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临沂市红色之旅·沂蒙骑行蒙阴云蒙湖站开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13 10:51:04

QQ截图20180413105343

临沂市红色之旅·沂蒙骑行蒙阴云蒙湖站开幕式现场。

齐鲁网临沂4月13日讯(记者 刘国栋 通讯员 张圣虎 李朋)4月13日,在碧波万里的蒙阴云蒙湖畔,2018红色之旅·沂蒙骑行“岱崮地貌杯”环青海湖自行车联赛蒙阴云蒙湖站比赛隆重举行。

来自俄罗斯、蒙古、澳大利亚、斯洛伐克、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等6个国家以及全国包括台湾省在内的10多个省市的20支车队、近500名专业运动员和骑行爱好者参赛,是普及活跃自行车运动的一项重大活动,是广大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的一次盛大聚会,是蒙阴环云蒙湖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QQ截图20180413105359

比赛进行中。

环湖赛自2002年创办以来,始终秉持“绿色、人文、和谐”的主题,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环湖赛以其地域的独特性、风俗的神秘性、文化的多元性、运动的挑战性受到全世界的特别关注,成为全国公路自行车赛发展的标杆,孕育成长出丰富的生态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自行车运动和全民健身的推广,拉动了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扩大了绿色、健康理念的传播,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渠道。2018年环湖联赛还将在四川成都、福建厦门、陕西西安、河南洛阳、云南宜良举办分站赛,7月9日在青海省海晏县举行总决赛。

作为国内顶级自行车赛事---环青海湖自行车联赛,已成为我国乃至亚洲水平最高、规模最大、海拔最高、最具特色的公路自行车赛事,它缘何花落蒙阴?

“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根本的出路在旅游。”蒙阴县山清水秀、生态良好,境内有全省第二高山蒙山,全省第二大水库云蒙湖,“岱崮地貌”是中国第五大造型地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8%,林木覆盖率达到75%以上,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山东省长寿之乡”。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优越的生态环境,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全景蒙阴”战略,形成了以蒙山、岱崮地貌、云蒙湖、孟良崮、县城“五大板块”联动、南北中一体贯通的大旅游格局,全县A级以上景区达到12家,成为“全省生态旅游示范县”和“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名县”,被列为“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县”和“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县”,“崮秀天下,世外桃源”县域品牌全面打响。

云蒙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水库,是休闲度假和举办大型活动的胜地。多年来,蒙阴县坚持“山水林田路村”一体规划开发战略,统筹推进云蒙湖生态治理,投资20多亿元,先后实施了青山埠拦河闸、雨洪资源利用、城区尾水导流、生态观光路等项目,同步推进人工湿地、藕塘鱼塘、环湖绿化工程,建成150公里自行车健身环湖堤,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十七年保持100%,开创了“全国饮用水源地保护典范”,构成了“百里长堤、千处荷塘、万顷云蒙湖光山色”的生态画卷,县里把云蒙湖休闲开发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有多个休闲旅游项目落户云蒙湖,总投资达120多亿元。

150公里的环云蒙湖绿道在青山绿水间蜿蜒盘旋,是天然的山地自行车运动赛道,骑行在云蒙湖大堤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吸引了一大批的骑行爱好者。借助环湖绿道,蒙阴县打造环云蒙湖国际自行车赛事基地,从2015年起举办三届环云蒙湖自行车公开赛,成为沂蒙山区规模最大的公路自行车赛事,吸引来全国各地的骑行爱好者,使这里形成了独特的自行车骑行文化。

为了更好服务赛事和骑行爱好者,蒙阴县建设了云蒙湖自行车主题馆,成为沂蒙山区唯一的一家自行车主题馆,自行车馆的布展面积800平方米,分为十个板块介绍了自行车的发展历程,重点展出红旗、飞鸽、永久、凤凰等我国四大自行车品牌的著名产品,同时收藏展览捷安特、金拜克等品牌的最新产品,旨在倡导低碳中国、乐在沂蒙的绿色生活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

近年来,蒙阴县立足红色旅游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优势,高点定位,重点突破,将休闲体育与全域旅游相融合,围绕“体育+旅游”做文章,力争将云蒙湖生态小镇创建为国家级体育小镇,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进一步提升环云蒙湖赛事品牌效应,组织筹备好环湖接力赛、夜跑、定向越野、铁人三项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且参与度高的体育赛事活动,叫响“环云蒙湖”体育赛事品牌。

继续提升现有云蒙湖自行车主题公园,配套建设专业自行车训练场馆,建成国家级自行车竞训基地;在现有的汶河北岸体育公园附近,规划建设全县一场两馆一中心工程(公共体育场\室内综合训练馆\室内泳泳馆\全民健身中心),确保能够承办国家级柔道、武术、搏击、游泳、球类等高水平赛事;在华源生态农业综合体附近,建设涵盖休闲、康复、食宿于一体的运动员度假村,吸引职业运动队长期入驻训练;围绕提升160公里云蒙湖自行车健身绿道建设水平,在提升改造现有5处驿站的基础上,再规划建设10处集自行车停放、租赁、维修、露营、快餐饮水保障为一体的服务驿站;在石龙湾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以科普宣教湿地“地球之肾”的生态理念为主题,展示本地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集自行车租赁、换乘、维修、团队拓展、食宿、餐饮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多功的社会公益性生态公园;围绕环云蒙湖金水河流域现有景点,高标准建设一条休闲体育健身步道,做好与景区景点的串联融合文章,完善标牌指示系统,打造一条沿河健身休闲观光带。

切实打好生态品牌,依托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山东省长寿之乡等品牌优势,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公布环云蒙湖周边空气质量指数、负氧离子含量等数据,推动生态环境与大健康、体育产业有机融合,吸引更多公众参与到体育休闲产业中来。同时,利用地缘濒临蒙山氧吧(蒙山森林公园)负离子含量高、长寿之乡等生态品牌优势,依托立足桃源古寨优越生态养生环境,建设养生养老度假村,大力推广定向越野、徒步穿越、野营等户外运动项目及健身气功、太极拳、养生操、禅修等低运动量、低频率、低风险的康养运动项目,吸引户外拓展团队、医疗康复机构长期入驻,引进素食、食疗餐饮服务业,推进户外、康养运动产业发展。

拓展体育产业链条,将来料加工业与体育用品制造业相结合,在经济开发区规划一处体育用品产业园,积极引进体育用品制造加工企业落户,进一步做大做强体育用品产业,为创建国家级体育小镇打下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蒙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云表示,环湖赛的首站为蒙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一大契机,我们要将赛事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具备沂蒙特色的国际大赛,使之成为宣传蒙阴的靓丽窗口、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的大舞台,让各位来宾畅赏湖光山色,享受最美蒙阴,留下一段美好难忘的记忆。同时围绕环湖赛的举办,融合体育、旅游、文化产业的相关发展,做大做强全县休闲体育产业,引进一批高质量的体育产业项目,重点打造以环云蒙湖自行车赛、岱崮地貌马拉松为代表的精品赛事,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转换,提高老区人民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直播:第六届兰陵蔬菜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8年4月12日——5月12日,第六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将在临沂农展馆盛大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临沂食药监局公布3月处罚案例 九州超市、家家悦、山东名景酒业等被通报

4月11日,临沂市食药监局公布了3月份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典型案例),包括食品类、药品类、医疗器械类、化妆品案件等,涉及生产不合格食品...[详细]
大众网 2018-04-12

冷空气到来临沂气温大幅下降 13日最高温仅有16℃

受冷空气影响,临沂市13日气温将明显下降。一连几天,我市气温节节攀升,11日我市最高温度达到了25℃。[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2
明确监管加强自律 多方合力才能化解临沂月嫂乱象

明确监管加强自律 多方合力才能化解临沂月嫂乱象

月嫂市场的大热,带来的是行业“野蛮”发展。从2012年商务部出台的《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中记者看到,由商务部承担全国家庭服务业行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2

罗庄一夫妇同填遗体捐献申请 希望能拯救更多生命

8日,在其亲属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按照老人生前遗愿实现了遗体捐献,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接收,用于医学科学研究。刘厚章说,老伴...[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2
临沂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免费啦 已缴费的可退费

临沂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免费啦 已缴费的可退费

自4月1日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除工本费。目前,临沂市公安局已要求全市各户籍服务窗口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停收工本费。[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2
签约55.6亿元  第六届兰陵(苍山)菜博会盛大开幕

签约55.6亿元 第六届兰陵(苍山)菜博会盛大开幕

4月12日,第六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授牌仪式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盛大举行。会上,农业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临沂交警开展高速公路“净化”行动 将严查高速违法行为

临沂交警开展高速公路“净化”行动 将严查高速违法行为

4月9日上午,一辆河北籍危化品货车因未加装紧急切断装置,被在京沪高速公路鲁苏省界执法站执勤的高速交警支队郯城大队民警依法查纠。至此,...[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临沂市平邑县发生3.1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4月11日19时53分在山东临沂市平邑县(北纬35.62度,东经117.76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详细]
中国地震台网 2018-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