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奔波在外异乡人 期盼国庆团圆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9-25 08:52:09

在杭州工作的临沂人周伟涛:假期太短暂 国庆再团圆

对于父母来说,能在中秋节与在外求学、工作的儿女团圆是件无比幸福的事。然而,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短短3天假期,回不回家,他们也很为难。很多人都放弃了中秋奔波,选择国庆长假再回家团聚,在杭州工作的临沂人周伟涛就是其中一员。

周伟涛和女友在游玩。

今年26岁的周伟涛老家在临沂河东区,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杭州工作,至今已经3年多了。“中秋节放3天假,如果回家过节,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路上,辛苦到家,屁股还没坐热,又要出发回杭州。”周伟涛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外过节,虽然不能回家,但这个中秋节小长假他和女朋友游玩了杭州周边景区,也算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而中秋节当晚,周伟涛和女朋友打算约朋友一起聚餐,大家把酒畅谈,相互倾诉工作和生活的感想。

“虽然不能回家过中秋节,但我会给家里人打电话,和父母们视频聊聊天。为了让爸妈心里好受些,节前我给他们邮寄了两盒月饼,希望父母吃着这些月饼就像与我一起过节一样。”周伟涛说,虽然现在的通讯很方便,可以随时就联系到家人,但总是没有面对面来得亲切。“还有一周就是国庆节了,等到了国庆节,时间宽裕了,再回家团聚。”周伟涛说。

鲁南商报记者 褚菲菲

留学生李涵:中秋节前踏上英国求学路

9月22日,再有两天就是中秋节了,23岁的李涵收拾好行李,踏上了去英国求学路。她说,今年是她第一次不能在家过中秋节。

9月22日一大早,父亲把李涵送到了青岛,李涵要先在青岛坐飞机到上海,然后再坐上海飞往伦敦的飞机。路上3个小时的车程,李涵的心情不是很好,父亲一直在安慰她,希望能缓解女儿难过的心情。

“在国外的时候,最怕遇到传统节日,真的会非常想念家里人。”李涵说,今年的春节,她没能回家,除夕和同学一起吃饭时,总会想起在家过年时的场景,想起年夜饭的味道,想起和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弟弟、妹妹围坐在一起聊天嗑瓜子的温馨场面。

虽然,这次中秋节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但因为距离中秋节很近,李涵的家人提前聚在一起,吃了团圆饭,也吃了象征团圆的月饼,这让从小喜欢吃月饼的李涵感到很满足。

9月24日,当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时,远在万里之外的李涵,用手机和家人视频聊天,看到家人围坐在一起的场面,李涵心里觉得很温暖。在视频那头,李涵也拿出了从家里带的月饼吃起来,这也算和家人一起过了中秋节。

鲁南商报记者 李晖

来中国学功夫的老外:过一回中国团圆节

24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下午,市区和谐广场比往常更加热闹。来来往往的人们,有的忙着购买过节食品,有的忙着和亲朋好友聚餐。来自澳大利亚的塔玛拉和同学扎黑一起闲逛着,这是他们来到中国后遇到的第一个中国传统节日。

中秋节,在临沂学功夫的塔玛拉(右)和朋友扎黑一起逛街购物。

塔玛拉介绍,自己是7月份来到临沂,现在在天蒙山国际武校学习中国功夫,这是他们第一次遇上中国传统节日。“其实,之前我不知道中秋节,上周同学们说快到中秋节假期了,我才知道中秋节要吃月饼,要和家人团聚。”塔玛拉笑着说。

塔玛拉告诉记者,在国内的时候,她了解到中国功夫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很酷,非常想亲身尝试一下。最终,塔玛拉选择了位于临沂费县的天蒙山国际武校学习中国功夫。虽然每天要训练7个小时,但是认识了来自美国的扎黑、中国的小冯,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朋友,了解了他们的生活,这让她感觉收获很大。

其实,塔玛拉并不是第一次来中国,早在多年前塔玛拉就曾去过上海。来到临沂之后,塔玛拉觉得临沂虽然没有上海那么繁华,但是人们非常和善,这让自己非常高兴。

“中国的朋友们会带来各种我没吃过的中国美食,并且跟我讲述传统节日,这让我在学习功夫的同时了解到了更多中国文化。”塔玛拉告诉记者,自己一定要买个月饼尝尝,过一回中国的中秋团圆节。

记者 徐文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书圣文化节|“书法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锦绣蓝山

临沂书圣文化节|“书法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锦绣蓝山

临沂书圣文化节|"书法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锦绣蓝山。书法大家现场挥毫泼墨,社区居民扫码免费领取“墨香袋”,家门口的书法惠民“福利”让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5
27秒 |临沂大学万名新生军训汇演震撼来袭!

27秒 |临沂大学万名新生军训汇演震撼来袭!

9月23日上午,临沂大学万名2018级新生圆满完成所有军训科目,万名“大军”齐聚体育场,举行了军训汇报表演。[详细]
齐鲁网 2018-09-24
第六届百里沂河挑战赛开赛 选手挑战国内首个“水陆马拉松”

第六届百里沂河挑战赛开赛 选手挑战国内首个“水陆马拉松”

23日上午,“奥达建陶杯”2018第六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在临沂河东区激情开赛。作为国内第一个水陆马拉松比赛,来自...[详细]
齐鲁网 2018-09-23

从“司考”到“法考”,国家法律大考释放哪些信号

从“司考”到“法考”,国家法律大考释放哪些信号[详细]
新华社 2018-09-23
农特产品推介、非遗展.....罗庄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

农特产品推介、非遗展.....罗庄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

金秋果飘香,农家丰收乐。9月21日,以“展示农村改革成果,助推城郊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罗庄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在傅庄街道西三重社区文化广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费县上冶镇:乡村举办广场文化节 13名好婆媳受表彰

费县上冶镇:乡村举办广场文化节 13名好婆媳受表彰

费县上冶镇埠后村举行第二届广场文化节,村里的13名“好媳妇”、“好婆婆”受到了表彰。[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将打造1800个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将打造1800个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

22日上午,2018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五新”对接活动、“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授牌仪式暨临沂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高墙内给女儿过生日 临沂监狱举行中秋亲情助活动

高墙内给女儿过生日 临沂监狱举行中秋亲情助活动

近日,山东省临沂监狱举办亲情帮教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一名在柬埔寨务工的蒙阴籍涉黑恶男子回国投案自首

9月13日上午,临沂市蒙阴县公安局将在柬埔寨务工投案自首涉黑恶嫌疑人任某从云南省押解回蒙阴。[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22

全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学术论坛在临沂美术馆举行

9月21日上午,全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学术论坛在临沂市美术馆举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22

临沂公交方便市民中秋出行 加密K4、K13等多班次

花好月圆人团圆。中秋假期即将来临,为了给全市人民提供安全、优质、方便、快捷的公交出行环境,临沂公交集团采取多项举措方便市民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