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期沂蒙扶贫“六姐妹”之王洋:90后村官的乡村脱贫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2018-03-16 10:29:03

【编者按】"沂蒙六姐妹",是革命战争年代在沂蒙老区涌现出的一个女英雄群体。在解放战争时期,她们缝军衣,做军鞋,筹军粮、运弹药,拥军支前、无私奉献。在新时期中国反贫困斗争最后决战的战场上,在沂蒙这块热土上,又涌现出了新时期的沂蒙扶贫“六姐妹”,她们义无反顾冲锋在最前线,激励起“社会各界自愿扶贫、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昂扬斗志,凝聚起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近日,记者采了新时期沂蒙扶贫“六姐妹”牛庆花、牛庆花、曹淑云、于学艳、林西臻、刘加芹、王洋。

齐鲁网3月16日讯 “我在这里一天能收入四五十块钱,够自己养家的了,这还得多亏了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在临沭县曹庄镇朱村产业园里,今年36岁的张田英说。

张田英说的,就是临沭县曹庄镇朱村大学生村官王洋。两年来,结合扶贫工作,王洋根据朱村传统手工制品柳编和农副特色产品的现状,打造了“朱村味道”农产品品牌,为朱村优质农产品代言,参加临沂首届年货节及农产品展销会,并通过建立微信平台、淘宝店铺等多种渠道推广销售“朱村味道”系列产品。

184193063310749206.jpg

2016年,王洋来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那时候,王洋刚刚走出校园。从来到朱村的第一天起,她便走街串巷,了解每一户村民的情况。朱村有936户2768人,其中贫困户38户。而这38户贫困户成了王洋心里最记挂的人。

2016年,村里第一书记带来电商扶贫的新思路,王洋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发展朱村电商业务,通过积极协调联系,与圆通快递联合建起了设施齐全的电商培训教室和“快递+电商”村级服务站。目前,已经举办了3次电商知识宣讲会、2期电商培训班,帮助13位学员开起了自己的淘宝网店,有七八个学员做的非常好。同时,除了淘宝平台,王洋还结合微信平台、助农平台等线上销售方式,出售农特产获得增收。

去年5月份,村民在村里搞起来蔬菜大棚,当季种植了大量芹菜,等芹菜收获时却遭遇了滞销。“芹菜卖不出去,不仅老百姓就要遭受损失,雇的贫困户发放工资都成了问题。”王洋回忆说。

随后,王洋通过逐梦村官路发出求助,并主动联系市场、学校食堂、超市等,母亲节当天王洋又和母亲一起在大街上销售村民的芹菜,在村官群体、爱心企业和临沭第一书记大组的帮助下,两周内销售芹菜3万斤,解决了大棚种植户的燃眉之急,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芹菜西施”。

也正是通过这次芹菜义卖,王洋还与临沂市里的几个小区建立了长期联系,没到蔬菜收获期,王洋就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助村民售卖蔬菜。

在脱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除了建起了蔬菜大棚,吸纳了部分劳动力,王洋还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

“这些贫困人口脱贫只靠种地是不行的,电商只能带动年轻人致富,对于年龄大的、残疾的,我们还是要让他们靠自己双手脱贫。”王洋说。

所以在电商培训的基础上,王洋又为了村里建起了毛绒玩具加工车间,贫困户或者普通村民闲暇时可以来这里工作,每天有几十块钱的收入。

此外,针对临沭柳编产业,王洋积极对接厂商,把柳编加工引进到村里的产业园。园区不仅免费为村民提供地方,加工费还高。“一些村里的代理他们要吃一层利润,比如编这样一个小框,他们只给工人4毛钱,但是我们这里厂子给我们多少钱的加工费,我们就给他们多少钱的加工费,每件能多挣些。”王洋说。

张田英今年36岁,双腿残疾,丈夫早亡,独自抚养孩子。王洋了解情况后不仅帮助孩子申请了助学金,还主动找到张田英让她到产业园做柳编加工,每天能挣40多元,这足够张田英一家的日常生活。

汪洋说,自己能在村里为老百姓尽心尽力做点事,帮助他们走出贫困,自己就会感觉很有价值。下一步,王洋还要还想继续发展电商,将乡村电商发展到镇里,培训更多的电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期沂蒙扶贫“六姐妹”之于学艳:白手起家编织脱贫路

新时期沂蒙扶贫“六姐妹”之于学艳:白手起家编织脱贫路

十几年前,莒南县莫家龙头村北山的草屋里,她还是一个连鞋子都买不起的贫困户;今天,她以一名企业家的身份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安置当地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8-03-16
本次寒潮持续时间长 临沂今明两天早上最冷

本次寒潮持续时间长 临沂今明两天早上最冷

回想几天前我市天气还是风和日丽、艳阳高照,可15日上午受冷空气的影响,突然风云大变。从早晨开始,天就阴沉着,部分地区还下起了阵雨,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3-16

产妇车内产子 临沂医护人员接力抢救 暖心!

曾有人说,这世界上最好的一个词语就是“有惊无险”,也许,是因为最终的结果总是好的。3月15日上午,临沂市中医院产一科的医护人员共同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3-16

“课后三点半”孩子谁来管 临沂鼓励多方参与破难题

近年来,随着中小学减负工作的推进,不少地区的小学放学时间都提前到了下午三点半左右。然而,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这样的尴尬时差让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6

临沂兰山区净化市场 销毁50余吨假冒伪劣食品药品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净化食品药品市场,3月13日、14日,临沂市兰山区食药监局在临沂市中环新能源公司集中销毁一批近年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6

地上停车每月200元 临沂物价部门:收费无明确标准

临沂一小区地上区域的车位原本是免费开放式的,现在经过物业的改建,成了收费停车场,每个业主想停车需要交300元每月的费用,这引起一些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6

2018年保送生资格名单公布 16名临沂学子榜上有名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近日公布了2018年保送生资格名单,山东共有310名学生上榜,包括省级优秀学生、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和国际五项...[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16

苹果手机大奖变模型 临沂商家同意换真机或折现

X手机,商家却说奖品只是手机模型。”近日,临沂市民李先生打电话反映。[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16

老人跌入深沟母女相救 临沂费县女孩贺雪涵获赞

“多亏了你们学校的贺雪涵同学,要不是她,我可能被冻坏了。原来,今年66岁的周相来家住费县和平街,在北尹村东边承包了一片果园。[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16
“萤火虫水洞·大峡谷景区”冲刺国家5A级景区

“萤火虫水洞·大峡谷景区”冲刺国家5A级景区

3月14日,沂水县召开“萤火虫水洞·大峡谷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誓师大会,举全县之力打好创5A攻坚战,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成功。[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临沂:G206威汕改建计划预计年底开工 全长15余公里

1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G206威汕线莒南官西坡至河东汤头段改建计划,目前已通过山东省交通厅行业批复,预计2018年年底开工建设。该项目...[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