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逆火而行!郯城80后小伙荣获“上海市优秀农民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通讯员 王进业

2018-04-05 23:29:04

齐鲁网临沂4月5日讯 水火无情人有情,当烟消弥漫的时候,有一群人却逆火而行,他们是英勇的消防战士,在这群人当中,有一个身影更矫健、更勇敢,他就是来自山东省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的80后小伙丁艳飞。

150718885372725967.jpg

近日,上海虹桥机场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崔耕义和消防急救保障部领导驱车近600公里,来到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中鲍村丁艳飞家中,送上公司总经理蒋云强的亲笔贺信,并向他的父母和乡亲报喜,祝贺他一举荣获“上海市优秀农民工”和上海机场集团“双十佳员工”等殊荣。

479817311661253342.jpg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00年,技校毕业后,通过郯城县劳务输出,丁艳飞和家乡的15名小伙伴一起,来到上海虹桥机场消防急救保障部,当上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从沂蒙老区来到繁华都市,迎接丁艳飞的不是灯红酒绿的小资生活,而是繁重枯燥的高负荷训练。

单是早上5点到7点的早训,就需要5公里跑、单杠、俯卧撑,“俯卧撑可不是说做几个,而是直做到脸庞所对的地面被汗水打湿,有一摊水才能结束。”早训结束,丁艳飞累得都吃不下早饭。同行的小伙伴们吃不消了,纷纷打起了退堂鼓,“千万不能给家乡丢脸,掉皮掉肉不能掉队。”凭借着不服输的精神和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丁艳飞坚持了下来。训练“铺设登高”,将6米的拉梯靠上4米左右的高墙,10米助跑,手拿水带的丁艳飞迅速登梯从窗口进入落地,最快用时仅6.2秒。这样的成绩是丁艳飞十多年坚持不懈训练换来的。

491632660026903336.jpg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可对于消防部队而言却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2003年,丁艳飞第一次参与火灾救援,机场工作区某单位电梯井着火,身为水枪手的丁艳飞跟着头车进入现场,当时墙体已经碳化,火场内的温度远超乎想象,并伴有烟雾。丁艳飞手持水枪往墙上浇水,墙皮不断往下掉,热浪一阵一阵涌来,脸被高温烤得滚烫。丁艳飞在前面走,需要队员在后面往他身上浇水才能稍稍降低周围的高温。前后持续了半个小时,才顺利将火扑灭。

2016年的一个早晨,一声刺耳的警铃声打破了营房的宁静,一工地发生火灾,滚滚浓烟伴随着刺鼻的气味从楼内弥漫出来。火场内有多人被困,但施工区域的地形情况未知给求援带来了巨大的难度。丁艳飞迅速佩戴好空气呼吸器面罩,带着3名消防队员冲进火场展开搜救。这样高温而且封闭的火场随时可能发生轰燃,但对于被困人员来说,这是他们唯一“生”的希望。在这次救援中,丁艳飞先后4次进入地下空间搜救,共救出12人,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被市民誉为“最美逆行者”。

195784430471660233.jpg

17年来,丁艳飞先后参与了航空器救援6次,大型建筑火灾扑救16次,参与并出色完成了“上合组织峰会”、“世博会”、“亚信峰会”、“G2O峰会”等一系列重大保障任务;每年作为机场消防的主力队员,参加上海市消防局组织的消防岗位大练兵,获得6次第一,多次前三的好成绩。

今年1月,丁艳飞有了新的工作岗位——虹桥机场公司消防急救保障部东区消防大队司机中队中队长助理。从刚参加工作时的“毛头小伙”到一名合格的消防队员,再到如今独当一面的消防指挥员,丁艳飞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从陌生到热爱的人生历程。37岁,对消防员来说实属“高龄”,可丁艳飞却还在与“95后”一起冲锋。

身背30多斤重的空气呼吸器,两手分别提着超过15斤的水带,奔跑百米,练习“百米空呼两带一枪”。在虹桥机场消防急救保障部东区消防大队的训练场,丁艳飞带着6名“95后”进行训练,丁艳飞跑了两遍,脸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往下淌。这个训练项目,他最快的速度是17秒。

因为过硬的技术,丁艳飞带了一批批新兵,带兵技巧也在慢慢转变。对于不同新兵不同体质,他因材施教,“100米跑,身体素质好的跑进13秒,差一点的先跑14秒。俯卧撑每周定训练量,可以慢慢来,但必须有所提高。”丁艳飞还会与新兵讨论消防业务和理论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纠正他们错误的技术动作。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多情处。多年的高强度训练,让丁艳飞的膝盖、脚踝和手腕等多处关节留有旧伤,即便如此,绑着绷带他都能咬牙坚持,可每想到年迈体弱的父母,聚少离多的妻儿,丁艳飞都会哽咽不已。想起女儿出生那年,妻子因为在家没有太多熟人,打电话想让丁艳飞回家陪一陪,那是丁艳飞职业生涯中唯一一次起了动摇之心,“真的对不起老婆,又要带孩子,又要干农活,而我什么都帮不了。”

由于机场消防需要24小时备勤,到上海17年,丁艳飞只回家过过2次春节,其中一次还是回家结婚。每次打电话回家,老父亲总会对他说:“你不用担心我们,你在上海好好干,别给咱老区人民丢脸。”正是父亲的支持,妻子的体贴,让丁艳飞有了坚持的动力。

“上海用它的海纳百川和包容给了我这个异乡人家的温暖,我也会一如既往地用我的热忱和敬业来回报上海,奉献青春,建功机场。”丁艳飞说。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王进业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水“文旅联姻”发展地域特色旅游商品

沂水“文旅联姻”发展地域特色旅游商品

桑皮纸是沂水县龙家圈镇的特产,用桑皮纸创作的书画作品古朴大方,颇受书画家钟爱。据李氏桑皮纸的第21代传承人李庆亮介绍,李氏桑皮纸的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临沂市科协赴华东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临沂市科协赴华东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4月4日下午,临沂市科协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临沂清明假期将被冷空气“纠缠” 外出请做好准备哦

临沂清明假期将被冷空气“纠缠” 外出请做好准备哦

盼望已久的清明假期终于来了,很多市民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假期的临沂气温整体偏低,并且大风伴随左右,5日白天或迎来一场小雨,...[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05
网贷无力偿想歪招 临沂一男子深夜蒙面抢劫加油站

网贷无力偿想歪招 临沂一男子深夜蒙面抢劫加油站

男子无钱还借款,竟心生歹意抢劫加油站。经过连续侦查,3月31日,河东公安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不负春光 ‘桃’醉下村 2018首届兰陵下村桃花节开幕

不负春光 ‘桃’醉下村 2018首届兰陵下村桃花节开幕

人间三月芳菲尽,下村桃花始盛开。4日,“不负春光,‘桃’醉下村” 2018年首届兰陵下村桃花节开幕。记者了解到,本次下村首届桃花节以“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清明时节临沂学生祭先烈

清明时节临沂学生祭先烈

4月3日上午,临沂一小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04

临沂2017年虚假违法广告十大案例曝光

4月3日,临沂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临沂市工商局曝光2017年虚假违法广告之10大案例,这10大案例涉及房地产、食品、药品等多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04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迎祭扫高峰 市民纷纷前往祭奠先烈

这几天,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提前出现祭扫高峰。4月1日至7日,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和沂蒙革命纪念馆全天对外开放,个人和团体可前去祭奠先烈。[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04

临沂男子助人为乐 追汽车几个路口只为帮忙修轮胎

“深夜的无助让我害怕,而我幸运地遇到了好心的大哥。”2日,临沂市民孙女士发了一条动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04
临沂公示第二批拟录用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名单

临沂公示第二批拟录用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名单

如对拟录用人选有异议或其他问题,请向临沂市委组织部反映。公示期:2018年4月4日—2018年4月11日(不含节假日)。[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04
临沂一村民400棵树苗被拔 损失8万多元目前已报案

临沂一村民400棵树苗被拔 损失8万多元目前已报案

“3月30日中午11点多钟,我们家种植的近400棵油根子树苗一夜之间被连根拔起,请你们快来看看吧。”4月2日上午,临沂费县薛庄镇谭家庄村村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04
临沂车务段4月10日施行新铁路调图 27趟列车运行时刻微调

临沂车务段4月10日施行新铁路调图 27趟列车运行时刻微调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第一阶段调整列车运行图的通知要求,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将于4月10日零时起实行。本次调图将涉及临沂车务段段管内1...[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