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产教融合特色教学 培养技能实用人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8 08:26:07

1520206841196

齐鲁网临沂7月8日讯(记者 谷会媛)日前,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学生贾俊豪、张风利两位同学分别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原型制作项目国家集训队,这也是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学子第二次冲进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今年上半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承办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和原型制作项目山东省选拔赛,并被确定为山东省世界技能大赛两个项目的集训基地。

近年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立足交通,特色办学,适应市场,服务就业”的办学理念,在技工院校发展、教学改革等方面趟出一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新路。

u=2419152358,2804312340&fm=173&app=25&f=JPEG

特色办学工学一体 课堂变车间

李倩是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一名年轻的教师,刚刚走上教师工作岗位三年。但是她的一半教学时间都是在学院的大厅里。“这里是课堂,也是学生‘工作’的地方。”李倩说。

这里有几辆轿车,旁边是一个黑板,一些桌椅板凳,这里就是李倩的教室。据李倩介绍,为了让学生的培养更贴近企业需求,他们把企业的日常管理融入到教学中,创新教学方式,把课堂变成了车间。

“学生每天上课之前,都要像企业一样,进行点名,上课参照企业模式,这样学生毕业之后能很快的融入到企业。”李倩对记者说。

据了解,作为“全国技工院校汽车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全国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牵头院校”,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一体化教学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所谓一体化教学改革是促使教育教学从传统教学向现代教学的三个转变。即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从课堂教学向生产教学转变、从书本教学向实践教学转变,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更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院长赵存柱说。

为了实施一体化教学改革,增加学生的实训时间,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不断改造提升教学设施设备,教学场地设置也打破了传统布局,由“固定教室、集体授课”向“室内外专业教室、实习车间”转变,设立了30多个“一体化”汽车专用教室、2个2000平方米的汽车新技术和综合实习车间,建成了现代化的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线、CAD/CAM仿真实验室、财务物流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汽车模拟驾驶室、空调线体实验室、形体训练室等,数控车床加工、数控铣床加工、加工中心实习车间和汽车维修、钣金、焊接、钳工等实习车间。目前,学生实习实训时间超过总学时的50%。

仅在2017年一年的时间里,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就成功申报了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获取了1500万元资金支持。与潍柴·博世共建世赛技术标准实训室,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横向科研合作,推动汽车振动试验室相关调研、技术参数确定及建设工作。先后与北京商鲲教育、山东轨道咨询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更加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

11ca3ecbb36737fa8764f63ac5b5d71e_iqilu

以赛促学 技能比武场上见真章

把理论学习与技能学习相结合,打造技能型人才,通过教学改革,工学一体化,不仅让学生手动起来,还能够更贴切企业的需求。

“技能竞赛是技工院校培养质量的试金石,也是激发广大师生技能训练热情的有效抓手。”赵存柱说。2017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被人社厅确定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重型车辆维修和原型制作项目培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强有力的“练兵场”,使集训与日常教学活动得到了有机融合。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从2013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技能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这种根植于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土壤中的教学理念,让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的学生从校内的技能节走向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

赵存柱介绍说,“今年,学院获批建设了世赛选拔赛两个省级集训基地,承办了包括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两个项目在内的多个重要比赛,并有7名选手入选山东省集训队,2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

据了解,2017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被人社厅确定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重型车辆维修和原型制作项目培训基地;今年4月份,山东交通技师学院7名学生入选第45届世赛山东省集训队;马启蒙同学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山东省选拔赛中总成绩排名第二;伏兆鑫荣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山东省选拔赛第二名;日前,贾俊豪、张风利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近年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教学改革,以赛促学的成果展现。

记者见到张风利时,他正在老师的辅导下训练。辅导老师刘永强告诉记者,张风利每天的都要坚持17个小时左右的训练。“今年1月份开始训练,这么长时间了,没有周六周天,没有假期。而且他自己非常刻苦,每次都是买饭回实训车间吃,边训练边吃饭,训练也从不迟到。”刘永强告诉记者。

从训练到现在,刘永强也觉得自己变化很大。“原来学习都是老师紧着学,现在是自己想着学,自己想去钻研。而且在参加选拨的时候,我们班里很多同学都参加了,同学之间都是比着学。”张风利说。

通过半年的训练,张风利已经熟练掌握了原型制作项目的4个模块7个工种的知识和实操。刚刚18岁的他要冲刺世界性的比赛,有紧张,更多的则是充实。“现在他的水平比我们这些辅导老师的水平还要高,除了准备比赛他还要学习一些其他的课程呢。”刘永强说。

经过紧张的训练和比赛,张风利也顺利进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国家集训队。

据了解,为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推动学院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培养技术高超的技能人才。2017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师生共荣获省部级以上竞赛项目一等奖17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4个。

QQ截图20180708082149

内培外引 打造双师型团队

老师是学生的主心骨、领头羊,落实教学一体化改革,要突出抓好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充实产教融合师资队伍。

根据特色专业建设及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以提高教师实践能力为目标,抓好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通过“内培与外引相结合,有以外引为主向外引与内培并重”的方式转变。

另外,针对校企合作,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加强教师培训,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教师暑期培训及日常培训活动。支持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到学校任教,在职教师利用暑假、寒假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生产实践锻炼。

“送出去“充电”,利用一年两个假期,把教师送到企业或高等院校进行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的业务和综合素质,开阔眼界。请进来“讲课”,根据我们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安排,每学期都邀请企业的专家、技能大师到学院授课或作兼职教师。招进来“当老师”,根据我们的专业需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技能大师、首席技师、高技能人才,提升我们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赵存柱总结说。

2016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与盘古电子商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开设冠名培训班。“目前我们有3名专职老师派驻到学院,参与学生的日常教学,同时学院的老师在假期,也到企业去学习,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盘古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教育事业部山东区总经理高海燕告诉记者。

除了电子商务,汽车学院每年都派驻一批教师走进企业,与企业员工一起工作、学习、交流,了解企业的管理,学习企业的新技术,并积极融入到教学中。

同时,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还积极聘请校外智力资源,世赛教练专家、聘请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的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劳模、担任客座讲师。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各类校外培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师资队伍。

通过企业培训、实践锻炼、参加企业技术开发、课题攻关、教学实践与教学能力培训,不断加强特色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使其尽快成长为骨干教师。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办法,加快优化特色专业教师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加快培养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和“双师型”教师。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创新“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近年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搭建制度框架下的校企深度合作平台,通过合作办学,建立工学结合实训基地等模式,形成独具...[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6月份 临沂市罗庄环保立案处罚3起环境违法行为

7月6日下午,临沂市罗庄区6月份空气质量暨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6月份,罗庄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10,全市排名第13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07

临沂物业新规暂未出台 市民关注空置费车位费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7月1日正式施行,对业主普遍关心的空置房屋收费、停车服务费等问题作出了规定。新规在临沂实施的情况怎么样...[详细]
大众网 2018-07-07

临沂本周末将有降雨 气温不高 高温均在30℃以下

本周末,市大部分地区仍会出现降雨,受其影响,高温均在30℃以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7
注意!临沂K69和K219路公交临时调整运营线路

注意!临沂K69和K219路公交临时调整运营线路

因南环路(罗七路至火炬路)路段道路封闭施工,公交车辆无法通行,自2018年7月6日起K69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营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临沂各中小学生开始放暑假 假期安全要记牢

2018年临沂各中小学暑假时间安排,具体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月7日至9月2日,9月3日开学,寄宿学生9月2日报到;普通高中学校:7月14日至9月...[详细]
琅琊网 2018-07-06
注意!7月10日起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施工期间限速限行

注意!7月10日起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施工期间限速限行

6日,记者从临沂高速交警了解到,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安全管理,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自7月10日期,京...[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独特空中视角,《飞阅齐鲁》大型航拍活动临沂开拍

独特空中视角,《飞阅齐鲁》大型航拍活动临沂开拍

6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飞阅齐鲁》大型航拍活动临沂开拍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临沂临港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咨询日活动

近日,由区安委办主办的临港区“安全生产宣传月”咨询日活动在坪上镇中心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