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燊、燚、钇……临沂新生姓名生僻字多 难念难写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9-06 09:03:09

从本周开始,一年级新生正式融入校园生活。对于很多带新生的班主任来说,除了要告诉孩子入学须知,带领他们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拿到学生名单后,先要仔细地翻看几遍。因为这几年,学生的名字越来越个性,有的不但笔画繁琐,还带有生僻字,稍不留神就会叫错。对于读音拿不准的字,老师们还要先查字典。

学生姓名含生僻字,老师查完字典才敢点名

“三个火加木念什么,四个火念什么……”今年开学季,燊、燚、钇、茳、钶、淏……这些生僻的字,出现在了金雀山小学新生的姓名中。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对这些不常见的字,小学一年级老师们都会提前准备,查字典确定读音。

一年级1班班主任尤静告诉记者,开学分班后她拿到学生名单看了一下,有好几个学生姓名中都带有生僻字,问了一下其他班级的班主任,也都存在这样的情况。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提前翻查字典,把读音拿不准的名字查出来。

尤静说,她从事班主任工作多年,每次接到新生,她都特别注意孩子们的名字,生怕叫错。以前很少遇到生僻难念的名字,可是近五六年,每个班都有几个学生的名字比较难念。她有时会让同学自我介绍一下。“我也提前做功课查字典,确定读音。”

一个姓名三四十画,孩子写起来很吃力

“现在的孩子姓名,很多都比较少见,重名的也比较少了。今年一年级10多个班,只有两个孩子重名。”尤静说。

看了几个班的学生名单后,记者发现,除了名字中含有生僻字,如今大多数学生的名字基本都是3个字的,取两个字名字的少得可怜。在金雀山小学一年级1班,45人的班级里,只有3个学生的名字是两个字的。

名字里所含的字一多,再加上生僻,那么名字笔画必然多。在几个一年级新生班级里,记者看到,很多学生书写起自己的名字很吃力,就算把字写对了,也是歪歪扭扭,左右结构的汉字经常被写得像两个单独的汉字。

尤静说:“有的学生名字写下来要三四十个笔画,太复杂了。尤其是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很多字根本不会写,就算让他们比照老师写好的名字临摹一遍,对孩子来说也很困难,不是少个撇,就是多个点,经常出错。比如一个学生的名字有个‘瀚’字,一个字就要19个笔画,别说一年级新生了,就连很多高年级的学生,也很难把这个字写正确写美观。”

为避重名取生僻字,升学、工作易受影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最初为孩子取名选生僻字是为了避免重名。80后家长胡先生说,他们那一带人名字都很简单,重名也多。为了给孩子选一个新颖、不重名、有意义的名字,一家人花了很长时间,查阅了很多书。

另外一位家长说,名字寄托了家长对孩子的祝福和期望,他结合孩子出生的年月、五行、星座等,综合考虑后才给孩子起名。“我们还在电脑上用了取名字的软件,综合多种因素,全家人投票决定孩子的名字。”该家长说。

多位一年级学生家长反映,新生报到那天,他们发现孩子同班的不少名字是第一次见到,后来回家后还专门查了字典。不少人都认为,名字只是个代号,一个多数人不认识、基本没人用的生僻字,还是慎取为妙。

据悉,过于生僻的名字不仅在生活中会给使用者带来不便,升学、工作中都会因为电脑中无法输入这些生僻字而让使用者大费周章。

鲁南商报记者 孟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高二学生正式选课走班 地理学科最受青睐

高二学生正式选课走班。作为山东省高考改革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将面临全新的高考模式:传统的文理班将不复存在,而是在语数外3门统考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06

第六届“山东慈善奖”公布 临沂3人4企1项目上榜

第六届“山东慈善奖”公布。据悉,此次第六届“山东慈善奖”表彰了12名最具爱心捐赠个人、19家最具爱心企业、28名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和20个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06

整改442家临沂办结5批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

5日,记者从临沂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4日,临沂已办结了省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交办的5批信访件。5批信访件共378件,属实件334件,不实...[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06
洗沙厂夜洗千吨,一捻就碎的麻刚沙被加工后做了混凝土

洗沙厂夜洗千吨,一捻就碎的麻刚沙被加工后做了混凝土

沙石是普通混凝土的重要组成材料,按标准调配可以增加混凝土的强度和稳定性,确保建筑安全。但目前在建筑行业却有不少人受利益驱使,使用价...[详细]
齐鲁网 2018-09-05
开学季严把食品安全关 沂水县泉庄镇开展专项检查

开学季严把食品安全关 沂水县泉庄镇开展专项检查

新学期伊始,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为保障师生食品安全,有效预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泉庄镇组织食安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9-05

临沂:旧车未过户又添两次新违章 发生事故谁担责

“车辆已经出售,双方也签订了买卖协议,还没有过户呢,现在却出了违章,真急人。”3日,临沂市民张女士拨打热线,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05

临沂红十字会“开学第一课”应急救护培训活动进校园

9月2日、3日,临沂市红十字会结合学校军训,在临沂一中、九中、三十四中、二十四中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校园应急救护培训活动,为4600...[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05

订购果切后老板跑路 临沂消费者想退款却找不到人

288元订购一年52次时令水果果切,只送8次就没了下文,临沂市民许女士想退余款243元都找到不人。除了许女士,还有不少市民订购该果切,收到...[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05

临沂蔬菜将迎阶段性消费旺季 菜价预计“涨中趋稳”

“香菜、菠菜涨成羊肉、猪肉价!芸豆都五六块钱一斤啦!”最近,经常看到在朋友圈吐槽菜价贵的“煮妇(夫)”。前段时间,台风强降雨致临沂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05

临沂一驾驶员没带证 谎称掉沟里了 民警依法处罚

一名驾驶员将车停到应急车道后外出休息。临沂民警检查时,驾驶员没有携带驾驶证,竟然还编出驾驶证掉到水沟里的谎言。[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05

临沂雨季结束天气转凉 市民们早晚记得添加衣物

随着这一轮降水过程的结束,临沂今年的雨季于4日正式结束。据临沂市气象台预计,之后的降水将明显减少,气温也会随之下降。[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05

新学期开始 临沂辅导班火了 参加校外培训该注意啥

新学期已经开始,安静了一个假期的校园也热闹起来。记者走访发现,伴随着开学,临沂各类辅导班,尤其是学科类辅导班也火了起来,部分小学生...[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