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危急!老人突发心梗 暖心!临沂医院职工紧急救护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5-22 11:08:05

5月12日,临沂平邑县人民医院微信群被一则“患者家属寻找救助昏倒老人的好心人”的寻人启事刷爆。经过大家全力转发,最终将这位好心人“找”了出来——他就是平邑县人民医院检验科职工翟衍绪。

根据平邑县人民医院的监控录像,还原了5月12日发生的惊心动魄的一幕。

老人突然跌倒

小伙子紧急救助

5月12日上午7点55分,平邑县保太镇的一位老人前往平邑县人民医院就诊,走到医院门诊楼前,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此时,平邑县人民医院检验科职工翟衍绪恰巧路过。面对老人的突然倒地,周围群众束手无策,翟衍绪见状一个箭步冲过去,发现老人面色苍白,意识已经不清。

“虽然我是检验科职工,不是临床医生,但我们学习过急救知识,医院里组织过集中培训。我发现老人已经没有了意识,手指发紫。我初步判断是急性心梗。”翟衍绪告诉记者,由于情况紧急,他一边呼叫导医台的工作人员通知急诊科,一边跪在地上为老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大约1分钟后,急诊科医护人员飞奔赶到,翟衍绪协助他们将老人抬上担架车后,转身急匆匆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对于急性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期。人体的脑细胞如果缺血缺氧3分钟以上,就会造成不可逆损害,所以第一时间进行持续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并辅以人工呼吸,就可以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正是翟衍绪的紧急救助,为心梗老人争取了黄金抢救时间。

2小时生命接力

老人转危为安

“是急性心梗!心电监护显示室颤!”病情危急,刻不容缓,平邑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抢救,但由于病情凶险,需要紧急手术开通血管。

平邑县人民医院迅速为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同时联系心内科医生直接将患者送入导管室行急诊冠脉造影及PCI术。导管室内,患者又多次反复出现室颤,给予多次除颤。医务人员心里都清楚,发病的前2小时是心肌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如果治疗不及时,那么心肌梗死可造成很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

参与抢救的多名医务人员沉着冷静,他们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患者恢复了自主呼吸及窦性心律。之后患者成功植入了冠脉支架,梗死的血管再次畅通。目前,老人病情趋于稳定,在治疗康复中。

全城寻找好心人

原来就在医院中

患者的抢救成功受益于翟衍绪的及时施救,也得益于平邑县人民医院迅速反应。事情发生后,翟衍绪一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回到科室后,正常上班。当天晚上,老人家属请求医院调取了监控录像,并在朋友圈里寻找救助好人。随后,翟衍绪救助老人的消息就刷爆了平邑人的朋友圈。直到医院同事认出了翟衍绪。

面对患者家属的感谢及同事们的称赞,回忆起当时紧急的场景,翟衍绪真诚地说:“可能是我的本能吧,当时一看到有人昏倒,我想都没想就跑过去,我觉得能挽救一条生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也是我应该做的!”

记者 王富军 通讯员 张伟 李梅 周晓蒙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小满节气后临沂气温将稳中有升 夏季脚步越来越近

另外,未来临沂市气温稳中有升,夏季也近在咫尺了。具体预报:预计22日我市阴有小到中雨,偏东风转偏北风3~4级,气温16~21℃;23日晴间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2

注意!因供水主管道施工 临沂南京路施工限行两个月

因临沂城30万吨供水工程北城新区南京路东段供水主管道施工,施工时需对部分道路开挖,为确保施工期间道路安全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2

一季度临沂兰山区气质同比改善7.9% 优良天数48天

2018年第一季度,兰山区四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07,市内五区排名第二,同比改善7.9%,市内五区排名第一;优良天数48天,市内五区排名第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2

临沂:警车开道警笛呼啸 与时间赛跑他们赢了三次

5月20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临沂高新区交警与时间赛跑,危急时刻连续救助3起紧急事件,为断指女子、头部撞伤患者、误食农药女子,赢得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2
科技小达人来袭!临沂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揭晓

科技小达人来袭!临沂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揭晓

5月21日,临沂市召开2018年度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会,会上表彰了临沂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智能追踪!郯城民警不到30分钟追回被盗车辆

智能追踪!郯城民警不到30分钟追回被盗车辆

近日,家住郯城县马头镇的李女士手执一面“千里追踪,破案神速”的锦旗来到南关派出所,感谢派出所民警及时为她追回被盗车辆,挽回了经济损...[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辟谣!“河东区一女孩险遭人贩子迷晕拐走”消息不实

辟谣!“河东区一女孩险遭人贩子迷晕拐走”消息不实

近日,一则“河东一女孩险遭人贩子迷晕带走”的信息在临沂市群众微信群、朋友圈内流传,引发广大家长恐慌,该信息称:“近期,河东区有贩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临沂市人才总量达126.1万人 60人获评优秀科技工作者

临沂市人才总量达126.1万人 60人获评优秀科技工作者

​21日上午,临沂市庆祝2018年度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丁爱华等60名同志获评“第六届临沂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临沂柳杭水电站清污机安装完成 解决水草打捞问题

日前,临沂市园林局水务水电公司利用柳杭橡胶坝上游高铁施工放水的有利时机,对柳杭水电站安装清污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1

未来一周临沂市雷阵雨较多 气温呈逐步上升趋势

未来一周临沂市雷阵雨较多,气温方面呈逐步上升趋势。[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