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兰山法院受理执行案件8273件 拘传420名老赖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2018-07-03 23:21:07

齐鲁网临沂7月3日讯 7月3日上午,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新闻发言人王永涛主持,执行局长周军、副局长徐西亮、法官刘世进分别通报了兰山区法院上半年执行工作成果、执行团队建设及打击拒执犯罪等情况,并就拒执犯罪自诉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兰山区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8273件,结案5371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5.9亿元, 依法将7182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4583名被执行人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兰山法院于2018年3月优化执行力量,设1个执行指挥中心、5个执行裁决团队、12个执行实施团队。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中枢,各团队分段实施,改变了过去一个执行案件由一个承办人一包到底的现象,以完善的流程、有力的监督为配套制度,构建全新的执行权运行体系。从今年年初开始,每周专门安排一天进行集中执行活动,累计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拘传被执行人420人,实际拘留185人,扣押车辆50台,拘留妨碍执行人员6人,执行案款两千三百余万元。慑于行动的声威,有82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了义务。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两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兰山区法院始终将依法打击拒执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展集中惩治拒执罪专项行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建立和落实公检法协同打击机制,保持打击拒执罪的高压态势。从2018年1月份至今,共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拒执犯罪线索7件,公安立案受理4件,对4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依法畅通自诉渠道,确保对拒执罪精准高效打击。根据2018年5月30日最高法院出台的《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自诉案件受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申请执行人在追究拒执犯罪中的主动作用;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教育、预防功能,对于拒执犯罪情节较轻,被执行人能及时悔悟并积极履行的,依法给予宽大处理。

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尤其是两起典型案例的公布,向全社会进一步表明了兰山区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罪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在提升执行工作权威、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

两起拒执罪典型案例:

兰山法院发布两起拒执罪典型案例

案例一、被执行人李某涉嫌拒执罪一案                  

一、当事人基本情况

申请执行人:山东临沂兰山农村合作银行东关支行。

被执行人:盖某,男,汉族,1967年10月1日生,住临沂市兰山区中邱路2号。

被执行人:李某,男,汉族,1973年9月5日生,临沂市金元塑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住临沂市高新区马厂湖镇前桃园村。

被执行人:临沂市某塑胶有限公司,住所地临沂市高新区马厂湖镇前桃园村。

法定代表人:李某,经理。

二、案件裁决情况

山东临沂兰山农村合作银行东关支行与盖某、李某、临沂市某塑胶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兰山区人民法院审理,于2016年3月17日作出(2015)临兰商初字第3322号民事判决,判令:一、被告盖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山东临沂兰山农村合作银行东关支行剩余借款本金385万元,并支付利息。二、被告李某、临沂市某塑胶有限公司对上述借款本金及利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三、执行情况

因三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的义务,经申请执行人申请,本院于2016年5月9日以(2016)鲁1302执1838号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于2016年6月27日向三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其仍未履行。后扣划被执行人临沂市某塑胶有限公司银行存款828000元、21700元,另拍卖被执行人盖某房产一处变价800000元,余款三被执行人均未履行完毕。现查明,被执行人李某为临沂市某塑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年营业额600万元,被执行人李某及该公司名下有位于临沂市高新区马厂湖镇前桃园村约70亩土地使用权、塑胶厂房、办公楼、地上附着物及机器设备等财产。被执行人李某名下另有位于兰山区银雀山办事处西苗庄居委0095号1号楼101;2号楼101;3号楼101房产一处及位于罗庄区香水郡V16号楼101房产(别墅,建筑面积300㎡)一处。被执行人李某在2016年6月27日曾保证在2017年6月份还清欠款,2018年3月23日,本院依法拘留被执行人李某,但其仍拒不执行。综上,被执行人李某有财产、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其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我院于2018年2月份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于2018年4月3日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被执行人李某迫于压力履行了全部义务,被取保候审。

案例二、被执行人张某涉嫌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一案

一、当事人基本情况

申请执行人:山东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住所地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苑家朱里社区。

被执行人:临沂市兰山区某板材厂,住所地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胡家巷。

负责人:张某,经理。

被执行人:张某,男,1987年3月16日生,汉族,住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胡家巷。

被执行人:陈某,女,1990年9月3日生,汉族,住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胡家巷。

二、案件裁决情况

山东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与临沂市兰山区某板材厂、张某、陈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兰山区人民法院审理,于2017年11月22日作出(2017)鲁1302民初15487号民事调解书,确认被告临沂市兰山区某板材厂、张某、陈某分批次偿还欠款3828117.20元及利息。

三、执行情况

因临沂市兰山区某板材厂、张某、陈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的义务,经申请执行人申请,本院于2018年2月2日以(2018)鲁1302执1773号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于2018年2月9日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扣押被执行人陈某宝马轿车一辆,但三被执行人仍未履行。现查明,在诉讼过程中,查封了被执行人热压机4台、锅炉1台、叉车2台、复合科技木皮51件,并由被执行人陈某现场见证签字确认。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本院于2018年4月17日依法拘留被执行人张某。现查明,被执行人张某、陈某为夫妻关系,临沂市兰山区某板材厂为被执行人张某开办的个人独资企业。被执行人张某未经本院允许,非法转移、处置本院查封的热压机1台及复合科技木皮51件,至今拒不追回。且板材厂仍在正常生产经营,被执行人名下有宝马轿车及房产等财产,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综上,被执行人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有能力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依法于2018年4月份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兰山公安分局2018年4月28日立案侦查并对被执行人张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张某迫于压力偿还了欠款,被取保候审。现该案已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迎战用电高峰 临沂上半年竣工投产10座变电站投运

迎战用电高峰 临沂上半年竣工投产10座变电站投运

6月30日,位于临沂市兰陵县芦柞镇的新建芦柞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顺利接带负荷,这也是临沂市今年上半年竣工投产的第10项输变电工程。该...[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注意!205国道路段封闭施工 临沂K219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注意!205国道路段封闭施工 临沂K219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3日,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因205国道路段封闭施工,公交车辆无法通行,自2018年7月3日起公交集团K219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坐在地上打排球 走近临沂残疾人坐式排球队

坐在地上打排球 走近临沂残疾人坐式排球队

是的,从发球、接球、一传、进攻……这一系列的动作都要坐在地板上完成,而且臀部不能离开地面,难度之大的确令人难以想象,这就是残疾人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03

兰山区上半年拆违150万㎡ 涉公违建一拆到底

随着拆违工作疾风骤雨般开展,今年1-6月份临沂兰山区取得了显著效果,拆除违法建设2928宗,面积150.54万平方米。下一步拆违工作将继续向纵...[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03

再现“龙迹”临沂郯城县又现白垩纪恐龙足迹

中美澳恐龙足迹考察队的专家学者在临沂市郯城李庄发现一大型恐龙足迹点,成为世界上首例小型驰龙类群居性的证据.[详细]
琅琊新闻网-沂蒙晚报 2018-07-03

书香节系列活动精彩 七月到临沂市图书馆里涨知识

据了解,每周六上午九点半至十一点半都将在市图书馆四楼报告厅进行一场精彩的临沂市民大讲堂。本月的每个周日的下午两点至四点半,四楼学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3

未来三天临沂降雨不断 局部雨势大气温呈下降趋势

未来几天,临沂市接连出现降雨天气,局部地方雨势较大,气温方面呈下降趋势。上周的一次明显降水,把我市带入了今年的雨季。[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3
军校生体检 临沂考生军检点在解放军济南总医院

军校生体检 临沂考生军检点在解放军济南总医院

日前,2018年山东省军校招生军检工作已经开始,按照日程安排,临沂市报考军校的考生体检时间安排在7月3日,4日为复检时间,5-6日为军检结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3
海丽气象吧|出门请备好雨伞 临沂未来三天雨不断

海丽气象吧|出门请备好雨伞 临沂未来三天雨不断

从昨天开始,临沂的天有些阴晴不定,3日,记者从临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三天,临沂将降雨不断,多为雷雨或阵雨,局部雨量大,提醒市民出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罗庄区纪委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罗庄区纪委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日,记者从罗庄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续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中共罗庄区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1...[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罗庄区纪委通报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罗庄区纪委通报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2日,记者从罗庄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共罗庄区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19秒|临沂:通信光缆横在半空 民警徒手架高保畅行

19秒|临沂:通信光缆横在半空 民警徒手架高保畅行

7月2日,342 岚济省道费县新庄镇路段上空光缆被刮断,粗壮的光缆线横在道路中央,造成车辆拥堵。巡逻交警赶到现场及时应急抢修,恢复了通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