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点成面 费县全域旅游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丁振年

2018-07-19 21:56:07

齐鲁网临沂7月19日讯 天蒙景区、云瀑洞天、鄪国古城、许家崖“后乡土”乡村旅游、沂蒙漫谷风情廊道……近年来,费县涌现出了一大批旅游景点,遍布费县各镇域,形成了处处是风景费县旅游格局,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抢占先机,打造全域共建、共融、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模式。

费县山清水秀,生态宜人,森林覆盖率达到46.9%,近年来先后被评为“世界长寿之乡”、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从实际情况出发,费县坚持以全域旅游为核心、以重点项目为支撑的发展战略,围绕“全域化规划、全景区建设、全行业融合、全时空打造、全民性参与”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旅游综合环境,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模式,为尽快建成“沂蒙风情国际田园度假旅游目的地”、打响“世界长寿之乡、最美生态费县”品牌、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图片1.jpg

全域规划构筑全县旅游产业格局

中华石城城市休闲核心,温凉河、浚河—祊河两条景观游憩带,投资40亿元加快推进400公里县乡道路、国省道提升改造工程,提升建设向阳路、国道327、省道234、岚济路和大青山路—费芍路五条旅游专线道路,提升建设北部沂蒙山地、中部两河城市、南部山水田园三大旅游板,着力构建“一城两带五廊三板块”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投资50亿元的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自2011年签约开工以来,已完成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世界第一长人行索桥、望海楼、玉皇宫、葫芦崖瀑布、沂蒙文化主题步道、塔山玻璃观景平台等40多个节点项目建设,共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备受海内外游客青睐。许家崖“后乡土1号”乡村旅游综合区项目,立足许家崖景区奇石异岩、梨园风光、佛教文化等独特资源,投资20亿元重点开发乡村精品酒店、佛教体悟养生、低空飞行营地、创意观光农业等项目,实现有机农业生产、生态乡村建设、人文社会体系的同步发展,着力打造当代城市体系外的“慢生活体验区”。许家崖景区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水利风景区和山东最美旅游风情小镇。

借助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许家崖“后乡土”乡村旅游综合区南北两大龙头旅游区,费县大力发展星星式景点。集中打造探奇沂蒙、禅境天景、东方石城、沂蒙原乡、乐龄寿岛、创客乡居、果香慢谷、原乡温泉等8个引擎项目,带动全县20个重点项目和60余个分区项目多点开花。精心打造中华奇石小镇、沂蒙石林、沂蒙百花梯田等重点项目和大田庄全域生态游、石井光伏游、朱田温泉休闲度假游等一批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朱田御华景宸、大田庄农业部落、利山涧民俗旅游等现代农业旅游项目,探索开发酒文化产业园、木文化产业园、豆黄金博物馆等特色工业旅游项目,重点招引苑上温泉小镇、大青山竹林生态养老养生苑、天蒙国际武校、蒙山美术写生基地等一批养老养生研学旅游项目,实现处处是景点,步步有看头。

图片33.jpg

旅游+全产业融合发力全域旅游

今年4月份,临沂费县第七届西红柿节暨西红柿品质擂台赛在胡阳镇南汤沟村举行。而这次活动汇集了几百个不同特色的品种,近万名市民慕名前来采摘游玩。近年来,胡阳镇以“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品牌化”为目标,不断提高西红柿产业的规模和档次,并举办西红柿节和一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发展西红柿采摘游,使胡阳西红柿品牌效应不断叠加。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达12万余人,发展采摘园、农家乐等600余处,带动扶贫324人。

近年来,费县坚持以旅游规划为引领,发挥“行行+旅游”的整合、带动功能,大力推动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好一套特色“组合拳”。除了胡杨西红柿节,新庄脆枣、田庄万亩山楂、马庄万亩核桃等资源也是近年的费县打造的一批“农业+旅游”项目,全县已创建省级开心农场3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9个,省级精品采摘园22个,省级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41个。

除此之外,费县借力“世界长寿之乡”金字招牌,以旅游为主线,融合发展长寿养生产业。因地制宜开发健身休闲、绿色生态采摘、民俗体验、乡村度假、温泉养生、中药食疗等产业模式,规划建设一批山水生态型、民俗歌乡型、禅修文化型等养生养老项目。

发展“旅游+文化”,加大对奇石文化、红色文化、沂蒙文化、民俗文化、颜真卿文化、宗教文化的整理发掘,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打造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沂蒙小调诞生地、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等红色研学教育基地,策划重走突围路等参与性体验活动,举办中国(费县)国际赏石旅游文化节、沂蒙山小调音乐节、低空飞行嘉年华和国际长寿论坛四个主题节庆活动。

2018年以来,费县大力实施重点工作、重点项目“156”计划,成立十大产业园区,其中北部环蒙山康养旅游度假园区、中部商文旅休闲游览体验园区、南部乡村风情休闲生态园区中的12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相继开工建设,鲁商天蒙二期、鄪国古城、奇石小镇、豆黄金文化产业园、探沂木文化产业园提升、大田庄全域生态游、朱田田园综合体、南张庄指动石小镇、胡阳航空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进展顺利,更加丰富了全域旅游的拳头产品。启动沂蒙漫谷旅游廊道和旅游公路示范工程建设,对接临沂城区和周边县区,实现“快进慢游”,力争做成“拳头产品”助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

图片55.jpg

全域旅游共建共享

2014年,费县准确把握旅游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创新提出“文旅寿养”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此外,费县抓住临沂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机遇,早行动、快布局,努力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抢占先机,打造全域共建、共融、共享的旅游业发展“费县模式”。

费县以景区带动、农旅融合、商品制造等多种方式,引导贫困地区在餐饮业、住宿业、旅游购物等方面实现创业、就业。引导农民就地就业、农产品就地增值,全面带动特色种植业、乡村手工业、餐饮服务业、乡村运输业、农场文化产业等业态同步发展。围绕崔家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重点打造沂蒙百花梯田生态旅游区,主要发展林牧绿色循环种养、有机茶叶生产、鲜食林果高效种植、滨水休闲农业等产业,有效带动项目区800余人脱贫致富,成为旅游扶贫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鼓励贫困村在临近景区景点设立乡村旅游购销点,推广景区包村、旅行社包户、酒店包人等村企结对帮扶旅游扶贫模式。

充分挖掘费县奇石、砚台、传统手工等特色资源,大力推进旅游商品开发,加大文化创意研发,发展卞成飞非遗手绣、沂蒙小调特色食品、黄永泥塑、沂蒙撕纸等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成功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8处、省级金牌购物商店2处、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3处,获评省级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1人,2项特色产品入围“到山东最想买的100种特色旅游商品”。加快发展绿色食品,进一步提升中粮油脂、温和酒业、蒙山豆干、传顺烧鸡、沂蒙小调等现有食品品牌,规范发展蒙山黑山羊、草鸡等地方名吃。推动土特产品上档升级,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使核桃、板栗、金银花、西红柿等地方特产转变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旅游商品。鼓励发展网上销售,引进源网、齐尚、红袖添香等电商平台,实施电子商务“村村通”工程,加大旅游商品网上宣传销售力度,为创业创新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费县将力争用3—5年时间,将全县旅游总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0%左右,将旅游业培育成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打响“世界长寿之乡、最美生态费县”品牌,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一块会呼吸的板材!费县优优木业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一块会呼吸的板材!费县优优木业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一块看似普通的板材,不仅不释放甲醛,而且能释放负氧粒子。18日,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采访团走进临沂木业展览馆,优...[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小荷花大有作为!费县荷花湾醉了游人 富了村民

小荷花大有作为!费县荷花湾醉了游人 富了村民

“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入夏不久,位于费县许家崖荷花湾村的荷花湾景区,吸引众多市民驱车赶来欣赏荷花,荷花塘内,朵朵荷花...[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临沂电网最大负荷屡创新高 享受清凉时别忘节约用电

高温天来袭,家家户户的空调、电风扇几乎不停歇,临沂电网也正接受高温的“烤验”,全网最大负荷连续3天创新高。[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9

高温下的坚守:楼宇亮化维修人员烈日下坚持高空作业

7月17日,又是一个35℃的高温天,记者跟随临沂市城市管理局照明处的楼宇亮化维修人员,体验他们高空作业的辛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临沂高温黄色预警连发5天 未来3天仍是35℃+

自14日起,临沂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临沂市气象台18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已是高温黄色预警连续发布的第5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19

临沂科技馆暑期科技大餐活动火热进行 截至8月31日

你想参与展品互动体验吗。据了解,暑假期间,市科技馆筹备了展品讲解、趣味科学实验、展品互动体验、“小小讲解员”集训营等一系列活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少年烧伤情况紧急 临沂交警助跑就医路帮助救援

16日10时30分,一辆警车停在了临沂市人民医院新区医疗区院内,接着车上下来一名少年同交警一起向烧伤科“狂奔”。[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临沂高考学子王玲玲:此时不负韶华 做更好的自己

临沂高考学子王玲玲:此时不负韶华 做更好的自己

王玲玲。说起成绩优异的学生,大家脑海里第一印象都是每天大量的时间伏案学习,哪怕是在周末、假期的时候也不会放松,可王玲玲不是这样,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临沂一老人买菜路上摔伤 志愿者及时伸援手救助

临沂一老人买菜路上摔伤 志愿者及时伸援手救助

18日上午11时许,临沂金雀山街道东关便民服务一条街南出口处,一位老人在买菜路上不慎摔倒,东关社区几名正在附近捡拾垃圾的志愿者立即上前...[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9
临沂第二季度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39批次全部合格

临沂第二季度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39批次全部合格

市民代表了解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过程。18日,记者从临沂市渔业局市场与质量监管科获悉,我市2018年第二季度市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39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9
小西红柿里的大产业 费县胡阳西红柿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

小西红柿里的大产业 费县胡阳西红柿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

在费县胡阳镇菜农朱学义的西红柿展览馆里,一颗胡阳镇西红柿的发展史全部展现在眼前,这是朱学义自己建的展览馆。他说,费县西红柿节已经连...[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