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奔波的公路人刘锦涛:每一公里都是良心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09 01:39:05

刘锦涛1米75的个头,不到120斤,记者第一次见到他,第一印象就是瘦。但是一年多以前,他还是个接近150斤的胖乎乎的人。作为一个沂蒙山的汉子,他并没有时间刻意减肥,仅仅是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跑下了兰陵县G206威汕线、S229沂邳线兰陵段两个项目,而且工程很快就要竣工了。

刘锦涛(右一)

每天泡工地,他是见不着的科长
刘锦涛是兰陵县公路局工程科的科长,科里只有三四个人,但是活多,特别是从去年3月份开始,兰陵县开始修建G206威汕线、S229沂邳线,兰陵县公路局作为牵头单位,不仅要做好工程的前期工作,还要在工程建设中,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刘锦涛作为工程科科长,该项目的责任人之一,他把“家”搬到工地上。

刘锦涛(左二)

“不管风吹雨打,都要到工地上去看看。”刘锦涛说,“尽然是监管,那就不能一直在办公室,到工地上看着心里才踏实。”
“大部分时候我们去办公室找他,他都不在,好不容易在一次,也是匆匆就走了。”刘锦涛的同事告诉记者,“因此大家都很少见到他。”
为了求工程质量安心,他很少时间能照顾家里。每天出门前,给12岁的儿子1块钱,上午放学可以坐公交车回家吃饭,下午骑车去上学。
“我上午在工地,那边有食堂,就在那吃,下午回家的时候孩子早就放学了,他妈妈也要上班,他从4年级开始就自己上下学了。”刘锦涛说。
去年冬天,寒风凌冽,刘锦涛还是一直在工地上。“习惯了,不管风吹雨打日晒,都在工地上,转悠转悠看看就不觉得冷了。”刘锦涛说。
从2005年毕业进入单位,从业的13年里,无论是从事安全工作,还是工程建设,都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先后参与了兰陵县多条国省道改建项目的建设工作。公路工程建设工作强度大,他一直坚守一线,不服输,不怕苦。
一年多瘦了20多斤,3年的项目一年跑完
兰陵县地处鲁苏交界,是重要的交通枢纽,G206和S229兰陵段的修建将对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开通后也将很好的减小县城交通压力,扩展兰陵县区域轮廓。
在G206威汕线兰陵绕城段和S229沂邳线兰陵金岭镇至皇甫寺段改建工程中,两条国省道前期工作都要办理十几项批复手续,他组织协调前期手续办理的12个中介公司,10个县直相关部门一起跑路线、做调查、搞测量、拿方案、报评审、取批复,为尽快取得各项前期手续批复,完成2016年底开工建设任务,刘锦涛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经常食不定时,睡不安寝,上上下下跑了一年多,终于跑完。
“为了能完成今年通车的工作要求,不管多难都要去努力。”刘锦涛说,“来来回回跑了多少趟,儿子都见不着我,总问我在干什么。”
为了项目,刘锦涛的鞋子磨破了,衣服掉色了,还患上了严重的胃肠炎,家人和同事都劝他别太累着了,他却笑笑说:“公路人就是这奔波的命,我甘愿做这样的行者。”他就是这样任劳任怨,一年下来人瘦了20多斤,1米75的个子还不到120斤。
“但是我们一年就把项目的前期工作全部做完了,一般一个工程项目都要三年,我还是觉得很自豪的。”刘锦涛说。
今年兰陵县菜博会召开之前,兰陵县要求观光道路走206国道。“当时为了完成要求,从早上五点就开始干,一直到晚上10点多,看不见就用照明灯,所有的人全部上路。”刘锦涛说,“仅仅用1一个月的时间,就打通了206国道10公路道路,保证了县里菜博会的成功召开。”
做良心工程,他成了一个爱发火的人
在刘锦涛的眼里,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任务,但是也是一份责任。“民生工程是良心工程,每一公里都是良心活,得认真干。”刘锦涛说。
质量、进度、安全、环保……各种工作刘锦涛都要跟进,所以工程现场的人都认识他。但是大家都知道刘锦涛爱发火。“哪里干的不行,就会说上两句,甚至会发火。”刘锦涛说。
刘锦涛回忆说,在建设沂邳线东泇河大桥工程时,年下工人放假,工地已经全部停工,为了确保安全,他又来到工程现场查看。查看中,刘锦涛发现桥梁的负弯矩管道压浆不饱满。“当时就是看着有点不对劲,但是自己也仅仅是凭着经验,不能很确定。”刘锦涛说。
于是他立马跑回单位,向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随后,临沂市公路局组织了专家现场查看,并找到检测公司进行了相关检测,最终确定灌浆不饱满。
“灌浆不满会造成桥梁钢绞线疲劳,致使桥梁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也做不出百年工程。”刘锦涛告诉记者。
随后,双方请相关专家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对桥梁进行了补救。最后,经过论证达到相关要求。
“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是在岗位上就要全力以赴,做一名前行的公路人。”刘锦涛说。
在十多年的工程建设工作中,他先后参与完成了我县G206国道威汕线,省道郯薛线、汤郯线、岚济线、沂邳线、沂台线等多条国省道的改建任务,完成改建工程总里程约150公里,完成总投资20余亿元,为兰陵县畅、安、舒、美的国省道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百姓巷长”上岗!兰山区依靠群众促文明城市创建“大改进”

“百姓巷长”上岗!兰山区依靠群众促文明城市创建“大改进”

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思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以“街长制”推动全民共建共享,用城管体制改革为人民管好城市,以沂蒙精神和文化符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中国梦·大国工匠”公益大讲堂全国巡讲首站走进山东交通技师学院

“中国梦·大国工匠”公益大讲堂全国巡讲首站走进山东交通技师学院

8日上午,以“中国脊梁 强国一代”为主题的“中国梦·大国工匠”公益大讲堂全国巡讲活动走进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全国劳动模范张雪松、杨海...[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临沂市开展血液透析传染病防治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血液透析传染病防治的卫生监督工作,及时发现血液透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8

虽立夏天但临沂天气不热 本周五开始又将有降雨

近来一波的降水,让临沂市的气温很是凉爽,未来随着降水的结束,气温也开始出现一些回升,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平稳,高温基本保持在25℃左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8
临沂“颜值街巷”参与火热 今年“荐美”多“挑丑”少

临沂“颜值街巷”参与火热 今年“荐美”多“挑丑”少

近日由临沂市创建办、沂蒙晚报联合发起的我市“颜值街巷”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其中,在众多的“荐美”和“挑丑”中,沂蒙...[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8
涉嫌贪污、受贿 临沭县安监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原大队长张英龙被逮捕

涉嫌贪污、受贿 临沭县安监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原大队长张英龙被逮捕

7日,记者从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近日,经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对兰山区监委移送审查起诉的临沭县...[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为给自家汽车更换轮胎 临沂河东两男子结伙盗窃

为给自家汽车更换轮胎 临沂河东两男子结伙盗窃

为给自家汽车更换车轮胎,临沂河东两男子突发奇想盗窃别人家车胎,实施盗窃。近日,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经缜密研判,抓获两名盗窃汽车轮胎...[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花1.8万抽血预防中风,所谓的“隐性血栓”你信吗?

现代医学界没有“隐性血栓”的说法,血栓是在血管内形成,在未栓塞之前很难判断其具体位置、大小,更不可能通过刺破皮肤将其排出。 [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7
临沂月季花节开幕 2万株月季花竞相绽放

临沂月季花节开幕 2万株月季花竞相绽放

5月6日,临沂市“第二届花事园事活动——月季文化节”在书法广场开幕。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2万株盛开的月季花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参观游览...[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