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热晴”难退却 或在高温下迎“立秋”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04 15:29:08

周末两天,临沂市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但从全市范围来看,全市气温依然延续了近期的晴热,体感并不凉爽。

近期,我市天气持续晴热,中午热辣辣的阳光晃得人睁不开眼睛。市民或减少外出次数,或备足消暑用品,尽量避免与高温正面交锋。从全市范围来看,偶尔局地雷阵雨也难以改变天气大势。本周末,我市气温依旧居高不下,局地会有雷雨或阵雨。

8月7日是24节气中的“立秋”,但“立秋”与气象学上的秋天并不是同一个概念。据气象部门预测,下周初的降水概率不大,天气晴好,气温将重回35℃以上,而这样炎热的天气会持续一段时间,市民应注意防暑防晒。

相关新闻

  中央气象台连续21天发布高温预警

高温不止中国独有,北半球多地均遭遇大面积热浪袭击

山火蔓延、良田变焦土、高温致死案例频发……这个夏天,持续高温等极端天气袭击整个北半球,亚洲、欧洲、北美无一幸免。

 中国:从北向南多地被高温占领

8月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已是中央气象台连续21天发布高温预警了。近期,我国东部从北往南,很多地方持续多日出现37到39摄氏度的最高气温,局地可达40摄氏度。

韩日:首尔气温创111年来最高值

韩国和日本近日遭遇高温炙烤。韩国气象厅8月1日发布的气象数据显示,当天下午2时20分左右,首尔气温高达38.8摄氏度,创111年以来最高值。日本继6月早些时候遭遇暴雨袭击之后,又迎热浪考验。日本总务省消防厅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因中暑入院治疗的人数超过5.7万人。

 欧洲:北欧经历极端热浪山火频发

今夏,一贯凉爽的北欧地区也难逃热浪侵袭,10余起由高温导致的森林大火已烧入以寒冷著称的北极圈。瑞典、丹麦、挪威南部和芬兰北部正在经历极端热浪,高温干燥天气导致山火频发。瑞典火情最为严峻,仅7月以来就遭遇至少60起山火,数千居民被迫撤离受大火威胁的家园。由于连日高温和大风,希腊近日森林火灾频发。希腊首都雅典附近23日发生的森林火灾已致80多人遇难,上百人受伤。

德国莱茵河、易北河等一些河流因吸收了过多热量,导致河中鱼类窒息。在汉堡,当地有关部门从河塘中捞出了5吨死鱼。

北美:加拿大高温十年罕见 美国加州爆发山火

北美大陆也持续被“焖烧”。加拿大魁北克省7月初经受几十年罕见连续高温。由于高温干旱,火势难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山火已燃烧一周,导致超过500座建筑物被毁,迫使近4万人疏散,全州过火面积超过1100平方公里。

 延伸阅读

  谁在“焖烧”地球?

  科学家正在寻找“元凶”

北半球同时期、大范围的极端天气事件,“偶然”不想背锅。究竟是谁在“焖烧”地球?

科学家们对越来越频发的极端天气跟踪已久,希望揪出背后的“元凶”。

虽然此前他们不愿把极端天气简单归因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但当极端天气事件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和频率蔓延全球时,极端天气与气候变化的密切相关性已成共识。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刊文称,科学家们已完成了对2004年至2018年全球190起极端天气事件的归因研究,其中三分之二的案例极大可能归咎于人类活动导致的地球变暖。

英国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科琳娜·勒凯雷说:“我现在可以更勇敢地告诉人们,你们脑海中关于目前这些极端高温、干旱和大火的逻辑是对的——确实是气候变化造成的。”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表声明说,北半球变暖速度快于全球水平,高温使森林变得更加干燥易燃。近期一项研究发现,北半球森林正以至少近1万年来未有的速度起火燃烧。野火又向大气中释放二氧化碳,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尽管人类已开始采取节能减排等诸多措施试图减缓气候变化进程,但科学家预计,未来数十年,极端天气频发的现象非但不能逆转,还会更加严重。

一项最新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到2080年,全球某些地区由热浪导致的死亡案例最高将上升2000%。

研究人员称,未来的热浪将更频繁、更强烈、更持久,对赤道附近国家如哥伦比亚、巴西、菲律宾的“杀伤力”尤其大。

科学家称人们可能需要“学着适应”未来愈发频繁的酷热天气,也必须研究更为有效的措施应对热浪导致的公共健康危机。他们提出了开设公共降温中心、将屋顶涂成白色以反射更多阳光等措施。

综合央视等媒体报道

记者 张斌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8月7日开始网报

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8月7日开始网报2018年度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将于8月7日至8月16日网上报名。为便于考试报名和相关工作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临沂市区日均公共供水量达25万吨 用水量“见长”

临沂市区日均公共供水量达25万吨 用水量“见长”

临沂市区日均公共供水量达25万吨。陵园前街过桥主管道维修现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奇葩!上高速摘车牌下高速回装 临沂一司机被扣12分

奇葩!上高速摘车牌下高速回装 临沂一司机被扣12分

为躲避超速行驶电子监控抓拍,辽宁阜新司机王某朋上高速路前将车辆号牌摘掉,等即将到收费站下高速时再安装上车牌。本以为这种 “小动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临沂“警保联动”模式提速 快处快赔更简捷

8月2日,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召开新闻通气会暨“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培训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注册和使用“交管1212...[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3
用电缺口75万千瓦 临沂部分工业企业执行有序用电

用电缺口75万千瓦 临沂部分工业企业执行有序用电

8月3日,记者在国网临沂供电公司了解到,受近期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影响,山东省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出现用电缺口,临沂电网当天最大缺口约75万千...[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临沂滨河西路部分路段集中修复 维修施工本周结束

临沂滨河西路部分路段集中修复。维修施工本周结束近日,不少路过滨河西路的临沂市民发现,滨河西路上出现了成片的路面切割,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3

临沂:安装工人少进度慢 高温天买空调容易用空调难

临沂:安装工人少进度慢。高温天买空调容易用空调难在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各地相继出现高温天气,就连气候凉爽的沈阳也连续出现37度的高温炎...[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3

临沂:受高温影响蔬菜价格持续上涨 菠菜10元一斤

受高温影响蔬菜价格持续上涨。菠菜10元一斤菠菜卖10元一斤,市民直呼吃不起了。[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3
定了!2018临沂东夷文化节将于9月26开幕

定了!2018临沂东夷文化节将于9月26开幕

8月3日上午,记者从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临沂市2018临沂东夷文化节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将于今年9月26日至28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69人非法入境 临沂郯城警方包机遣送外籍人员回国

69人非法入境 临沂郯城警方包机遣送外籍人员回国

临沂郯城警方包机遣送外籍人员回国。登机后,民警对人员再次进行清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3
临沂:连续驾车七个多小时 司机被强制性休息

临沂:连续驾车七个多小时 司机被强制性休息

在强势推进夏季疲劳驾驶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整治行动中,临沂高速交警在队超速行驶、超载、违法停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的同时,将严格...[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临沂兰山专项治理建筑施工安全 重点实施8项治理

临沂兰山专项治理建筑施工安全 重点实施8项治理

临沂兰山专项治理建筑施工安全。在市区师院东街后园馨园建设工地,兰山区住建局工程技术人员在检查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3
92号油5.11元!临沂两家加油站跳楼促销为哪般?

92号油5.11元!临沂两家加油站跳楼促销为哪般?

92号油5.11元!临沂两家加油站跳楼促销为哪般。这张朋友圈照片上是中石化临沂七站优惠大酬宾的广告牌,广告牌上写着:92号汽油5.16元/升、95...[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