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书圣文化节|“书法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锦绣蓝山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9-25 08:52:09

中国书协会员、临沂市书协副主席、兰山区书协主席张磊现场为市民创作。

21日下午,中秋佳节假期前一天,锦绣蓝山小区广场上热闹非凡、墨香弥漫,“羲之故里 翰墨沂蒙”系列文化活动之“幸福陶然·墨香满城”书法进社区第三站在这里举行。书法大家现场挥毫泼墨,社区居民扫码免费领取“墨香袋”,家门口的书法惠民“福利”让小区居民喜笑颜开,这个中秋节注定意义非凡,文化味十足。

下午2时许,锦绣蓝山小区广场上早早搭起了活动舞台,工作人员紧张地布置现场,200个墨香袋静等社区居民将其“领”回家。

“大家好,幸福陶然·墨香满城,欢迎大家来到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羲之故里.翰墨沂蒙系列文化活动之书法进社区活动站的现场……”下午4点,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拉开了第三站书法进社区活动的序幕,此时小广场上已经挤满了闻讯赶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张磊、姜为民、张宗玉、胡振久、孙艳梅等我市著名的书法家为10位社区居民代表发放墨香袋。

为了普及传统文化,活动现场增设了成语接龙赢墨香袋的环节,这也使现场的气氛愈加火热。“书香门第,地久天长,长此以往,往事如烟,烟熏火燎……”现场邀请10名居民上台,5人一组,分别以“书、法、进、社、区”几个字开口进行成语接龙,现场居民个个摩拳擦掌,争相上台,与对手一决高下,好不热闹。

过足了成语接龙的嘴瘾,接下来又过了一把眼瘾。书法家们现场泼墨,挥毫书写,一气呵成。一股股浓郁的翰墨丹青气息扑面而来,笔墨纸砚,弘扬传统文化的精髓;横竖撇捺,演绎书法的独特魅力。难得在社区近距离观看书法家们现场创作,这样的机会居民们自然十分珍惜。很快两侧长案前便围满了人,不少书法爱好者一边观看,一边拿出手机拍照,不肯遗漏向书法大家学习的每一个机会。

一幅幅或大气磅礴、或质朴内敛的书法作品,赢得了业主朋友们的赞美和掌声。为让传统文化真正地可以走进每一个家庭,走进每一个人的心中,第三轮成语接龙的奖品由墨香袋改为了送书法家作品,将书法家们一幅幅现场书写的作品当做礼物馈赠给胜出的社区居民们,使得整个活动现场达到了高潮。

台前人头攒动,广场南边一侧更是一片火爆场面,社区居民有秩序地排起长队,领取装满笔墨纸砚的“墨香袋”,半个多小时的时间,200个专为本届书圣节设计制作的墨香袋,就被热情高涨的居民们“一扫而空”。

据了解,为把文化惠民理念贯穿于书圣节举办全过程,切实提高群众参与书圣文化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广大市民共享这场文化盛宴,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新局,市书协、沂蒙晚报社、市文化馆,以及陶然府项目部共同参与策划组织了本次书法进社区活动。陶然府屹立临沂主城核心,南接陶然快速路,北依金源路,东邻开源路,西连蒙山大道高架,快速连接临沂火车站、汽车南站。陶然府遵循东方府邸奢华内敛的涵养,融汇古典与现代之美,以2.99容积率、35%的绿化率将东方韵味与现代人居完美结合。

接下来,还将有2场书法进社区活动走进更多社区,继续为社区居民送去“墨香袋”以及厚重的书法文化,更好地普及书法基础知识,鼓励广大少年儿童和市民学习书法,培养大家对书法的兴趣爱好,让书法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热情参加书法进社区活动

书法家挥毫泼墨写不停

21日的活动中,几位首次参加书法进社区的书法家很快融入到现场热烈的气氛中,他们为社区居民题字,与居民交流书法知识,非常热闹。

“家和万事兴”“春华秋实”“室雅人和”……活动现场,社区居民热情“爆棚”。他们纷纷拿着宣纸,争先恐后地让书法家们帮忙题字。拿到墨宝的居民十分激动,欣喜不已。原本下午5点就该结束的活动,直到5点半,仍有居民围拢在书法桌台前,看书法家们挥毫,与他们交流书法作品,书法家们也一直兴奋地书写,停不下来。

参加活动的五位书法家

社区居民们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书法家们。首次参加书法进社区活动的中国书协会员、罗庄区书协主席张宗玉连声赞叹“现场气氛太热烈了!”张宗玉说,书法是一门艺术,理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书法进社区这个活动实实在在地拉近了书法文化与群众的距离,是宣传书法文化、倡导美好生活的一种良好方式。

书法家胡振久也对书法进社区活动表示赞许。他说,临沂是书圣故里,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书法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普及书法文化,促进书法事业开展得越来越好。“目前,我市学习书法文化的氛围正越来越浓厚,这与临沂连续多年举办书圣文化节有着紧密的关系。临沂的书法在全国享有知名度,下一步,应该打造书法品牌,让临沂的书法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胡振久对记者说。

传承书法力量

愿墨香飘满沂蒙

“我非常喜欢张磊老师的书法作品,今天专门奔着他来,希望求得一幅墨宝!”21日下午,“书法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锦绣蓝山,书法家们一开笔,市民陈先生便来到中国书协会员、临沂市书协副主席、兰山区书协主席张磊老师身边帮忙。

“现场市民太踊跃了,我这都停不下来了!”面对书法爱好者和社区居民的请求,临沂市书协副主席张磊几乎没有停手,一幅幅作品潇洒而出,满足大家的心愿。“我这是第二次参加书法进社区活动了,感觉今年市民参与人数比去年时候更多,也更积极。”张磊说,每年市书协都组织书法进企业、书法进学校、文化下乡等活动,他不仅积极参与也非常喜欢这种形式。“书法创作走进群众中间,对于书法家来说,既是一种展示,也是一种传播。通过这种形式,让书法作品走进更多老百姓的家中,也通过这种形式,让喜欢书法的市民加入到书法创作的队伍中,为书圣故里、翰墨沂蒙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张磊笑着对记者说。

和张磊一样,中国书协会员、临沂市书协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姜为民,中国书协会员、兰山区书协副主席孙艳梅也均不是第一次参加书法进社区的活动,姜为民老师是当天最年长的书法家,用自己最擅长的隶书为大家创作了一幅幅精品。“我退休之后,便加入到市书协,几乎参加了每一届书圣节的活动。”姜为民说,写毛笔字陶冶情操,让人充满活力。只要大家喜欢,他非常愿意为市民创作书法作品。

中国书协会员、兰山区书协副主席孙艳梅是当天参加活动的唯一一位女书法家,她的出现,顿时迎来了众多女性朋友们的青睐。“没想到孙老师写字这么有力度,从字上真看不出是女性。”一位社区居民在求得孙老师的墨宝后激动地说。“书法进社区,能非常好地传承书法力量,让更多的市民从中找到兴趣点,这也是一名书法家肩负的责任,希望这样的活动继续开展,让更多的人感受书法的魅力,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孙艳梅说。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7秒 |临沂大学万名新生军训汇演震撼来袭!

27秒 |临沂大学万名新生军训汇演震撼来袭!

9月23日上午,临沂大学万名2018级新生圆满完成所有军训科目,万名“大军”齐聚体育场,举行了军训汇报表演。[详细]
齐鲁网 2018-09-24
第六届百里沂河挑战赛开赛 选手挑战国内首个“水陆马拉松”

第六届百里沂河挑战赛开赛 选手挑战国内首个“水陆马拉松”

23日上午,“奥达建陶杯”2018第六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在临沂河东区激情开赛。作为国内第一个水陆马拉松比赛,来自...[详细]
齐鲁网 2018-09-23

从“司考”到“法考”,国家法律大考释放哪些信号

从“司考”到“法考”,国家法律大考释放哪些信号[详细]
新华社 2018-09-23
农特产品推介、非遗展.....罗庄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

农特产品推介、非遗展.....罗庄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

金秋果飘香,农家丰收乐。9月21日,以“展示农村改革成果,助推城郊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罗庄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在傅庄街道西三重社区文化广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费县上冶镇:乡村举办广场文化节 13名好婆媳受表彰

费县上冶镇:乡村举办广场文化节 13名好婆媳受表彰

费县上冶镇埠后村举行第二届广场文化节,村里的13名“好媳妇”、“好婆婆”受到了表彰。[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将打造1800个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将打造1800个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

22日上午,2018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五新”对接活动、“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授牌仪式暨临沂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高墙内给女儿过生日 临沂监狱举行中秋亲情助活动

高墙内给女儿过生日 临沂监狱举行中秋亲情助活动

近日,山东省临沂监狱举办亲情帮教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一名在柬埔寨务工的蒙阴籍涉黑恶男子回国投案自首

9月13日上午,临沂市蒙阴县公安局将在柬埔寨务工投案自首涉黑恶嫌疑人任某从云南省押解回蒙阴。[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22

全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学术论坛在临沂美术馆举行

9月21日上午,全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学术论坛在临沂市美术馆举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22

临沂公交方便市民中秋出行 加密K4、K13等多班次

花好月圆人团圆。中秋假期即将来临,为了给全市人民提供安全、优质、方便、快捷的公交出行环境,临沂公交集团采取多项举措方便市民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临沂外来务工人员一次性申请就领到了居住证

9月20日,驻临沂市郯城县李庄镇企业宜华木业的两名外来务工员工孙凯、阮少敏,前往当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没想到第一次提交申请材料合格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9-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