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佳节至 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9-25 08:53:09

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总有些人,他们在中秋节期间仍然无法与家人团聚。在中秋节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里,让我们走近这群无怨无悔坚守在岗位上可敬可爱的工作者,感受他们默默奉献的辛苦与执着,听听他们不一样的中秋故事。

>>>>齐鲁交通临沂分公司沂南收费站收费员薛玲琳:收费站上与在家的孩子共赏一轮月

赶在中秋节前,薛玲琳结束产假,重返岗位。薛玲琳从事高速公路收费工作已有5个年头。

今年的中秋虽然在同样的工作岗位上,但薛玲琳心境却大有不同,因为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坐在岗亭里,添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责任。

想想常年远在异地工作的老公,还有尚在襁褓就不得不离开的孩子,薛玲琳内心五味杂陈,相信每一个初为人母的齐鲁交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选择了这个职业,想在家完完整整地陪伴亲人过个节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可是,当坐在岗亭看着来来往往回家过节的车辆,看着一张张洋溢节日喜气的面容,听着他们温暖地问候一句:“过节还值班啊?辛苦了!”挥手送别礼举起的一刻,眼泪不禁打湿了眼眶,只有薛玲琳自己明白,这眼泪里不止有对亲人的思念,有对孩子的挂念和不舍,还蕴含着得到别人理解和认可的感动。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薛玲琳多么希望以后的每个中秋节都能陪着自己的宝贝度过,但她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想对孩子们说:“妈妈不是不想和你们一起赏月,我们享受到的同一轮月光,依然可以照亮我内心回家的路,因为爱,才有了你们。有了你们,回家的路才一直都在!”

>>>>青兰高速杨庄收费站中队长孟祥慧:永葆爱和思念,哪怕千里,亦共婵娟

中秋节本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作为齐鲁交通人,这一天往往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青兰高速杨庄收费站中队长孟祥慧就是其中之一。

23日,孟祥慧来上班,8岁的儿子问她:“妈妈,这几天我们放假过节,你会在家陪我吗?”孟祥慧说:“妈妈要值班不能陪你过节,你跟爸爸和爷爷奶奶在家过好不好?”儿子说:“你怎么每次过节都上班啊,咱们不要加班费,你别去上班了,好不好?”孟祥慧红着眼眶,抱住了他。是啊,9月24日,既是中秋节,也是她来到青兰高速公路杨庄收费站工作的第5年零1个月。从2013年9月19日的第一个中秋节算起,这将是她在站坚守岗位的第6个中秋节。

孟祥慧多想告诉儿子:“傻孩子啊,妈妈不是为了加班费,挣再多的钱也比不过在你身边陪你一起慢慢长大,可是你要知道这是妈妈的工作啊。节假日期间,保畅通保安全,这是妈妈的责任,是妈妈作为一名齐鲁交通人的使命,相信等你长大以后就会明白的。”

很想陪伴,却只能失约;很想照顾,却只能叮嘱;很想拥抱,却只能离开……可是孟祥慧想说的是:永葆爱和思念,哪怕千里,亦共婵娟。

>>>>鲁南高铁老建设工作者何金昌:站好节日期间的最后一班岗

中秋节当天,鲁南高铁修建现场一片忙碌。为了早日通车,高铁修建者们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一线继续工作。

中铁十四局返聘老铁道兵何金昌说:“我在工地上干了快40年,逢年过节常常不能回家,这是我连续第6个年头没回家过中秋了。我已经退休,现在返聘回来,领导安排让我负责安全,安全无小事,很多细节都来不得丝毫马虎,马虎就是拿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开玩笑。我既然担任了安全监督员,就应该担负起这份责任,站好节日期间的最后一班岗。”

>>>>京沪高速鲁苏省界收费站收费员蔺际许:放弃天伦之乐,坚守岗位也是一种快乐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对于年逾半百的京沪高速鲁苏省界收费站老收费员蔺际许来说,中秋节不仅是尽享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更是对儿时美好回忆的一份眷恋。

蔺际许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鸡鱼肉蛋等各类珍馐美馔随时都可以在超市买到,再也不用像他小时那样,要等到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顿好的。

回忆起童年时的中秋,蔺际许陷入了沉思: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也多,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地过日子。那时的他,最盼望的就是过中秋节,因为在这一天可以吃到香喷喷的月饼。

每逢中秋来临,家里大人总会做几道好菜,再用手里的食材做几个月饼,一家人分着吃。“那么小一块红豆月饼,3个孩子分着吃,掰掉在盘子里的红豆大家都抢着吃,那滋味别提有多香了!”说到这里,蔺际许不由得咽了咽口水,仿佛又记起了那块儿时月饼的味道……时隔多年再次忆起,朴实的思绪中竟全是温暖。也许在他看来,那时的日子虽然过得苦,但生活却是香甜的。

>>>>南外环大修工程沥青施工队队长马兆青:为赶工期连续3年在工地过中秋节

中秋节当天,在临沂南外环大修工程施工工地上,工人们依然坚守在岗位,沥青摊铺、护栏安装、路沿石铺设3个项目同时进行,40多名施工人员在现场紧张地忙碌着。

“实在是工期太紧张,不能离开岗位。”24日下午两点多,36岁的马兆青在工地上接到了母亲的电话,但他却告知母亲这个中秋节又回不去了。尽管施工现场距离老家兰陵县向城镇只有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但中秋节当晚,马兆青还是选择了留守工地。“早晨6点半就要开工,再从家里赶过来实在来不及。”马兆青说。

“今天是摊铺沥青的第一天,接下来还需要再铺5天。”作为沥青施工队队长,马兆青始终盯在施工现场,不停地调度施工进度,整个施工现场紧张忙碌,有条不紊。马兆青说,南外环大修工程计划于10月1日完工通车,为保证质量安全并如期完成,施工人员争分夺秒,就连中秋节小长假期间也在紧张地施工。

“今年回不去,去年也没回去,前年也在项目现场……”当记者问起上一次在家过中秋节是哪一年时,马兆青仔细地回想到,由于很多项目的结束时间定在10月1日,印象中每一年的中秋节基本都在赶工期中度过。

“自从从事工程工作,除了春节,其他节假日基本都没有回家团圆,最遗憾的是与家人的聚少离多,不能陪伴孩子成长。”马兆青说,“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时刻,今天下午我们提前5点半收工,大家到项目部准备饭菜,晚上一起聚餐、吃月饼。”

“现在网络那么发达,聚餐后再和家人通过视频聊聊天,看看他们,就当中秋团圆了。”马兆青宽慰自己说。

>>>>消防老兵李奇运的第7个中秋节:中秋节比平时还要忙碌

在中秋节里,有这么一群人仍要坚守岗位,值班备勤、接警出动、灭火救援,甚至比平时还要忙碌,他们就是消防官兵,临沂公安消防支队汶河路中队老兵李奇运就是其中一位。跟过去的6年一样,今年的中秋节,李奇运依然要在离家并不远的中队度过。

自从2011年入伍,今年已24岁的李奇运就从未和家人过过一次中秋节。他所在的临沂公安消防支队汶河路中队,地处临沂市北城新区繁华的区域,逢年过节都是最忙的时候。

“当兵7年,每年中秋都是在中队和兄弟们一起过。”讲起这些年过节的经历,李奇运感慨万千:“这么多年,平时只要休假,就第一时间回兰陵老家看望父母。”而每到重大节假日也是最忙的时候,中秋、春节,都得加强执勤备战。

9月23日晚上7点,李奇运依旧在齐鲁园广场巡逻。“得巡逻到晚上11点。”李奇运说,五洲湖附近、颐高上海街、齐鲁园广场等地,都是他的巡逻范围,每到节假日,任务更重也更多。

9月24日上午,李奇运特意给家里打去电话,聊得最多的,是爸妈的身体和姐姐的工作情况。李奇运说,爸妈两人在家,没有自己的陪伴,说不想回家是假的,但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作出贡献。而在与父母通电话中,他们都说让他安心工作,不要挂念家里。家人的包容理解给了李奇运强大的动力……

>>>>海洋馆的“美人鱼”:水中的中秋节格外忙碌

“哇,美人鱼!”“好漂亮呀!”期待已久的观众们发出一阵阵欢呼。

穿过摇曳的水草,吐出晶莹的水泡,伴随着舒缓、悠扬的音乐声,在水中舒展开华丽的“鱼尾”,轻盈地在水中旋转、空翻,临沂海洋世界主题公园里的美人鱼表演,向来是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之一,对于参演的“美人鱼”们来说,中秋节注定是一个忙碌的日子。

一天演出6场,在水里泡足7小时

王青青、郑晓燕、刘丽娟,是临沂海洋世界主题公园美人鱼表演团队的3名成员,特殊的职业使得她们在中秋节也必须在工作中度过,而且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节假日期间,海洋馆的美人鱼表演场次由平时的一天3场增加至一天至少4场,如果客流量大,还要酌情加演。

“一个小时演一场,我们从早上9点开始换好表演服热身,准备下水,一直到下午4点最后一场结束后离水,差不多要在水里待7个小时,就中午抽空在水池边吃了个午饭。”王青青说。中秋小长假3天,海洋馆里游客爆满,因此“美人鱼”表演增加到了一天7场,她们几乎全天穿着表演服,甚至吃饭都是坐在池边,不能脱掉“鱼尾”。

“美人鱼”表演是在水下进行,要求演员们下潜到4米深的水底,做出一系列动作。“表演很消耗体力,但是我们午饭只敢少吃两口垫垫肚子,如果吃多了,水压会压迫胃部容易呕吐,这几天可是对我们体力和意志的双重考验。”郑晓燕说。此外,为了保证演出质量,避免上厕所,她们连水也不敢多喝。

呛水、被鱼咬是家常便饭

华丽表演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苦。王青青是3名美人鱼演员中表演时间最长的,有近一年的时间,时间最短的郑晓燕才刚刚下水两个月,在来海洋馆工作之前,她们从没想过自己会变成“美人鱼”。“美人鱼表演对演员的要求很高,我们在上岗前都要经过专业教练的严格培训。”王青青说。

“美人鱼”们的日常训练格外艰苦,第一课都是从水下憋气开始。“一般都需要憋气一分钟以上,完成一个动作后,我们短暂浮出水面换口气再下潜,也就两三秒钟时间,太久了就会影响观众视觉效果。”王青青说。刚开始练习时,她们经常憋得嘴唇发紫,因为呛水咳得声嘶力竭。

在观众看来,在碧波中被鱼儿环绕的“美人鱼”格外美丽,但是对于演员来说,身边的鱼儿们有时也会带来危险。“这些鱼很多是吃肉的,所以我们要格外小心不能在水下受伤,特别是有鲨鱼游过的时候更得特别注意,一些动作有时候不注意就会惹怒它们。”刘丽娟说,她的右手食指上有一个齿痕,那是被一条足有脸盆大的鱼咬过的印子。

家人的支持是最大的动力

对于3位“美人鱼”来说,中秋节小长假无法陪伴家人一起度过,难免会有些遗憾,但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她们动力。“往年中秋节总是早上就开始买菜,中午就开始忙活晚上的团圆饭,今年我家里人都说让我好好表演,等着我晚上下班回家一起吃团圆饭,心里也是美滋滋的。”郑晓燕说。

虽然训练和表演很辛苦,但是3个人都说,每当她们潜入表演池,出现在观众面前时,都会特别开心。“虽然隔着厚厚的玻璃,但是观众们的声音还是可以隐约传到耳中,每次听到他们的欢呼声,我们就觉得很开心。”3位“美人鱼”说。

>>>>饭店厨师:顾客吃得开心,我便开心

当家家户户围坐在餐桌边,享用着热腾腾的中秋团圆饭时,也正是厨房忙得最热火朝天的时候。临沂市区一家饭店的厨师杜伟,已经10年没回家过中秋了,但他从不抱怨,“只要顾客家家团圆、吃得开心就行。”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在家做饭太麻烦,大家都喜欢在外面吃了,今年中秋节饭店也提前10天左右就有顾客开始预订中秋团圆饭。”杜伟说。

今年33岁的杜伟从事厨师工作已15年,工作上,他丝毫不敢懈怠,但也因此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

“妻子、孩子晚上等着你回家一起吃饭吗?”记者问。

“如果客人走得早,我晚上10点左右能回家的话她们就等我一起吃饭。”

“中秋节不回家,父母会不会很失望?”

“那也没办法,干这行的每逢过节就是最忙的时候,家人都习惯了。”杜伟说,中秋夜,看着一桌桌客人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喜笑颜开,他不免有一点点愧疚:“我在外面帮顾客做中秋团圆饭,却从没为家人做过一顿,从来都是家人做好了饭等着我回家吃。”

“做餐饮行业的,要具备牺牲小家服务大家的素养。只要顾客吃得开心,我们就开心。”杜伟认真地对记者说。

>>>>外卖大哥:心里有团圆,每天都是过节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一些外卖快递员来说,他们在为很多家庭准时送达中秋家宴菜肴的时候,自己可能没法和家人一起团圆。

今年40岁的全先生,老家在河南,中秋节这天就没有回老家和爸妈一起过节,甚至没来得及和老婆、孩子一起吃个团圆饭。中秋节当天,他早上10点多出门,打开手机上的外卖APP,开始接下第一个外卖订单。“从11点开始,外卖订单就越来越多,由于中秋节不少同行都回老家过节,中午的时候我特别忙,有时候三四单一起送。”全先生说。

过了中午订餐高峰期,稍微休息会儿,顺便接点零散订单,几个小时后便迎来晚间订餐高峰期,这也是全先生一天最忙的时候。“今年中秋节,外卖订餐的人特别多。”全先生说。

中秋节晚上,全先生一直在市区送餐。“估计要忙到晚上11点多才能回家。平常一天赚200多元,这个中秋节,能赚500多元钱,还是挺值得的。”截至记者截稿时,全先生还奔波在送餐路上。

当问及没过中秋节是否有遗憾时,全先生憨厚地说,“只要心里有团圆,每一天都是中秋节。”不过,他在中秋节送餐之余,专门给远在河南的爸妈打了个电话,还去商店里买了一盒上档次的月饼,打算送完餐后带给媳妇和孩子。尽管当他到家时,孩子可能已经进入了梦乡。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临沂育儿嫂:小团圆还是要有

她说,虽然家人大都在外打工,不能回家大团圆,但是双方父母健在,她得回家跟他们小团圆。所以,家里除了老人,她几乎没什么牵挂,她通常都...[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5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奔波在外异乡人 期盼国庆团圆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奔波在外异乡人 期盼国庆团圆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奔波在外异乡人。留学生李涵:中秋节前踏上英国求学路。[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5
临沂书圣文化节|“书法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锦绣蓝山

临沂书圣文化节|“书法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锦绣蓝山

临沂书圣文化节|"书法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锦绣蓝山。书法大家现场挥毫泼墨,社区居民扫码免费领取“墨香袋”,家门口的书法惠民“福利”让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5
27秒 |临沂大学万名新生军训汇演震撼来袭!

27秒 |临沂大学万名新生军训汇演震撼来袭!

9月23日上午,临沂大学万名2018级新生圆满完成所有军训科目,万名“大军”齐聚体育场,举行了军训汇报表演。[详细]
齐鲁网 2018-09-24
第六届百里沂河挑战赛开赛 选手挑战国内首个“水陆马拉松”

第六届百里沂河挑战赛开赛 选手挑战国内首个“水陆马拉松”

23日上午,“奥达建陶杯”2018第六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在临沂河东区激情开赛。作为国内第一个水陆马拉松比赛,来自...[详细]
齐鲁网 2018-09-23

从“司考”到“法考”,国家法律大考释放哪些信号

从“司考”到“法考”,国家法律大考释放哪些信号[详细]
新华社 2018-09-23
农特产品推介、非遗展.....罗庄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

农特产品推介、非遗展.....罗庄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

金秋果飘香,农家丰收乐。9月21日,以“展示农村改革成果,助推城郊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罗庄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在傅庄街道西三重社区文化广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费县上冶镇:乡村举办广场文化节 13名好婆媳受表彰

费县上冶镇:乡村举办广场文化节 13名好婆媳受表彰

费县上冶镇埠后村举行第二届广场文化节,村里的13名“好媳妇”、“好婆婆”受到了表彰。[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将打造1800个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将打造1800个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

22日上午,2018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五新”对接活动、“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授牌仪式暨临沂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高墙内给女儿过生日 临沂监狱举行中秋亲情助活动

高墙内给女儿过生日 临沂监狱举行中秋亲情助活动

近日,山东省临沂监狱举办亲情帮教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一名在柬埔寨务工的蒙阴籍涉黑恶男子回国投案自首

9月13日上午,临沂市蒙阴县公安局将在柬埔寨务工投案自首涉黑恶嫌疑人任某从云南省押解回蒙阴。[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