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费县大田庄:现代农业园激活乡农旅结合新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丁振年

2018-07-20 17:05:07

齐鲁网临沂7月20日讯 大田庄乡地处费县北部蒙山腹地,距县城20公里,群山环抱,绿水穿镇,大自然赋予了大田庄香优越的生态条件。就在这里,有一片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基地——大田庄乡农业部落。这个季节里,农业部落里瓜果飘香。甜美的甜瓜、诱人的西红柿、熟透的桑葚……各种春夏季节的水果让游客满载而归。

图片1.jpg

大田庄乡农业部落是大田庄引进东方集团投资20亿元发展文旅寿养项目建设的,总投资3亿元,占地1300亩,规划有机生态种植、休闲观光、采摘垂钓、光伏发电、科研教育体验和市场物流等六大功能区。建成后,既是集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品牌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具备休闲、观光、采摘、科教等综合功能的农业旅游示范点,将成为大田庄乡全域生态游的一大亮点工程。

“我们规划依托‘世界长寿乡 费县大田庄’,打造集休闲度假、集散服务、自然康养、户外运动、商务会议、农业科普于一体的全域5A级旅游景区。 ”山东润宝农业大田庄乡农业部落负责人翟炜介绍说。

图片2.jpg

大田庄乡农业部落由东方集团旗下的山东润宝农业打造,东方集团将整合现有的游客接待中心、润宝农业、大田庄国际度假酒店、果香慢谷等旅游资源,依托现有“果香慢谷”3A级景区,打造提升为4A级开放式全域旅游景区、大田庄国际旅游度假区。

“根据功能定位,依托区位优势,将现在已建好的大田庄旅游接待中心,进行功能性提升至具备票务、寄存邮寄、集散、咨询、投诉、医疗急救、车辆租赁、旅行社、导游服务、车辆停放等符合国家旅游法规要求的游客集散中心,升级为大蒙山的中央集散地和大田庄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总游客服务中心。”翟炜介绍说。

目前,农业部落内荷花园、采摘区、农家小院等功能区已经建好。其中,项目中的光伏大棚是由东方集团与山东鲁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技术国内领先。一期已建成光伏示范大棚6个,主要技术是综合利用阳光的发电、光合、光热等光能作用,实现阳光分拣,创建棚顶发电,棚内种植、养殖和居家生活的新型立体现代循环农业模式,配套水肥一体化管理、根系温控调节系统和“物联网、互联网、云视端+农业”的科技管理模式,极大地方便管理并大幅提高投入产出比,预计每个棚亩产茄子可达6万斤或西红柿4万斤,光伏发电4万度,每年可实现收益15万-20万元。每个光伏大棚内部还设置了一套两室两厅一厨一卫的标准住房,实现生产与生活的科学融合,也可为大学生创业、积极养老等群体提供平台,同时满足创业、生活、养老的综合需求。

依托润宝农业园的示范作用,大田庄乡将提升整个大田庄的土特旅游产品档次,促进三产融合,带动周边居民脱贫致富。润宝农业要围绕“高、精、特”目标发展高效农业和循环农业,采取水肥一体化、鱼菜共生技术进行有机种植。发挥好品牌带动作用,利用好合作社平台,进行整合销售。发挥林果产地优势,拉长产业链,建设林果加工基地,研发旅游商品,实现三产有机融合。

除了依托农业部落和游客集散中心外,还将以农业部落为中心,向外辐射大田庄乡原有的旅游资源。

翟炜介绍说,针对果香慢谷景区,东方集团将加强农家乐标准化建设,鼓励发展精品民宿,通过政府引导农家乐软件、硬件共同发展。增设采摘园、垂钓园、儿童游乐园、农业体验园等休闲娱乐体验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注重夜间接待能力提升,提升过夜游客比例。在紫荆湖增加水上嘉年华和垂钓园;在周家庄周边参照“浙江安吉田园嘉乐比乐园”策划建设游乐项目,融入家庭亲子、户外体验、主题展示、农耕体验、休闲娱乐、主题娱乐等功能,形成以孩子为中心的主题乐园。

“修建环湖路景观道路、增建低密度康养体验区、增设酒店康体娱乐项目,依托百丈崖、三连峪、曲流涧、天台山等自然资源建设生态观光、户外运动等项目和配套。围绕世界长寿之乡的名片,深度开发寿养旅游项目。”翟炜告诉记者。

目前,大田庄乡农业部落项目仍在建设中,除了远期拉动大田庄乡全域旅游之外,眼下,已经拉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和农产品销售。

“我们这里现在每天都要用工,一个月下来大约有100多个工,这样的话,来这里工作的工人每个月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翟炜说,“我们这边种植的农作物品种比较多,而且很多的大棚,需要弄种地,懂技术,有经验的人来管理,那么周围的居民就成了我们的重要的‘人才库’,他们都是行家里手,也绝对是一把能手。”

据了解,该农业园区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初次保证金按照每亩2000元的优惠价格由政府垫付,凡是按规定完成年度产量的,享受盈利五五分成。按照每个大棚每年纯收入6万元计算,农户可收入3万元左右。

农业部落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大田庄乡重点打造的农业旅游项目,建成后不仅会带动周边农家乐、民俗、传统手工业的发展,而且是大田庄乡构建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的龙头带动项目。该项目与周边景区结合,构建费县大田庄乡全域旅游大格局,推动全域生态游这一主导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把大田庄乡打造成旅游观光的大公园,休闲度假的大乐园,养老养生的大家园。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 | 临沂大学2018年投档分数线出炉啦!

权威发布 | 临沂大学2018年投档分数线出炉啦!

7月19日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18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数据显示,临沂大学2018年山东省本科普通批投档线如[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连点成面 费县全域旅游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连点成面 费县全域旅游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天蒙景区、云瀑洞天、鄪国古城、许家崖“后乡土”乡村旅游、沂蒙漫谷风情廊道……近年来,费县涌现出了一大批旅游景点,遍布费县各镇域,形...[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一块会呼吸的板材!费县优优木业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一块会呼吸的板材!费县优优木业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一块看似普通的板材,不仅不释放甲醛,而且能释放负氧粒子。18日,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采访团走进临沂木业展览馆,优...[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小荷花大有作为!费县荷花湾醉了游人 富了村民

小荷花大有作为!费县荷花湾醉了游人 富了村民

“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入夏不久,位于费县许家崖荷花湾村的荷花湾景区,吸引众多市民驱车赶来欣赏荷花,荷花塘内,朵朵荷花...[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临沂电网最大负荷屡创新高 享受清凉时别忘节约用电

高温天来袭,家家户户的空调、电风扇几乎不停歇,临沂电网也正接受高温的“烤验”,全网最大负荷连续3天创新高。[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9

高温下的坚守:楼宇亮化维修人员烈日下坚持高空作业

7月17日,又是一个35℃的高温天,记者跟随临沂市城市管理局照明处的楼宇亮化维修人员,体验他们高空作业的辛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临沂高温黄色预警连发5天 未来3天仍是35℃+

自14日起,临沂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临沂市气象台18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已是高温黄色预警连续发布的第5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19

临沂科技馆暑期科技大餐活动火热进行 截至8月31日

你想参与展品互动体验吗。据了解,暑假期间,市科技馆筹备了展品讲解、趣味科学实验、展品互动体验、“小小讲解员”集训营等一系列活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少年烧伤情况紧急 临沂交警助跑就医路帮助救援

16日10时30分,一辆警车停在了临沂市人民医院新区医疗区院内,接着车上下来一名少年同交警一起向烧伤科“狂奔”。[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