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八节 为临沂市人民医院的白衣女神们打CALL!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09 09:54:03

齐鲁网临沂3月8日讯(记者 李春晓 临沂在线 刘晓琦)三月,是乍暖还寒,鲜花将盛的季节,微风细雨中悄悄孕育着生命,就如同温柔的母亲。3月8日妇女节,是一个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    

在临沂市人民医院,有5600多名职工和医务人员在毫不停歇的工作着,这其中有3698人是女性。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她们的工作故事吧!

1.工作中的罗金莎

工作中的罗金莎。

急诊抢救室护士罗金莎:害怕孩子找妈妈 只敢偷偷出门    

过年只休息了一天,罗金莎到今天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天,从危重病人的准备气管插管、呼吸机、备血、配合医生进行抢救工作,到普通病人的打针输液、监护、吸氧等基础工作,一位急诊抢救室护士每天都重复着精细而琐碎的工作。    

“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加班是经常的事儿,有时候加班都解决不了问题,还得靠其他科室过来帮忙,都没有时间去想工作枯不枯燥,自己累不累,忙起来就全是工作的事儿,下班之后那种疲惫感才会涌上来,但是工作中是真的没有时间去想别的。”罗金莎从09年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2012年进入了急诊科,六年来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生活对她来说已经成为了常态。

罗金莎现在育有两个孩子,大的三岁,小的一岁半。每次早上八点夜班下班后是她为数不多的陪伴孩子的时光,从八点多开始,休息两个小时,然后就开始陪着宝宝们玩。罗金莎陪伴家人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一方面是幼小的孩子对母亲的依赖,另一方面是背负着沉重责任的工作和无数生命,身上的制服和使命感告诉罗金莎,只能选择后者。    

就这样,无数个清晨和夜晚,罗金莎轻手轻脚的走出家门上班,生怕让孩子们知道母亲又要出去而发出哭闹。从关上门的那一刻起,一位温柔的母亲,就变成了无畏而坚强的女战士,心里或许不舍,但将永远坚定而勇敢。

2.李松青在给少儿拔针

工作中的李松青。

儿科急诊护士李松青:无奈放弃兴趣,却让人生更加饱满    

出于采访需要,我们想在儿科门诊找到一位年轻的刚入职的护士进行采访,但即使是年纪最轻的李松青也已经工作了11年了。    

李松青2007年进入医疗系统工作,后从成人科转入了儿童科。“给孩子打头皮针是我刚转科室时的噩梦,孩子血管不清晰,又不配合,又是打在头皮上,我心里压力非常的大,有些崩溃。”李松青回忆起过去艰难的“转型”,“不过也拜它所赐,我现在对孩子非常有耐心,有了自己的宝宝后,对孩子的护理更加有心得了,不会再一有病就打针了,甚至药都不用吃。”     李松青以前热爱唱歌,喜欢和朋友们聚会,但现在已经没有时间再去做这些兴趣了,即使女人的天性——逛街、购物、美容,也只能成为李松青美好的回忆了。“习惯了吧,随着年龄慢慢增大也没那么爱玩了,已经好久没出去逛街了,差不多三四年,中间难得有休班的时候只想躺在家里哪都不想去。有时候自己想想,虽然这么多年我放弃了兴趣和其她喜欢做的事情,但是看到我做的工作,想到我肩负的使命,我丝毫不觉得遗憾,我的内心反而比之前更加充实。”

3.王晓敏在为病人擦拭身体

王晓敏在为病人擦拭身体。

重症医学科护士王晓敏:责任和使命让柔弱身体充满了不凡力量    

王晓敏参加工作已经6年了,重症监护室里的病人大多无法行动,只能躺在病床上,她们的工作除了输液、吸痰、拍背、翻身等常规治疗外,还要负责病人饮食起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料他们。    

“病人24小时躺在床上,长时间不翻身就会生压疮,我们一般每两个小时就得给病人翻身一次。”整个科室有14张病床,王晓敏每天差不多要为他们翻三次身。“他们病情都比较重,生活无法自理,喂饭,上厕所等我们都要照顾到位。所有病人都要24小时随时观察,一天的假期也没有,即使是过年和正月十五。”    

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往往有一个特点,肩膀、颈椎、腰椎都带有不同程度的问题,王晓敏的颈椎因为长期为病人翻身等体力劳动已经出现了问题。“很多病号刚来的时候都比较重,我们护士大多都是女的,前两天有一位将近300斤的病人,我们四个护士一起抬着给他翻身。”想到工作中的种种经历,王晓敏不禁红了眼眶。“委屈确实也会有,但看到病人慢慢的情况好转,到最后的康复,从心底的那种高兴和成就感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为了他们的健康我无怨无悔。”    

王晓敏夫妇二人都是医院的医务人员,育有一个一岁多的宝宝,“最后要特别感谢我的老公,我一直忙碌的工作,是他一直在照顾家庭,看护孩子,他为家庭付出了更多。对老公、对孩子我心里一直都有些内疚,但是他一直都很理解我,真的感谢我的老公,感谢我的家庭。”

4.肿瘤科大家庭合影

肿瘤科大家庭合影。

肿瘤科医师护士:既温柔且坚强,治疗肉体也温暖灵魂    

我们在肿瘤科采访了陈文君医师,作为一位男性,在他眼中女医务工作者们要更加辛苦,“她们付出的工作量要更大,就加班而言女医师和护士加班加点相对要更多,同时很多女医师和护士都结婚了,身上又多了一负担子,但是在工作中就感觉和没结婚一样,但是实际上她们还是要去照顾家庭的,科里加上家里,她们的付出非常多。三八节到了,我希望她们的辛勤付出能得到患者的认可和理解,也希望她们能够平平安安,家庭幸福。”

肿瘤,对很多人来说是噩梦,是生命的终结,一旦确诊罹患容易产生悲观情绪。而在肿瘤科内,住着许多的肿瘤患者却没有感到丝毫的压抑和悲观。王欣护士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都很容易受病人情绪影响,整个科室都是唉声叹气的,会感觉特别压抑,很容易会抑郁,但是在我们的领导的指引下好了很多,她告诉我们,这是一场心灵的磨练,在这里你会学到很多,每天的生离死别会让你更加明白人活着的意义。”现如今,肿瘤患者的悲观情绪已经无法再影响护士和医师们,反过来,护士们温柔耐心的指引和开导,让很多病人走出了阴影,病情得到了很大好转。

然而无论如何,肿瘤科这三个字总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即使是在医师和护士们的精心治疗和照料下,依然不断有患者离开人世,从大年初一到今天,陆陆续续有十多名肿瘤患者离开了人世。“你可能会觉得,我们护士和医师只需要治疗病人就够了,但在肿瘤科,我们还有一项额外的任务——陪伴病人温馨的走到人生的终点。有些病人住院住的久了,对我们来说也是朋友一般的存在,有的已经没有希望的,我们就尽可能让他最后的一段日子里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尽可能的开心吧。”科室收到锦旗,往往是病人痊愈康复后表达感谢送来的,而在肿瘤科却有一面病人去世后家属送来的锦旗,对肿瘤科医师和护士们表达了感激,病人得到了最好的照顾,最后一段人生路没有遗憾。

加班和工作让她们坚强如钢铁,似乎没有什么可以击倒她们,耐心的开导和精心的照料又让她们尽展女性所独有的温柔,使人充满向上乐观的力量,既温柔且坚强,就如同绵绵细雨洒在厚重土地,润物无声。

最后,陈文君医师告诫市民,远离肿瘤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健康的生活习惯,抽烟、熬夜、吃垃圾食品等公认的不良习惯一定要改掉

2.注意心理调节,生活中无法改变的事学会去接受,同时要注意避免过度紧张和劳累过度

3.注意慢性病预防

4.规范的健康查体,有家族遗传病史的要有针对性的检查。

5.陈英在为一位产妇按摩

陈英在为一位产妇按摩。

产科医师陈英:工作25年,约10万临沂人在她手中诞生

陈英1990年参加工作,93年进入产科,和其他科室有所不同,别的科室有病患、有痛苦,而在这里陈英见证了太多欢乐和喜悦的时刻。    “昨天接生了13个,最少的每天也有七八个孩子出生,每年差不多有4000人吧。”25年来,有将近10万人从陈英手中来到了这个世界,走在街上经常就会有人上前询问“请问您是人民医院的陈英医师吗?”,这些人的孩子大多都是由陈英医师接生的。甚至有许多当年从陈英手中出生的孩子如今做了妈妈后又再次找到了陈英,二十多年,两种身份,从一个崭新的生命变为生命的孕育者,这种奇妙的事情陈英见证了无数次。

“我信奉一句话,‘好人一生平安’,我们是在行善事,做好事。”即使是有着25年的工作经验,每当程英再一次看到新生命时,依然会从心底感到愉快和欣慰。

同时,陈英也是临沂市人民医院产科技术发展的见证者。多年以来,医院的技术可谓是日新月异。“就拿凶险性前置胎盘半植入剖宫产术来说,这种手术难度非常大,几年前我们是绝对做不了的,现如今我们已经驾轻就熟,不再是难点。”

最后,陈英医师为全体女性送上了节日的祝福:“祝天下所有的美女同胞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也祝所有的宝宝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6.奔波在手术室里的吴颜君

怀孕9个月,依然奔波在手术室里的吴颜君。

手术室巡回护士吴颜君:带孕工作,一直到孩子出生

吴颜君2009年成为了一名医疗工作者,在成为一名手术室巡回护士后,主要负责术前术后的准备工作以及止血、配合主刀医师工作等。

吴颜君现在已经怀孕9个月了,挺着肚子丝毫不影响她在手术室内的工作,“虽然现在怀孕了,但是还是得正常上班,不过我周末多少还能休息一下,这是和其他同事们比起来相对轻松的一点,但在周一到周五我们都是一样的。以后也是得照常工作,就是工作到生为止,说不定哪天把别人从手术台上救回来之后,马上我自己再爬上去把孩子生了。”吴颜君笑着说。

虽然有着休息时间,但是手术室的日常工作量依然非常大,临沂市人民医院外科楼手术室共有十个手术房间,除了常规手术外还有很多的应急手术,每天加起来约有100多台手术,而且节奏非常的紧张,几乎是连轴转。

在手术室工作的吴颜君经常也会参与到妇产手术当中,“自己怀着宝宝然后去帮别的宝宝诞生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看到崭新的生命和欢声笑语的家庭,对自己肚子里的宝宝更加期待,也会有很多美好的想象。虽然我现在依然在工作,可能会有些辛苦,但我也一定会健健康康的把宝宝生下来。”

三八节到了,吴颜君也对所有女性朋友送上了祝福:“祝所有的妇女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三八节临沂5位城建“她力量”完成华丽“蜕变”

常驻工地、攀脚手架、驾驶龙门吊……她们是同事眼中的“女钢铁侠”,她们将最美的“芳华”献给了城市建设,是临沂城建发展的“她力量”。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9

临沂: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最高 甲状腺癌发病率提升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这个属于女士们的节日里,临沂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科特公布女性肿瘤高发病种,分别是气管、支气管和肺恶性肿瘤、乳房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9

临沂市直学校公开招聘教师 13日起可领面试通知书

8日,临沂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参加2018年临沂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公开招聘教师面试的考生,可于3月13日至3月17日,由应聘者本人到应聘单位领取...[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9

2017年临沂210个优良天 环境空气优良率为57.5%

近日,临沂市环保局发布2017年环境质量公报。据悉,2017年,临沂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10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47天,...[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9

临沂:“坑老”消费问题突出 消协呼吁对老人多关爱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中老年消费市场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但老年消费问题也日益突出。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防范意识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9

火海中救出村民自己却不慎摔伤 临沂好人成百姓英雄

近日,由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七家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结果揭晓,共有7位市民入围2018年3...[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9

临沂:由“妞”变“爷”女性社会地位提高 但压力变大

这句话是对女性能力的认可。现在,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女性能力甚至已经超过半边天。[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9

临沂生猪跌破成本价 养殖户:一头猪要赔100多块

春节过后,临沂猪肉价格一路走低,生猪价格已跌破成本价,养殖户卖一头猪要赔100多元。说起此次调价,老李称,从去年年底,猪肉价格就一天...[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9

临沂专项整治麻醉、精神药品 督促医疗机构规范管理

为加强和规范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根据相关规定,临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自3月至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机构麻醉药...[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8

临沂“二孩时代”的“宝妈”:在宝宝和工作之间找平衡

随着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的增多,“宝妈”们的可选择性也越来越多。义乌盛产小商品,但是这些漂亮的手链、项链看似简单,其实组装起来非常麻烦...[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8

临沂各界妇女庆“三八”巾帼建功展演文化馆举行

3月7日下午,由临沂市妇联组织的临沂市各界妇女庆“三八”巾帼建功展演在市文化馆群星小剧场举行,以庆祝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08
临沂文联文艺志愿轻骑兵授旗仪式 为志愿沂蒙添彩

临沂文联文艺志愿轻骑兵授旗仪式 为志愿沂蒙添彩

全民共建文明城”文艺志愿轻骑兵授旗仪式,组织我市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共建文明城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