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仨男子结伙扒窃乘客用手机拍下 临沂莒南警方抓获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5-23 13:41:05

来自东北的3名男子合伙来到山东,交叉结伙流窜到省内长途客车上扒窃,哪想被一名热心乘客悄悄用手机录下了作案的全过程。5月20日,临沂莒南警方10天来连续追击多地,终于打掉了这个流窜全省作案的扒窃团伙,让更多的乘客免遭侵害。

乘客手机拍下扒手作案过程

5月21日,吉林省的张先生得知莒南县公安局刑警将盗窃他现金的扒窃团伙抓获时,激动地连声致谢,当他得知嫌疑人竟是自己老乡时,顿时气愤不已。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远离家乡工作,居然被老乡给扒窃了。

5月10日上午,张先生从临沂乘坐客车去潍坊出差,由于头天夜里没休息好,上车不久他就合上了眼睛,睡前他还特地把装有现金的皮包贴身而放。客车行至莒南县石莲子镇停车时,一名乘客突然提醒张先生:“你有没有丢东西?”张先生顿感不妙,急忙查看皮包,发现3800元现金不见了。张先生突然意识到,这名热心的乘客可能知道些什么,果然,热心乘客提供了一段手机视频,一名秃顶的中年男子趁他睡觉时实施了扒窃。

接到报警后,莒南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张国栋立即将案情向副县长、公安局长李森汇报。近年来莒南警方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客车扒窃案件基本绝迹。这突然冒出的警情引起了李森局长的重视,他当即安排张国栋带领刑警全力侦破,尽早将扒窃团伙打掉。刑警根据热心乘客提供的视频,发现嫌疑人戴着眼镜,年龄约有50岁左右,体态较胖,秃顶严重。此人趁张先生熟睡之际,老练地拿起张先生的皮包,掏出现金后又将皮包放回原处。随后,这名嫌疑人和另一男子下车后消失。石莲子镇位于莒南、河东区、沂南和莒县交界处,嫌疑人在此处消失,让侦查难度陡然加大。

狡猾扒手冒用身份证逃避侦查

据客车司机回忆,车上乘客全部是在临沂车站上车,民警火速赶到车站调查,掌握了2个嫌疑人的购票信息,一个是临沂本地人,一个是甘肃人。可接下来的调查却让刑警颇费周折,这2个当事人根本没有作案时间,而且他们的身份证被盗过。一切迹象表明,嫌疑人是惯偷,异常狡猾,反侦查经验丰富,冒用他人身份证作案来逃避警方侦查。

根据这二人的活动轨迹,民警发现二人近期以来频繁乘坐临沂发往周边城市的客车,说明这是一个专业客车扒窃团伙。就在警方全力侦破时,5月14日,一名去往江苏的乘客携带的价值5500元的笔记本电脑被扒窃。嫌疑人顶风作案,李森拍案而起,“尽快破案,让更多的乘客免遭侵害!”

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鲁守奎和中队长滕金邦带人分头行动,对临沂发往周边城市的客车进行排查。据多个司机反映,一秃顶男子均乘坐过他们的客车,往往出了临沂不久就以种种理由提前下车。经过汇总,警方掌握到,嫌疑人共有3人,秃顶胖子轮流和另二人交叉结伙作案。

刑警淄博设伏终将团伙打掉

警方分析,嫌疑人流动性强,如采取撒网式跟车侦查,不仅耗费大量警力,还收效甚微。最终决定,从嫌疑人经常购票上车的陶然换乘中心入手侦查。5月20日,民警侦查到2个嫌疑人乘上了发往淄博的客车,副大队长鲁守奎和中队长滕金邦带人火速赶往淄博,经过大量工作,侦查到这二人的落脚点在一家宾馆里,多名民警不顾疲劳,散布在宾馆周边悄然设伏。深夜11点多,2名嫌疑人酒足饭饱后摇摇晃晃返回住处,被守候民警围堵抓获。

被带回后,秃顶的嫌疑人刘某交代,他有多次盗窃前科,因劣迹斑斑经常入狱,妻子前段时间提出了离婚。单身的他很快把不多的积蓄花个精光,今年4月,刘某来到山东投奔在潍坊和青岛打工的2个老乡。“投缘”的是,这2个老乡均有前科。

根据约定,刘某负责扒窃,同伙负责望风,偷到的钱平分,一旦扒窃被人发现,同伙还要起身打掩护协助刘某逃跑。5月初,刘某作案时突然受害人醒来,对方紧紧抓住他的手腕,吓得刘某当场自扇耳光连声赔罪,对方才算罢休。5月21日下午,刘某告诉沂蒙晚报记者,等他出狱后,再也不扒窃了。不过,他反思的不是悔过自新,而是因为“微信钱包让他没了市场”。

据初步调查,这个扒窃团伙自今年4月流窜省内多地共扒窃作案多起,涉案价值巨大,目前2名嫌疑人已被莒南警方刑事拘留,另一名嫌疑人正在全力追捕中。

沂蒙晚报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徐家伟 杨阳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构建品牌专业群 临沂职业学院为新旧动能转换助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经济工作格局中,高技能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临沂职业学院以争创“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学院”...[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23

警惕不良校园网贷远离非法集资宣传走进临沂大学

22日,临沂市金融办组织临沂银监分局、建设银行临沂分行、招商银行临沂分行、兰山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来到临沂大学,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知...[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23
莒南民警救助醉酒昏迷男子 细查竟是上网逃犯

莒南民警救助醉酒昏迷男子 细查竟是上网逃犯

日前的一天深夜,莒南警方接到群众报案称,有一名醉酒男子躺在路边。接到报警后,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往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霸气!罗庄区一农村小学斩获9个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霸气!罗庄区一农村小学斩获9个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5月21日,临沂市召开2018年度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会,表彰全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罗庄区高都小学一举斩获9个大奖,8名师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新旧动能转换看临沂|罗庄区党政考察团赴安徽浙江考察学习

新旧动能转换看临沂|罗庄区党政考察团赴安徽浙江考察学习

5月14日至5月17日,罗庄区委书记高永胜带领罗庄区党政考察团分组赴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和建德市,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和...[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人贩子来临沂偷抢孩子!?俩造谣者被临沂警方抓获

人贩子来临沂偷抢孩子!?俩造谣者被临沂警方抓获

近日,临沂市警方连续查处两起网络造谣案件,依法行政处罚两名造谣网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鲁南高铁沂河特大桥25日主体将全部完工

5月25日,鲁南高铁沂河特大桥主体将全部完工,7月15日,沂河特大桥将完成架梁工作。[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2

临沂职业学院“第一书记”任职村送来村民感谢信

5月16日上午,学院第三批"第一书记"任职村--平邑县临涧镇前马槽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向学院送来了村民联合签名的感谢信和"精准帮扶暖...[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22

危急!老人突发心梗 暖心!临沂医院职工紧急救护

5月12日,临沂平邑县人民医院微信群被一则“患者家属寻找救助昏倒老人的好心人”的寻人启事刷爆。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2

小满节气后临沂气温将稳中有升 夏季脚步越来越近

另外,未来临沂市气温稳中有升,夏季也近在咫尺了。具体预报:预计22日我市阴有小到中雨,偏东风转偏北风3~4级,气温16~21℃;23日晴间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