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临沂高考|文科紧扣时代特征 理科紧密联系生活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6-10 16:24:06

考试结束,师生合影(左一为临沂一中英语教师钱秀惠,右一为临沂一中英语教师李玉晴)。

 英语:符合新课标理念,反映教学实际

  临沂一中高三英语学科组长苏健

2018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与2017年相比难度基本持平,考试内容和命题思路保持稳定。命题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紧扣《考试大纲》,不仅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同时把学科素养的考核融入其中,即注重对学生思维品质培养,又很好地体现了对学习能力和文化品格的培养。

2018年的书面表达继续去年的文体和内容,即通过邮件与外国友人交流,回答到中国家庭做客的一些习俗,这充分体现了随着中外文化的交流,世界各国学习汉语,中国文化成为时代的热潮,也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标准》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听力部分的选材和设题体现了口语化、生活化、交际化和实用化的特征,话题多样。阅读理解语言知识运用部分所有语篇和材料还是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文化和科学的主题,题材涉及故事、人文、科普、自我成长、社会现象等,体裁包括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文章选材内容丰富,时代性强、充分体现了高考命题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阅读A篇是关于自行车环游华盛顿的应用文;B篇介绍了一档美食节目,目的是教会人们如何用最少的钱做出健康美味的食物;C篇则是告诉人们,随着人类的发展,世界语言的种类在慢慢减少;D篇是关于随着新的科技产品的出现,人们继续使用旧的电子类产品消耗了更多的能源,建议人们应停止使用旧产品!七选五是关于房间内颜色使用的搭配技巧;完形填空则是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讲述作者在大学选修象棋课对他以后的影响和意义。

总体而言,2018年高考英语全国卷试题难易适中,符合新课标理念,能很好的反映教学实际,对高中英语教学有较好的导向。

    ■文科类

政治:紧扣“新时代”主题

  临沂一中高三政治学科组组长武光海

今年的试题形式和难度基本保持稳定,略有变化。以全国I卷为例,从试题形式来看,改变了以往4+3+1+4的选择题构成模式,变为4+3+2+3模式,意思就是经济和政治的选择题题目数量不变,减少一道哲学选择题,变为两道文化选择题,全国II卷亦是如此。这一变化实质上反映了我们重视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的迫切需要,也彰显“四个自信”中更为持久的“文化自信”的重视。

试题紧扣“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和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为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提出了新目标和新征程。那么在选拔育人、立德树人上也必然离不开这样的大背景,今年的高考题尤其如此,在政治学科的12道选择题和3道主观题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历史:彰显新时代学科特点,赋予高考新的定位

  临沂一中高三历史学科组长王金辉

今年高考全国卷历史试题的突出特点:彰显新时代学科特点,赋予高考新的定位,考查的是学生核心价值、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体现出高考内容改革的趋势和新定位:“助推改变应试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现高考选拔德才兼备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要求。

每年国家考试中心命制的历史全国卷难度一直居高不下,连业内历史教师也怨声载道。今年的试题较大幅度地调整了试题难度。据不少学生反映,普遍认为今年的历史难度比以往明显降低了,和平时我们的训练对比也是有同等认识。考查的都是主体内容和基础知识,情景和材料呈现平铺,极少有直接引用原典内容,没有晦涩难懂的材料,无阅读障碍。

地理: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思考生活、热爱生活

  临沂一中高三地理学科组组长陆庆红

与2017年相比,2018年新课标Ⅰ卷文综地理试题,在题型、风格、呈现形式等方面延续了以往特点,以稳为主,稳中求进,给考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自然地理的考查比重略有下降,但自然地理依然高于人文地理;地球运动部分继续低调回归。

试题貌似常规,但平中见奇,设问新颖,例如两道选修的命题就很有张力。并体现出“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理念。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思考生活、热爱生活,引导中学地理教学教会学生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分析生活现象,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地理学的视角和观点看待、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问题的素养。

 ■理科类

化学:深入考查应用能力

    临沂一中高三化学学科组长张朝新

试卷结构和以往相比没有变化,试题形式也比较常规,主观题仍然是工业流程、平衡原理综合(化学平衡为主)、综合实验的组合形式,有机选修也仍然是框图推断的形式。试题中客观题难度不大,考查到的基础知识有常见无机物在生活中的用途、短周期常见元素的性质、阿伏加德罗常数、分散剂及催化剂定义、教材中原型实验现象等,旨在引导考生在高三复习过程中应重视教材中的基础性知识。

总体而言,2018年高考全国理综I卷化学部分,在继承以往试卷风格的基础上,突出了化学学科价值、学科素养与能力的考查,让学子们从“解题”中学会“解决问题”,并能联系生活、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具有探究气息、创新意识,对未来高三的复习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物理:关注终身学习

  临沂一中高三物理学科组长刘云

物理试卷体现物理学科本质,贴近高中物理教学实际,符合高中课程与考试评价改革的要求。试卷总体难度适中,有利于引导高中物理教学,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试卷以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作为一以贯之的考查主线,既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考查,又突出对物理学科关键能力的考查。试卷在整体难度、题型等方面保持稳定,并且稳中求新,在情境设置、难度结构、素材选取、设问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

引导学会学习,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是物理教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应有价值,也是考试评价的重要导向。

生物:考查知识本质理解

  临沂一中高三生物学科组长彭磊

今年的高考生物试题,对生物学科的基础和主干知识进行了综合的考查,涉及到了生命的物质基础和结构基础、新陈代谢、遗传变异与进化、生物的稳态与环境等几个主干知识模块,所考查的知识点也都是这些知识块中的重点知识,既是教材的重点,也是教学的重点。在掌握主干知识的基础上,还对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提出较高的要求,对学生依据材料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的考查所占比重较大。

记者 衣方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山东高考各科试题及答案公布

2018年山东高考各科试题及答案公布[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8-06-10
临沂城投集团与非凡中国控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临沂城投集团与非凡中国控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9日上午,临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非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临沂市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10

临沂市作家协会阅读创作委员会6月8日成立

6月8日,幸福树书香苑四点半学校文学社、临沂市作家协会校园文学创作基地、临沂市作家协会校园阅读基地、临沂市作家协会阅读创作委员会成立...[详细]
齐鲁网 2018-06-09

全国高考人数增多临沂却在降 比2007年少了3万人

梳理十余年来的临沂考生人数可以发现,自2013年开始连续4年增长之后,从2017年开始出现回落,而与2007年的高峰值相比,今年临沂考生人数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8
临沂千禧考生刘倩:把今天也当做一次平常的考试

临沂千禧考生刘倩:把今天也当做一次平常的考试

在众多高考场景里,都是家长陪考,考生衣食无忧地参加考试。6月7日中午一点,记者在临沂七中考点外的一家餐馆,碰到了和朋友一起吃饭备考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8
关注临沂高考|人生一次重要经历 用信封留作纪念

关注临沂高考|人生一次重要经历 用信封留作纪念

山东临沂。2018.6.7”,6月7日上午,临沂市民谢女士在一张特制的信封上印上了今年高考的特制邮戳以作纪念。[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8
关注临沂高考|心怀期许难掩紧张 烈日陪“烤”翘首盼

关注临沂高考|心怀期许难掩紧张 烈日陪“烤”翘首盼

高考首日,考生们场内赶考,家长们场外陪“烤”。为前来参加考试的孩子们指引道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8
高考第一天 临沂多地多举措护航高考

高考第一天 临沂多地多举措护航高考

又是一年高考时。6月7日,为了保障高考顺利进行,临沂多地多部门从考试环境、交通秩序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