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家庄:美丽乡村成金字招牌 村民争相回乡创业掘金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谷会媛

2018-07-19 23:23:07

齐鲁网临沂7月19日讯

微信图片_20180719195245_副本_副本.jpg

蜜蜂园 、樱桃山庄、紫藤山庄……走进费县大田庄乡周家庄村,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农家乐映入眼帘,这么多农家乐,有这么多人来光顾吗? 村书记王光辉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是旺季,要不是提前预订,到了饭店都找不到空闲桌子。

王蒙是蜜蜂园农家乐的创办人,说起蜜蜂园农家乐,王蒙的创业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可谓是当时村民借助美丽乡村回乡创业的典型。

2002年从临沂商业学校毕业后,王蒙成了鲁南制药的一名业务员,在石家庄跑业务,这一干就是3年,一年5、6万的收入,在当时也是不错的收入,然而一次偶然机会,让王蒙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轨迹。2005年的一天,王蒙从电视上看到了自家老家——周家庄,老家优美的环境引得同事一片赞美,起哄让王蒙带他们去看看。

新闻报道、同事的话,让王蒙蹦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家乡这么美,自己或许能回家干点啥,一时拿捏不准的王蒙只能将这个想法记在了心里。一次请客户吃饭,当地朋友给王蒙推荐了石家庄郊区的一家农家乐,王蒙发现,农家乐虽然建的不错,但是周围环境比自己老家周家庄差远了,但是农家乐的生意却是很好。王蒙有了回家开农家乐的想法。

一次休班回到老家,王蒙发现村里有人建起了农家乐,而且生意还不错。回到工作岗位后,王蒙的心里再也平静不下来,自己开农家乐的想法还在心里睡大觉,人家都已经甩开膀子干起来了。时不我待,经过一番思索,王蒙下决心要回家干农家乐。回家开农家乐需要先过女朋友这一关,此时王蒙与女朋友已经订婚,即将举行婚礼。王蒙告诉记者,为了做未婚妻的工作,建议未婚妻去村里农家乐打工,看看他们的收益。听了王蒙的建议,王蒙的未婚妻真的去村里农家乐当服务员,不到一个月时间,女朋友最终同意了王蒙的想法。

2006年,有了家人的支持,王蒙大胆地迈出了第一步,婚后不到一个月,王蒙就将新房装修改成了农家乐,取名为“蜜蜂园农家乐”。王蒙告诉记者,至今他仍然清晰记得农家乐第一次开张的情景。“当时来了一桌客人,说点菜,可是以前从未干过,心里真发慌。”客人看出了王蒙是新手,不但没有离开,反而宽慰王蒙,平常怎么做饭,就怎么给他们做。客人虽然这么说,但是心里还是没有谱,直到客人说菜可以,悬着的心才落下来。

王蒙一家有着40多年的养蜂史,从爷爷辈就开始养蜜蜂,优质的蜂蜜,使得王家蜂蜜的口碑越传越远。因为自家蜂蜜品质好,农家乐名字也由此而来。如今,很多市民都是慕名前来购买蜂蜜,中午赶来正好是饭点,很多客人都是选择在这吃完饭带着蜂蜜再赶回去上班。因为这个缘故,王蒙农家乐的生意也逐渐火了起来。

王蒙告诉记者,忙时一天最多能达到70多桌,平均一天十几桌。如今,随着客流量增大,他专门雇了一个厨师,三个服务员,还有钟点工。服务员都是们村的闲余劳动力,平常没法工作,在家带孩子的人。

村书记王光辉告诉记者,不仅是王蒙一家,村里其他农家乐也是雇佣村里闲余劳动力,农家乐、宾馆带动了村里闲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生意火了,很多村民也想跟着学习。对于前来学习的人,王蒙不仅没有拒之门外,反而热情招待,悉心传授经验。对此,王蒙认为,农家乐多了并没有坏处,有竞争力才能有提升。下一步,对农家乐再次装修,提升档次,提高菜品,加量不加价。

村书记王光辉告诉记者,随着连片治理,村子成了真正的美丽乡村,村里很多外出打工者都陆续返回到村里创业,“蜜蜂园是大学生回乡创业,樱桃山庄是退伍军人回乡创业……现在他们都干得很好。”

近年来,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果品产业,周家庄休闲农业和旅游服务业越发红火。全村仅农家乐就有40家、农家宾馆30处,三同教育示范户40多户,采摘园20处,开发盆景、花卉、根雕、蜂蜜等特色旅游农产品30多个品种,特色经营户达到6家。

王光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周家庄实现了从整洁乡村到风情乡村、休闲乡村的转变,“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画中”的乡村美景处处可见,真正成为了村民的幸福家园和市民的休闲乐园。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谷会媛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连点成面 费县全域旅游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连点成面 费县全域旅游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天蒙景区、云瀑洞天、鄪国古城、许家崖“后乡土”乡村旅游、沂蒙漫谷风情廊道……近年来,费县涌现出了一大批旅游景点,遍布费县各镇域,形...[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一块会呼吸的板材!费县优优木业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一块会呼吸的板材!费县优优木业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一块看似普通的板材,不仅不释放甲醛,而且能释放负氧粒子。18日,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采访团走进临沂木业展览馆,优...[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小荷花大有作为!费县荷花湾醉了游人 富了村民

小荷花大有作为!费县荷花湾醉了游人 富了村民

“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入夏不久,位于费县许家崖荷花湾村的荷花湾景区,吸引众多市民驱车赶来欣赏荷花,荷花塘内,朵朵荷花...[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临沂电网最大负荷屡创新高 享受清凉时别忘节约用电

高温天来袭,家家户户的空调、电风扇几乎不停歇,临沂电网也正接受高温的“烤验”,全网最大负荷连续3天创新高。[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9

高温下的坚守:楼宇亮化维修人员烈日下坚持高空作业

7月17日,又是一个35℃的高温天,记者跟随临沂市城市管理局照明处的楼宇亮化维修人员,体验他们高空作业的辛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临沂高温黄色预警连发5天 未来3天仍是35℃+

自14日起,临沂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临沂市气象台18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已是高温黄色预警连续发布的第5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19

临沂科技馆暑期科技大餐活动火热进行 截至8月31日

你想参与展品互动体验吗。据了解,暑假期间,市科技馆筹备了展品讲解、趣味科学实验、展品互动体验、“小小讲解员”集训营等一系列活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少年烧伤情况紧急 临沂交警助跑就医路帮助救援

16日10时30分,一辆警车停在了临沂市人民医院新区医疗区院内,接着车上下来一名少年同交警一起向烧伤科“狂奔”。[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临沂高考学子王玲玲:此时不负韶华 做更好的自己

临沂高考学子王玲玲:此时不负韶华 做更好的自己

王玲玲。说起成绩优异的学生,大家脑海里第一印象都是每天大量的时间伏案学习,哪怕是在周末、假期的时候也不会放松,可王玲玲不是这样,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临沂一老人买菜路上摔伤 志愿者及时伸援手救助

临沂一老人买菜路上摔伤 志愿者及时伸援手救助

18日上午11时许,临沂金雀山街道东关便民服务一条街南出口处,一位老人在买菜路上不慎摔倒,东关社区几名正在附近捡拾垃圾的志愿者立即上前...[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9
临沂第二季度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39批次全部合格

临沂第二季度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39批次全部合格

市民代表了解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过程。18日,记者从临沂市渔业局市场与质量监管科获悉,我市2018年第二季度市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39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