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费县崔家沟:易地搬迁五年巨变 “穷山沟”走出了“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丁振年

2018-07-20 17:19:07

齐鲁网临沂7月20日讯 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朱田镇的崔家沟,五年前还是处在深山中的贫困村。由于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崔家沟的1670名村民长期为贫困和生活不便所困扰。五年后,通过“易地搬迁扶贫”,崔家沟的村民从大山里走了出来,在镇里住上了楼房,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原来的山地经过几年的发展,成了农业综合体,贫困人口脱贫,崔家沟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DSC_0321.JPG

山路多崎岖 崔家沟的“五大难”

崔家沟,这个挂在山腰的村落,距离镇驻地15公里,交通不便,山路崎岖。崔家沟村因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娶媳妇难的“五大难”而远近闻名。

由于山壑纵横,崔家沟以前只有一条仅能步行的小路。2003年,举全村之力,村里修了条3米宽的出山硬化路。山路太陡,弯太多,轿车、摩托车能走,也只限于路上没有冰雪时;电动车根本爬不上那些大坡,更不用说自行车了。对此,崔家沟人的办法是尽量不出去,尤其是上了些岁数的人。

住在山沟里,村民必备的工具是钩担和水桶,吃水靠挑。天旱时,半夜3点就去排队取水,每次都要下到两米深的地方,用瓢舀水,舀一瓢等一会,等到泉水渗出再舀。

虽然交通闭塞,生活艰辛,但是村民还想让山里的孩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年轻人外出打工,接送孩子上学的事儿就交给了家里的老人。早晨5点,老人领着孩子走出家门,爬山过沟,送孩子到学校后,再走16里路回村。回来匆匆吃口午饭,又得走出村去接孩子。

“就医难就更是老百姓的心病了,村里只有一个简易的卫生室。”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曹厚海曹厚海说。年轻人外出打工了,曹厚海最怕村里的老人得脑梗塞、心脏病之类的急症。“送不出去,根本没法抢救。”他说。

“村里有这四大难,就有了第五难,娶媳妇难。”曹厚海说。由于交通不便,村子里少有机会可以和邻村的人接触,加上生活困苦,年轻人想要取媳妇非常难。

这里山地虽然多,但光靠种点庄稼远远不能满足整个家庭的各项支出。连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都无法解决的村民,只好走出去讨生活。于是中青年多数举家在外打工,这也导致全村530户人家,房子常年空着的接近200户。

微信图片_20180719212502.jpg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17日,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采访团走进费县崔家沟社区,这里的居民已经习惯了社区的生活,而且在社区的车间里,村民不出小区就可以实现就业。

费县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省、市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崔家沟实际,从2014年初,对崔家沟村实施了整村搬迁扶贫工程。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易地搬迁工作。

为确保搬得出,国家投资1亿元,在镇驻地建设了崔家沟社区作为项目安置社区。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整合利用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危房改造资金,为村民在镇上建起了16栋住宅楼全部建成,并实现了260户贫困户零负担入住,270户随迁户最大优惠入住,最大户型负担不超过3万元。2016年3月全部一次性整体搬迁入住。

为了解决搬迁后村民的就业问题,真正实现“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按照“大项目入园区,小项目进村居”的原则,规划建设了“两园一中心”,即木业产业园和服装产业园。木业产业园占地400亩,计划总投资1亿元,已落地企业7家,吸纳320名群众就业,其中贫困群众73名,月均收入2800元以上。服装产业园规划占地650亩,总投资2亿元,可容纳服装加工企业20家。目前,园区内已落地服装加工企业12家,7家实现投产。已吸纳860名群众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12人,月均收入3000元以上,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微信图片_20180719212507.jpg

农民进城,老板进村 易地扶贫搬迁显成效

现在,崔家沟1670名村民已经全部搬入新社区,过上了新生活。而崔家沟原址也正在建设成为新的农业综合区。

在崔家沟旧址,费县县委、县政府科学制定了“一轴双核两带八区”规划。对项目区1万余亩土地实施区域整体产业开发,投资2亿元,用于道路、水利和土地整治等基础设施配套。开发投资后的土地净增5000亩,很多用来种植中草药、建设茶园等。可以说是实现了“农民进城,老板进村”。

裴怀会今年已经70岁了,是崔家沟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在搬迁之前,他是村子里的贫困户。如今他不仅实现了脱贫还承包了10亩地种植果树。老人介绍说,他从2017年开始承包地,成本投入较大,但现在还没有实质性收入,需要三年的时间,果树结果了才会有收入。

“我们村的变化很大,原来我们哪能想到能过上现在的生活,不仅搬进了楼里,还能承包果园。现在的生活真不孬。”裴怀会今说。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南外环大修工程全面开工 预计10月1日完成通车

临沂南外环大修工程全面开工 预计10月1日完成通车

近日,临沂市南外环大修工程全面开工,参建各方密切配合,各工序施工紧张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围挡安装9000米,仿真草皮安装8000米,沥青铣...[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费县大田庄:现代农业园激活乡农旅结合新发展

费县大田庄:现代农业园激活乡农旅结合新发展

大田庄乡地处费县北部蒙山腹地,距县城20公里,群山环抱,绿水穿镇,大自然赋予了大田庄香优越的生态条件。就在这里,有一片现代化的农业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权威发布 | 临沂大学2018年投档分数线出炉啦!

权威发布 | 临沂大学2018年投档分数线出炉啦!

7月19日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18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数据显示,临沂大学2018年山东省本科普通批投档线如[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连点成面 费县全域旅游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连点成面 费县全域旅游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天蒙景区、云瀑洞天、鄪国古城、许家崖“后乡土”乡村旅游、沂蒙漫谷风情廊道……近年来,费县涌现出了一大批旅游景点,遍布费县各镇域,形...[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一块会呼吸的板材!费县优优木业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一块会呼吸的板材!费县优优木业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一块看似普通的板材,不仅不释放甲醛,而且能释放负氧粒子。18日,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采访团走进临沂木业展览馆,优...[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小荷花大有作为!费县荷花湾醉了游人 富了村民

小荷花大有作为!费县荷花湾醉了游人 富了村民

“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入夏不久,位于费县许家崖荷花湾村的荷花湾景区,吸引众多市民驱车赶来欣赏荷花,荷花塘内,朵朵荷花...[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临沂电网最大负荷屡创新高 享受清凉时别忘节约用电

高温天来袭,家家户户的空调、电风扇几乎不停歇,临沂电网也正接受高温的“烤验”,全网最大负荷连续3天创新高。[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9

高温下的坚守:楼宇亮化维修人员烈日下坚持高空作业

7月17日,又是一个35℃的高温天,记者跟随临沂市城市管理局照明处的楼宇亮化维修人员,体验他们高空作业的辛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临沂高温黄色预警连发5天 未来3天仍是35℃+

自14日起,临沂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临沂市气象台18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已是高温黄色预警连续发布的第5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