东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观唐温泉,感受汤泉文化。

温泉,刻在汤头人骨子里的文化
在汤头,洗温泉有种特殊的叫法叫“下汤”,这也是汤头独有的说法。据考证,在我国,将泡温泉称为“下汤”的地方,唯有临沂汤头一家。在这里,汤文化浓郁而深厚、久远。原来人们把泡温泉的客人称为“汤客”,将泡温泉的孩子称为“汤娃”,甚至连温泉门票也被称为“汤票”。在大街上,人们见面的相互问侯也是“您下汤了吗”。
千百年来,汤头的温泉一直喷涌不息,在不大的地域,大大小小涌泉遍地溢生,大型自然涌泉数个,最著名三处,彼此相距30—50米,呈三角型分布,最大一处泉眼喷涌半米余高,状似车轮,一年四季热水翻滚,奔向汤河,沿途热气腾腾,蔚为壮观。南来北往客人浸泡其中,静享其乐。汤头温泉,已成为有国内外确切史料记载的最老古老的温泉之一。
据观唐温泉负责人李玉国介绍,下汤是汤头人重要的生活场景之一,以前的汤头人在劳作了一天之后,往往会先下汤,然后再回家。
据地质勘探化验分析,汤头温泉属于基岩裂隙型热水,系远古地质运动形成。泉水富含钠、钾、钙、铁、铜、氟、偏硅酸等38种化学成分和微量元素,对心脏病、皮肤病、关节炎、神经系统疾病、骨质增生等病症有神奇疗效。 
当地百姓很早就认识并利用汤头温泉,史载,历史上,四周百姓“裹粮而至,浴于汤泉”,常年不绝于道。 “每年清明泡温泉,一年不生疖子,不害腰腿疼”。时至今日,方圆百里内的群众,犹有清明沐浴之俗。 
这种汤泉文化仅仅表现在当地人对温泉的热爱,更转化成了一种古人的精神信仰。成为植根于人们心中、为人们顶礼膜拜的一方神仙、神灵。与之相应的,就是供奉“汤神”,庇佑众生。当地人还建了“汤神庙”,汤神庙常年香火旺盛,尤其是清明节期间,前来祭拜的人络绎不绝。
如今,温泉在汤头人的生活里依然是重要的一部分,只是现在它以一种更现代的方式展现着它的风姿。

穿越千年的对话,古今碰撞出来的汤泉旅游
山东省媒体疗养院前身是中国煤矿工人临沂温泉疗养院,是一所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的温泉疗养院,如今已经成为山东省没谈临沂温泉疗养院。这里的温泉水是当年经过勘测后,在全选出的优质温泉水,并在此设立疗养院。如今,依托温泉优势,经过几代人60年的不懈努力,这所历经风霜的疗养院已经发展成为集“康复医疗、综合医疗、辽阳保健、医养结合、健康促进、卫生职业教育”等六大功能于一体,功能完善的、特色突出、多元发展、面向社会服务的创新复合型卫生与健康基地。
汤头温泉内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人体极有裨益,被国家认定为中国四大甲级温泉之首,与“三孔”、泰山、半岛海岸线并称为全国四大“国字号”资源。
流淌了千年的温泉,于河东的发展来说,更是一笔宝贵的资源。河东区积极利用温泉文化发展旅游行业,并设立汤泉旅游度假区。沿滨河而行,温泉养生度假区应接不暇,这里也成了临沂人周末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古今对话,千古汤池。位于河东汤泉旅游度假区的观唐温泉就是利用汤头小镇丰富的温泉资源,以汤头小镇,千百年来形成的“汤养”文化,作为主题文化定位,以汤境、汤韵、汤养、汤味、汤梦、汤情等六大元素,为养生文化主线,融逾千年的汤文化于休闲旅游,内外兼修,构建起观唐温泉的汤养文化体系。
在观唐温泉大酒店西南侧,一座逾千年的汤河古桥静静地卧着,成为见证千年汤头温泉最重要的人文景观之一。汤河古桥,原属横亘在汤头古镇汤河之上的一座双石板桥,很早以来,无论是天子朝臣,还是贩夫走卒,南来北往进出汤头,都会经过这座古桥。这座古桥通历史,也见观今朝,它连接的是古今人对汤泉文化的热爱。

利用优势资源,打响河东温泉品牌
在河东区文化产业规划发展蓝图中,温泉始终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这与河东独有的温泉资源和千年流淌的温泉文化密不可分。去年年底,河东区成功承办了中国·临沂国际温泉旅游文化节,将河东温泉品牌推向了全国和国际旅游市场。
在温泉旅游文化节之后,汤头温泉旅游度假区游客激增,特别是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地的游客明显增加。很多温泉节假日期间不得不在上午10点到11点就停止售票。
近年来,河东区继续在温泉上下功夫、做文章,通过做精温泉产品,做长产业链条,做尖旅游产品,做足温泉文化,把汤头温泉旅游度假区这一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成国际休闲度假胜地。
 在河东区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温泉不仅仅承担了文体旅游的功能,还将成为建设“医养健康中心”的载体。2018年,河东区将坚持“五区托一城”的发展战略,打造生态宜居、医养健康、文体旅游、总部物流、科教创新“五个中心”,其中医养健康中心就是“以汤泉区为载体,加快养老养生产业发展,形成‘大健康服务业’格局。”温泉具有独特的疗养保健功能,这是河东区打造康养中心的关键,也是河东的资源优势。河东将力争到2020年,全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4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第九届沂蒙十佳敬老楷模·最美老人评选进入投票阶段

第九届沂蒙十佳敬老楷模·最美老人评选进入投票阶段

​近日,由临沂市老龄办、临沂市文明办、山东广播电视台临沂记者站主办,齐鲁网临沂站承办的临沂市第八届“沂蒙十佳敬老楷模”“沂蒙最美老...[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国庆假期临沂天气晴好 最高气温25℃左右适宜外出

国庆假期临沂天气晴好。最高气温25℃左右适宜外出中秋节之后,临沂一直是秋高气爽。[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8
临沂小区陆续注水打压 供暖公司提醒切记家中留人

临沂小区陆续注水打压 供暖公司提醒切记家中留人

临沂小区陆续注水打压。供暖公司提醒切记家中留人随着天气转凉,临沂市城区2018—2019年度供暖季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8
医院托管养老院  医养结合有了“河东样本”

医院托管养老院  医养结合有了“河东样本”

27日上午,在临沂河东区九曲护理院园林般的小广场,几位老人们一边聊天,一边享受着秋日阳光的温暖。“在这里比在家里好,我跟我儿子说我这...[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河东:办“一流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河东:办“一流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游乐设施齐备的幼儿部、社团活动丰富的小学部、名师云集的初中部...毗邻风光秀丽的沂河,坐落于临沂东城新区教育片区的临沂凤凰实验学校...[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河东区:文化惠民年投4000万 行政村文化广场覆盖率达100% 

河东区:文化惠民年投4000万 行政村文化广场覆盖率达100% 

27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美丽河东行”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就河东区的文化建设情...[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全面改薄!河东区4年投5.5亿建校舍约33万平方米

全面改薄!河东区4年投5.5亿建校舍约33万平方米

2015-2017年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工程计划新建、改扩建城镇中小学14处,新增校舍面积20.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1445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