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现“龙迹”临沂郯城县又现白垩纪恐龙足迹

来源:琅琊新闻网-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7-03 09:49:07

中美澳恐龙足迹考察队的专家学者在临沂市郯城李庄发现一大型恐龙足迹点,成为世界上首例小型驰龙类群居性的证据,7月2日,记者获悉,当地政府已经着手进行保护,随着此处汪塘水位下降干涸,又有大量恐龙足迹被发现。这次发现的多枚大型蜥脚类恐龙足迹上的白垩纪覆盖岩层还未风化脱落,足迹呈原始封存状态。据化石专家唐永刚透露,如果对此处彻底清理,这处汪塘应该能有千余个足迹,充分说明马陵山地带在白垩纪时代是恐龙栖息的理想家园。

图一

 早年村民盖猪圈的石块都有化石

7月2日,沂蒙晚报记者和化石专家唐永刚再次来到郯城县李庄镇金鸡岭的汪塘,远远看去,汪塘周边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旁边还支有一顶遮阳伞,附近村的村主任马振明带领村民在这里看护,劝阻参观的群众进入警戒区。经过近期雨水的连续冲刷,前期发现的大片恐龙足迹已原原本本地呈现在前来参观的群众眼前(图一)。

据马振明介绍,随着后期有更多媒体报道,这个不起眼的汪塘已经成了著名景点,到了周末能有数百人前来参观拍照。马振明今年50岁,他听村里老人讲,此处原是山坡,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附近群众盖房时都到这里采石,慢慢这里就形成了汪塘。老一辈人讲,当年他们采石时就发现这里的石面上有些小坑,直到专家到来,村民们才知道这些坑原来是约一亿年前恐龙的足迹。“早些年建的猪圈,用的石头上还有恐龙足迹呢。”

图二

 汪塘干涸再现大量恐龙足迹化石

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将此处设为白垩纪恐龙遗迹保护区,拉起警戒线并派专人看管,下一步还要将这片汪塘建围墙进行保护。“我负责看管时就在里面转悠,水位下降后又发现了好多的坑。”马振明兴奋地向再次到来的唐永刚介绍。在马振明的带领下,大伙来到在能证明是世界上首例小型驰龙类群居性证据的4道平行的小型恐爪龙类足迹处的北侧,马振明扫去了一片石面的泥土和浮草,多个大足迹很快显现出来。

“这是中型兽脚类恐龙的足迹!而且足迹还特别清晰完整。”唐永刚专家激动起来,马上掏出粉笔圈起了这些足迹的轮廓(图二),“看,这些足迹长约25厘米,数量较多,平均一步一米,说明当时走过这里的是2个中型兽脚类恐龙,它们的身长约有3米左右,它们都是食肉性恐龙,这种恐龙攻击性相当强。”

图三

大家踩着已经干裂变硬的淤泥(图三)向汪塘中央走去,水位下降后露出的一块平面石坡上,大家又有了新发现。因为这块目测有几十平方米的地方,布满了大小不一的大型蜥脚类恐龙的足迹,这些足迹的直径约有50厘米左右(图四)。“这是食草性大型蜥脚类恐龙的足迹,还不止一只,从足迹大小上看,这几只蜥脚类恐龙的体型要比上次发现的要小一些,体长有七八米左右。”在附近,还发现了一列由六七个连续足迹组成的小型兽脚类行迹。

图四

 新足迹上的白垩纪岩层尚未脱落

沂蒙晚报记者发现,这些蜥脚类恐龙的足迹与上次发现的大圆坑状不同,这次的足迹呈平坦圆型,且边缘处均有裂缝,像一个圆形石盖覆在了足迹上(图五)。“这正是珍贵之处!”唐永刚介绍,这些新发现的蜥脚类恐龙足迹上的覆盖物因平时淹在水中与空气隔绝,足迹坑中的覆盖物还未风化,完整地再现了当年蜥脚类恐龙走过湿地后足迹很快被风干、并被层层泥沙掩盖的原始状态。唐永刚同时鉴定,这片大型蜥脚类恐龙的足迹南浅北深,说明时代很是巧合,白垩纪时代,此处也是个汪塘,且北边靠近水源湿地较软,让恐龙留下了较深的足迹,而越向南行距水源越远,自然足迹也就较浅。

图五

在现场,这里的白垩纪岩层可见的有三四层,不同的层位均有恐龙足迹化石存在。据专家保守估计,这块汪塘随着水位骤降,露出的面积已经由当初的10亩左右增至20亩左右。如充分挖掘的话,早期发现的七种类型的足迹数量也将由当初的300多个增至上千个,这也将成为我市发现恐龙足迹种类和数量最多的遗迹点。

种种迹象表明,在白垩纪时代,这里乃至整个马陵山地带,气候适宜,水草茂盛,食物充足,是各种恐龙和鸟类繁衍栖息的理想家园,正因为此,也给我们留下了这些宝贵的遗迹,用科学的推理来探索一亿年前恐龙世界的奥秘。

 新闻链接

《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办法》第五十条 未经批准发掘古生物化石或者未按照批准的发掘方案发掘古生物化石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发掘,限期改正,没收发掘的古生物化石,并处罚款。在国家级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和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内违法发掘的,处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在其他区域内违法发掘的,处2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一条 单位或者个人在生产、建设活动中发现古生物化石不报告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建设工程实施单位处1万元以下罚款;造成古生物化石损毁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沂蒙晚报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陆勇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书香节系列活动精彩 七月到临沂市图书馆里涨知识

据了解,每周六上午九点半至十一点半都将在市图书馆四楼报告厅进行一场精彩的临沂市民大讲堂。本月的每个周日的下午两点至四点半,四楼学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3

未来三天临沂降雨不断 局部雨势大气温呈下降趋势

未来几天,临沂市接连出现降雨天气,局部地方雨势较大,气温方面呈下降趋势。上周的一次明显降水,把我市带入了今年的雨季。[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3
军校生体检 临沂考生军检点在解放军济南总医院

军校生体检 临沂考生军检点在解放军济南总医院

日前,2018年山东省军校招生军检工作已经开始,按照日程安排,临沂市报考军校的考生体检时间安排在7月3日,4日为复检时间,5-6日为军检结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3
海丽气象吧|出门请备好雨伞 临沂未来三天雨不断

海丽气象吧|出门请备好雨伞 临沂未来三天雨不断

从昨天开始,临沂的天有些阴晴不定,3日,记者从临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三天,临沂将降雨不断,多为雷雨或阵雨,局部雨量大,提醒市民出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罗庄区纪委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罗庄区纪委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日,记者从罗庄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续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中共罗庄区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1...[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罗庄区纪委通报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罗庄区纪委通报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2日,记者从罗庄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共罗庄区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19秒|临沂:通信光缆横在半空 民警徒手架高保畅行

19秒|临沂:通信光缆横在半空 民警徒手架高保畅行

7月2日,342 岚济省道费县新庄镇路段上空光缆被刮断,粗壮的光缆线横在道路中央,造成车辆拥堵。巡逻交警赶到现场及时应急抢修,恢复了通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罗庄区纪委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罗庄区纪委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日,记者从罗庄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中共罗庄区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3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平邑一姐妹花见财起意偷车卖车 双双被送进班房

平邑一姐妹花见财起意偷车卖车 双双被送进班房

​平邑县一女子外出见到一辆未拔钥匙的电摩,竟见财起意顺手把车盗走,将电动车交与其妹妹转移代销赃物。7月1日,平邑县公安局仲村派出所破...[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临沂一男子酒后轻生被民警救上岸:呛水后就后悔了

临沂一男子酒后轻生被民警救上岸:呛水后就后悔了

近日,临沂平邑一男子酒后一时想不开,竟跳入水库轻生,结果呛水后又后悔不愿轻生,在水中用手拽住一塑料桶漂浮等待救援,多亏当地民警及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临沂高新区王淑英:14年如一日 用爱唤醒植物人儿媳

老人像对待刚学步的孩子一样不厌其烦。老人名叫王淑英,今年已经83岁高龄,年轻妇女是她的儿媳妇沈庆芝。[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02

本周临沂市降雨仍然比较多 高温大都在30℃左右

从本周的天气预报来看,临沂市降水仍然比较多,前期先是局部雷雨,周三开始降水范围扩大到全市,到本周结束时,天空才重新放晴。本周气温还...[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2
临沂市民称赞农贸市场环境好了 每天买菜都舒心

临沂市民称赞农贸市场环境好了 每天买菜都舒心

日前,由临沂市创建办、沂蒙晚报联合发起的“颜值农贸市场”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不少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方式传播身边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