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临沂英雄民警史夫俊——倒在“扫黑”路上的忠诚卫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07 15:17:09

齐鲁网9月7日讯(记者李杨 通讯员 张晓龙 袁堂娟)史夫俊生前任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预审中队指导员,是临沂市扫黑除恶一线涌现出的重大典型。

为了弘扬社会正气,学习史夫俊信念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执着事业的精神,临沂市将在各县区举办史夫俊先进事迹报告会。9月6日,首场史夫俊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费县举行,报告团成员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史夫俊同志的生前故事,以及这些故事背后所蕴含的人生追求。整个报告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引起了在场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

4月3日6时30分许,史夫俊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查办一起涉黑案件时,因日夜奔波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倒在了千里之外的“扫黑”路上,牺牲时身体和双手还保持着奔跑的姿势,年仅47岁。

作为生长在沂蒙这方热土上的一名基层民警,史夫俊从警以来,时刻不忘初心,始终以事业为重,对党无比忠诚,对工作满腔热忱。他点滴言行都折射着人民警察矢志不渝的赤胆忠诚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爱民情怀,闪耀着忠于职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用自己的行动和短暂的一生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诠释了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四句话十六个字”的核心要求。

铁血警魂   红心铸就

他用生命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言忠诚

史夫俊出生在费县,从小在沂蒙精神的浇灌下、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成长,历经15年的军旅历练、14年的警营磨砺,忠诚的信念早已经融入到他的血脉、渗透到他的骨子里。

3月下旬,费县“扫黑办”接到一份涉黑举报,举报里扎实的证据不多,最重要的一条线索是嫌疑人曾经在黑龙江的绥阳林场雇凶伤人。派谁去呢?史夫俊主动请缨:“我去!”

接手案件后,史夫俊迅速投入工作状态,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4月1日上午,他和战友刘才后一起踏上侦办这起黑恶案件的征程。从临沂到青岛,从青岛到牡丹江,从牡丹江到绥芬河,两人下了汽车换火车,一路风尘仆仆,马不停蹄,终于在4月2日下午2点到了绥芬河市。将行李放进宾馆,正当刘才后准备喊史夫俊吃午饭的时候,发现他已经和一名证人联系上了,电话里约定下午2点40分见面记材料。

4月3日早6点,两人退房准备到30公里外的绥阳林业公安局调取档案。北方4月早上非常冷,只有零下6度,宾馆门口见不到行人和车辆。为了能打到车,两人背着行囊一路疾行,穿过宾馆前的绥芬河小广场,奔向通行车辆较多的一条大路。刚刚到达路边,只见史夫俊突然低头捂了一下胸,然后一头歪倒在地上,昏迷不醒,浑身抽搐。“老史,老史,你怎么了?”突如其来的情况让刘才后猝不及防,他一边抱着战友嘶声呼唤,脱下自己的衣服裹在他身上,一边求助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

可这时的史夫俊只是嘴角不断溢出泡沫,却始终没有回应,后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事后方知,出差前史夫俊已经连续几天加班,身体很疲惫,可他自己一直硬撑着,从不以疲惫之态示人。

警察的职责是什么?警察的使命是什么?史夫俊用生命作了回答。

铁肩担当  履职不怠

他用执着演绎对公安事业的无限挚爱

踏上公安工作岗位,史夫俊无论是接警处警、案件侦办、一线抓捕,还是值班备勤、治安调解、纠纷调处,他总是带头上阵、冲锋在前,把最艰巨、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始终在以担当的精神明志,以执着的态度履职。

“认真是一种态度,用心是一种责任。”史夫俊经常这样提醒自己。2016年,在侦办公安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督办的“1.29”骗取出口退税案中,史夫俊只是专案组的普通一员,可他每天晚上交流完调查情况后,总是主动把所有的笔录要去,连夜再研究一边,次日清晨把材料还给侦查员时,材料里却多了张写着他的侦查意见和建议的纸条。“没有人要求他去干这些,他就是这么认真。”当时一起办案的战友回忆说。从警14年来,史夫俊办理的案件有800多起,他经手整理的卷宗千余册,既规范又整洁,从未发生因执法不公、办案不规范引起的投诉。

当警察尤其是干刑警就免不了刀光剑影,免不了直面生死。可对于这些,史夫俊从不畏惧、从不退缩,总是直面危险,挺身而出。2017年在抓捕“3.15”涉毒犯罪嫌疑人时,一名犯罪嫌疑人趁乱翻过一堵矮墙逃走,作为年长的老大哥,史夫俊担心年轻民警追击有危险,自己就毫不犹豫地跟着翻了过去。没想到矮墙后面是一个河岸,墙顶距离地面四米多高,犯罪嫌疑人已经摔断了腿躺在地上动弹不得,史夫俊凭借着过硬的战术本领,一跃而下,跳到河岸上,将嫌疑人控制住,自己的整条腿却是一片青紫。

像这样的惊险场面,在史夫俊的从警生涯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作为队里的老大哥,危急时刻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把危险留个自己,把安全留给我们。这是队里跟他共事的年轻同志共同的深刻印象。

铁骨柔情  心系百姓

他用真情展现对群众的无边大爱

“如果社会是座桥,我就做桥上的栏杆,当好群众的保护神”。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史夫俊,骨子里有着对群众天然亲近的情感。走出军营踏入警营,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他对群众炽热的情感、对百姓无私的大爱始终没有改变。以群众期盼为念,为群众利益而战的信念,已经融入到了他的血脉。

在他眼里,案子没有大小之分,无论是影响大的命案还是民生小案,只要侵犯了群众利益,他就全力以赴,尽快破案,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维护群众利益。在他赶赴东北办理涉黑案件前,手里没有一起未破积案。2014年8月,费县南部山区发生多起夜间入户盗窃农副产品案,失主多、价值高、影响大。嫌疑人昼伏夜出,反侦查意识非常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史夫俊主动请缨,到案件多发区域开展蹲守,常常是白天一身汗,夜间被蚊虫叮得一身包。为防止自己夜里睡着了,就偷偷带了一包红辣椒,趁同事们不注意就往嘴里塞一个。就这样连续蹲守近一个月,最终打掉了该4人作案团伙,涉案价值60余万元,群众拍手称快,自发到费县公安局赠送锦旗,而史夫俊却因连续工作,累瘦了10斤。

2017年春节前夕,史夫俊到新庄镇太和村调查案件,了解到村里五户村民家境贫寒的情况后,他二话没说,想都没想就掏出身上带的钱,从临近的大村买了五份鲜排骨和干面条送到他们家中。在单位,史夫俊同样是大家暖心的老大哥。不论是同事在外地出差需要家里后台支持,还是个人私事需要他帮忙,只是一个电话,史夫俊就会“照单全收”,从不推脱、毫无抱怨。就连每次出差,他也是先把年轻的同事安顿好再考虑自己,甚至有的同事吃东西忌口,他都装在心里,吃饭的时候格外安排。    

史夫俊心里装着群众、装着战友,却唯独没有自己。

铁警雄风  尽显本色

他用奉献表达自己从警的无悔选择

史夫俊从军15年,转业后就投身警营,一直坚守着“三个时刻不忘”的信条:“时刻不忘咱是党旗下举过拳头的人,时刻不忘咱是警徽下宣过誓的人,时刻不忘咱是人民群众眼中最可爱的人。”

在同事的眼里,史夫俊能吃苦,能拼:办公室晚上亮灯的时间最多、加班时碰见的最多、急难险重案子上的最多。在大队值班时,史夫俊常常是一杯浓茶,一叠案卷,一看就看到凌晨二三点钟,有时干脆就住在办公室里,案子破不了他吃睡不宁,工作没干完他心里不踏实。

妻子不明白,原先丈夫在外当兵见不到人,现在回到地方了怎么还是整天见不到人。本来盼着能和丈夫过个团圆日子,可是史夫俊转业后却常常在单位连轴转,回到家也是学习到深夜,比在部队还忙,甚至比军营还军营。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妻子慢慢理解了他,也更心疼他,家里的事也不指望他,自己一力承担,背后默默的支持他。

虽然顾不上家,但并不是史夫俊不爱家。知道妻子睡眠浅,史夫俊凌晨二三点钟回家后,都是悄悄在沙发上睡,妻子上班早,走的时候丈夫还没醒,也不忍打扰到他。家里没有一张全家福,去年夏天儿子要求拍一张爸爸穿着警服的全家福,史夫俊也答应了,妻子交上了300元拍照费,就是因为忙,天天拖,如今也成了永远无法实现的遗憾。

4月5日,清明节,细雨纷飞,蒙山垂泪,沂河哭咽,从费县高速路出入口一直到县城,十余里的路上,站满史夫俊并肩战斗的警察兄弟、军旅战友、家中亲人、受助群众和闻讯赶来的父老乡亲。遗体告别仪式上,费县上千名社会群众,自发地早早来到殡仪馆,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为心中敬佩的英雄作最后一次告别。

铁纪警风热血忠诚14年警魂闪耀,流血流汗牢记使命初心永远在路上。英魂已去,信仰永存!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安抽查通告 临沂4批次产品不合格

临沂4批次产品不合格5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对豆制品、糕点等8类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895批次,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07
临沂一男子赌博被抓竟谎报假名 原来竟是网上逃犯

临沂一男子赌博被抓竟谎报假名 原来竟是网上逃犯

平邑县地方镇一男子因涉嫌盗窃被警方网上追逃,在自己因赌博被抓获后,又谎报假名企图蒙混过关,9月5日该男子被平邑县公安局地方派出所民警...[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暖新闻|临沂好人南通勇救落水者不留名 通州人发帖寻找命恩人

暖新闻|临沂好人南通勇救落水者不留名 通州人发帖寻找命恩人

近日,一篇名为“寻找通州石港勇救落水者不留名的救命恩人”的帖子引发广泛关注。随后,网络媒体报道“山东好人通州救人不留名被找到”的文...[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聪明反被聪明误!为还网贷临沂一男子盗窃单位保险柜

聪明反被聪明误!为还网贷临沂一男子盗窃单位保险柜

9月1日,沂南县公安局界湖派出所接到一报警,称某超市财务室保险柜内现金被盗,但奇怪的是保险柜内明明有15万元现金,可这小偷却仅仅拿走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2018临沂国际马拉松报名人数已达11416人 特设临沂籍选手奖

2018临沂国际马拉松报名人数已达11416人 特设临沂籍选手奖

6日,记者从临沂市体育局了解到,2018临沂国际马拉松正在紧张筹备中,截止目前,报名人数已达11416人,其中全程2445人,半程4523人,迷你44...[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沂水泉庄镇为群众免费诊疗 助力乡村健康扶贫

沂水泉庄镇为群众免费诊疗 助力乡村健康扶贫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联合沂水视康医院到泉庄开展健康扶贫巡回义诊活动,为辖区居民带来健康教育咨询和免费诊疗服务,让广大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沂水交警夜查交通违法 一晚查获13名酒司机

沂水交警夜查交通违法 一晚查获13名酒司机

为了维护全县道路交通秩序的安全与稳定,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9月4日夜间,沂水交警大队组织精干警力在辖区内主要交通干道及城区道路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网友反映临沂一小学大班额 教体局:正通过多种方式化解

网友反映临沂一小学大班额 教体局:正通过多种方式化解

近日,有网友在齐鲁网阳光连线栏目反映,临沂二小沂龙湾校区存在大班额问题,盼解决问题。6日,兰山区教育体育局做出书面答复称,临沂二小...[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家中自来水间歇式浑浊 临沂水务公司:不好确定原因

家中自来水间歇式浑浊。临沂水务公司:不好确定原因最近一年的时间里,家中的自来水经常莫名浑浊,有时候很快就能恢复正常,有时候会持续三...[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06
临沂:水费每方还得交0.3元损耗?业主疑惑讨说法

临沂:水费每方还得交0.3元损耗?业主疑惑讨说法

水费每方还得交0.3元损耗?业主疑惑讨说法。据刘先生介绍,8月24日到物业交水费,物业的工作人员告知其水费上涨到3.5元/立方米。[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06
燊、燚、钇……临沂新生姓名生僻字多 难念难写

燊、燚、钇……临沂新生姓名生僻字多 难念难写

对于很多带新生的班主任来说,除了要告诉孩子入学须知,带领他们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拿到学生名单后,先要仔细地...[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06

临沂:高二学生正式选课走班 地理学科最受青睐

高二学生正式选课走班。作为山东省高考改革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将面临全新的高考模式:传统的文理班将不复存在,而是在语数外3门统考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06

第六届“山东慈善奖”公布 临沂3人4企1项目上榜

第六届“山东慈善奖”公布。据悉,此次第六届“山东慈善奖”表彰了12名最具爱心捐赠个人、19家最具爱心企业、28名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和20个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