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救助站助流浪人找家 流浪20年的杨贵华回家了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02 09:08:08

杨贵华与家人团圆

“弟,你终于回家了!”20多年未见面,年近60岁的杨贵芳看到弟弟杨贵华,一把就把他抱住了。一向感情内敛的杨贵芳,眼睛里闪着喜悦的泪光。她摸着弟弟堆满皱纹的脸颊,颤抖地说:“你老了,瘦了,胡子都花白了。”而有精神障碍的杨贵华,也难得露出了一丝高兴的神情。

这一幕,发生在兰陵县卞庄街道刘圩子村。7月30日,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将在外流浪20年的杨贵华送回了家。杨贵华的回家路,转机发生在17天前。

7月13日,常年流浪在外、乞讨为生的杨贵华被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当时的他,蓬头垢面,精神紧张,不愿说话。

在这样的情况下,该站工作人员并没着急询问他的相关信息,而是细心地帮他洗澡、理发、换衣,并安排好饮食和住宿。同时,工作人员还借助公安部门人脸识别系统等手段,寻找杨贵华的家人。

然而几天过去,消息一无所有。这时,杨贵华的情绪已稳定下来,也接受了身边工作人员的帮助。此时,该站工作人员尝试与杨贵华对话,寻找可能的信息。终于在多天的交流后,杨贵华拿起笔,写下了“刘围子村”的字样。

“刘围子村,其实就是刘圩子村以前的写法。”杨贵华老家的邻居张明法还清晰地记得,杨贵华虽然精神有障碍,但好用草棍在地上写写画画。

这成了杨贵华20年后再回家的关键。靠着这四个字,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终于在地图上,找到了他的家乡。

当弟弟杨贵华被送回家时,姐姐杨贵芳一个劲地感谢工作人员,“要不是你们,我弟可能这辈子也回不来了。”

20年前,杨贵华赤着脚,光着背,离开了家,从此杳无音信。“几年前,父母去世时,还喊着我弟的小名海海,眼泪哗哗地往下掉。”这些年来,“弟弟的走丢”成了杨贵芳的心病。但凡听到弟弟的消息,她不管多远都要赶过去看看,“我只想替父母找回弟弟,让弟弟能安稳地过完这辈子”。

“弟,咱们回家了!”杨贵华还是没说话,但靠在姐姐身边,他却比往常走得快了些。

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刘圩子村村两委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将尽快协助公安部门为杨贵华落户,并及时为他办理低保,减轻杨贵芳一家人的生活压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已成功为490余名受助人员找到了回家的路。下一步,市救助站也将继续多措并举,创新救助方法,加大救助力度,帮助更多流浪乞讨人员早日与家人团聚。

沂蒙晚报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胡晓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本科普通批今启动多轮投档 仅限有缺额计划的高校

本科普通批今启动多轮投档 仅限有缺额计划的高校

本科普通批今启动多轮投档。仅限有缺额计划的高校7月31日下午,省招考院划定并公布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2
临沂奥正地产、顺成建陶等27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通报

临沂奥正地产、顺成建陶等27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通报

1日上午,临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7月份环境违法企业名单,以及6月份全市重点河流水质达标及生态补偿情况等。7月份以来,市环保局共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兰山区初中新生7月31日报到 特别方式迎接你

临沂兰山区初中新生7月31日报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学校用充满新意和乐趣的报到形式,迎接新生们的到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1

临沂超八成家长为孩子报辅导班 无人看管等是主因

临沂超八成家长为孩子报辅导班。”采访中,家住金鹰花园的孙女士表示。[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1
临沂:“八一”建军节 带你走近我们身边的英雄!

临沂:“八一”建军节 带你走近我们身边的英雄!

“八一”建军节。7月31日晚,在临沂消防欢庆建军91周年文艺汇报演出现场,临沂公安消防支队有多名消防员因工作突出受到了表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1
“熊孩子”放假老人累瘫 不少老人掰着手指头盼开学

“熊孩子”放假老人累瘫 不少老人掰着手指头盼开学

熊孩子"放假老人累瘫。暑假期间帮子女看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1

“蒸烤”模式来了!临沂明日最高温将达35℃

临沂明日最高温将达35℃未来几天,临沂市气温有所上升,到8月2日时,高温将达到35℃。另外,预计8月上旬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少5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1
临沂发布四项食品团体标准 其中三项标准填补国家和行业标准空白

临沂发布四项食品团体标准 其中三项标准填补国家和行业标准空白

31日上午,临沂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食品加工企业乳粉采购管理规范》、《水果罐头》、《油用花生仁》、《富硒花生》四项团体标准。其...[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