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震后10年重访赴川临沂志愿者殷长彬:生命很可贵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5-14 11:55:05

2008年被称为中国“志愿者元年”。据推测,全国在汶川大地震中以各种形式提供过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超过了1千万人。他们年龄身份各异,却因共同的作为和贡献,被视为汶川一代人。殷长彬,就是这一代人中的一员。

震后10年,记者探访了这位曾载着物资马不停蹄28小时赴川的临沂志愿者,听他讲述那场灾难以及那次救援给他带来的影响。

一条新闻,让他借来面包车去了四川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2008年5月12日下午,一则让全中国人心头一沉的新闻发出。时年38岁的殷长彬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听到汶川地震的新闻后,接下来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让这个自幼习武的临沂小伙子坐不住了。

“我要去灾区,去送物资,去救援。”一个去灾区救援的念头在殷长彬的心头燃起。路途遥远,再加上准备运输灾区需要的物资,殷长彬决定组织一次救援。于是,殷长彬开始联系身边的朋友准备去灾区。

“联系了好几个朋友,最后有6个人愿意跟我一起去。”殷长彬告诉记者。也许是自幼习武忠肝义胆,也许是同为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殷长彬和5位临沂老乡、1位日照朋友一起,借了辆金杯面包车准备去灾区。

“当时正好挣了点钱,我都揣上了,家里只留了1000块钱。”殷长彬回忆。那年的殷长彬和妻子还在租房住,孩子也仅有2周岁,来不及多想,甚至没来得及跟妻子解释清楚。2008年5月13日上午,殷长彬和朋友开着一辆装满帐篷、棉被、衣服、口罩、药品等物资的面包车从临沂出发,驶往四川灾区。

人歇车不停,路上殷长彬和朋友轮流开车,靠着一张地图,奔波了28个小时后,一行人到了四川绵阳。

一场救援,让他彻底走上公益之路

5月14日,经过28小时的奔波,殷长彬和同行的6名志愿者到达了四川绵阳南部的绵阳九洲体育馆。

在绵阳九洲体育馆,殷长彬等7名志愿者顾不上休息,将带来的物资按程序安置好后,顾不上休息就投入了志愿服务。“虽然咱没走到汶川映秀,但是在绵阳的同胞一样需要咱们。他们无助的眼神,让我终生难忘。”殷长彬说,体育馆外的告示栏,贴满了寻找亲人的启事。每天寻人启事那里都会张贴出新的信息,也总会看到一个个寻人者焦急的眼神。

经过2天的救援,殷长彬和朋友们返回临沂。为了避开救援的大部队,他们专门绕道成都、重庆、湖北,返程的路走了两天多的时间,其中有段100公里的路段走了1天1夜。借来的面包车磨坏了,回来后换了3条轮胎,方向助力也进行了更换。

殷长彬是个不善言辞的人,要不是这次采访,周边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曾是汶川地震的救援志愿者。

“不想提,也没什么可提的。”殷长彬说。虽然嘴上不说,开了空翻培训班的殷长彬还是将“仁”“义”精神传给了学员。在自己的生活中,殷长彬也变得更加珍惜与家人、与朋友的感情。

资助品学兼优的学子念大学,帮助因病返贫的家庭度过难关,为孤寡老人送去慰问……10年来,殷长彬没有再回过四川,但“公益”却像一颗坚强的种子,至今仍在他心中不断萌发。

10年,伤与痛不会忘记,温暖与帮助,一样不会被忘记。

记者 徐文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汶川十年|临沂消防救援队奋战汶川 助群众走出大山

汶川十年|临沂消防救援队奋战汶川 助群众走出大山

消防救援队。到达地震灾区,看到的是惊人的一幕幕:山体滑坡、道路断裂、房屋倒塌、一片片的废墟,到处是救灾帐篷和受灾群众。[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14
临沂林本茂、王松举家庭:折翼天使的锦绣人生

临沂林本茂、王松举家庭:折翼天使的锦绣人生

林本茂、王松举家庭。付出总有收获,他和妻子王松举因“小林热线”结缘,相似的人生遭遇,共同的理想与追求,达观阳光的生活态度,让他们相...[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4
临沂现有地震应急避难场所80余处 总面积达600万平方米

临沂现有地震应急避难场所80余处 总面积达600万平方米

记者从临沂市地震局了解到,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80余处,总面积600万平方米,可安置50万人,紧急疏散200余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沂蒙土特产”亮相上海农博会 产自临沂百家品牌受好评

5月11日,2018CAF上海农博会上,“产自临沂”百家品牌上海运营招商推介暨签约仪式在沪成功举行。来自临沂上百家名优农副产品企业的上千种农...[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惊艳!《沂蒙颂》唱响央视舞台 沂蒙精神感动全国人民

惊艳!《沂蒙颂》唱响央视舞台 沂蒙精神感动全国人民

5月12日,临沂姑娘张海军在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唱响这曲情真意切的《沂蒙颂》,让全国人民的目光再次聚焦临沂,聚焦伟大的沂蒙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5-13

汶川十年|急救,我们是临沂医生!

十年过去了,近日,沂蒙晚报记者采访了三位参与救援的医疗专家,听他们讲述那段充满危险、紧张、感动与温情的经历。 [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汶川十年|丰碑,她的名字叫沂蒙

在临沂援川建设人李增的办公桌上,一个标有纳吉纳鲁的笔筒特别显眼,在羌语中,纳吉纳鲁有吉祥如意的意思。对于他来说,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汶川十年|成长,爱心弥补伤与痛

沂蒙晚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汶川十年|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援川,已把出征当回乡

北川于程守田,原本就像全国千千万万个地域一样,有机缘的话也可能就是一名匆匆过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临沂费县:第一书记圆了村民省级贫困村的搬迁梦

“没想到自己能在有生之年住上楼房。”5月1日,临沂费县梁邱镇东河口村79岁的村民王洪义乔迁新居,一家人从低矮的瓦房搬进了120多平方米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13

临沂市创建办召开督导组全体人员会议 集中督导

11日上午,临沂市创建办督导组全体人员会议召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