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由“妞”变“爷”女性社会地位提高 但压力变大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3-09 09:27:03

“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是对女性能力的认可。现在,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女性能力甚至已经超过半边天。

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调查临沂数百名女性,结果显示,多数女性认为在社会地位提高的同时,可以获得足够的幸福感,但与此同时,来自工作、家庭中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女性社会地位还会继续提高,面临的压力也会变大,女性如何解压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数据变化: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增多

接受高等教育人数超男性

女性社会地位提高包括教育水平、就业能力、健康水平及家庭地位等多方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女性在受教育程度,就业人数及专业技术岗位数量等方面发生明显变化。

记者在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了解到,目前,临沂市通过参加职称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约60.2万人,其中女性人数约23.7万人,占专业技术人员的39.4%左右。随着女性就业人数的增多,女性获得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数比例在不断上涨。

在受教育方面,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据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在山东省高校毕业生信息网上的统计,2017年,临沂籍毕业大学生中,博士生共177人,其中女生为72人,占博士生的41%左右;硕士研究生共2320人,其中女生为1198人,占硕士研究生的52%左右;本科生共17134人,其中女生为8704人,占本科生的51%左右;专科生共27518人,其中女生为14235人,占专科生的52%左右。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与男性相比,女性在工作、受教育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在教育方面,专本科生及研究生的人数甚至超出男性。

问卷调查:51%幸福感不强 82%认为社会地位提高压力增大

6日上午,记者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在街头对200名年龄在20岁-50岁的女性进行调查。其中“随着社会地位提高,女性是否更受尊重了?”“社会地位提高是否提升了幸福感?”“社会地位提高,压力是否会变大?”等话题最引女性关注。

在调查中,有98%以上的女性认为,社会地位的提高会让女性更被尊重,尤其是高学历和高收入;82%以上的女性认为,社会地位高了,压力也就更大;只有51%认为,随着社会地位的提高,幸福感会提升。

今年33岁的颜培华研究生毕业以后成了临港一中的老师,作为一名工作好学历高的女性,颜培华深刻体会到,女性提高社会地位的重要性。颜培华说,从家庭来讲,作为家里学历最高的人,父母会在大额消费、旅游等方面咨询她的意见;侄子、侄女的教育问题会咨询她;在寻找人生伴侣上,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更能得到男方家长的认可。

“女性社会地位高了,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大部分女性对这个问题有认同感。30岁的张岩是个公司白领,每天不但要努力工作,回家后还要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和干家务。“同事关系、夫妻关系、子女关系、婆媳关系等,都努力维系。”张岩说,这些关系的维系和生活琐事给了她很大压力。

“在普通岗位压力就很大了,如果是在特殊岗位或者重要岗位,压力就会更大。”张岩认为,在女性社会地位提高的同时,如何缓解女性面临的压力,应该成为被关注的问题。

专家分析:女性地位高成社会趋势 面对压力要学会缓解

男女地位不平等,或者说女性地位低于男性,这在历史上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很多民族、很多国家都存在。直到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开始有了改变。直至今天,这种改变趋势变得越来越明显,而且是不可逆的。这个趋势表现为妇女在政治、经济、教育方面的地位越来越高,这在很多文化、社会现象中都能够看出来。

临沂大学传媒学院社会学教授王维义认为,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跟经济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以前经济落后时,重体力活是主导产业,女性做不了。而现在第三产业、服务行业逐渐占据了主体地位,工作的条件、工作的能力需求和工作性质变了,主要依靠智力、电脑和信息化技术,女性就业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王维义说,随着国家的不断富强,经济的快速发展,女性社会地位还会继续提高,面临的压力也会变大。

“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会有压力,从既要工作还要照顾家庭来讲,女性的压力确实比男性大,尤其是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变得尤为突出。”王维义说。

如何缓解女性社会地位提高过程中出现的压力?王维义表示,首先,从自身来讲,女性要学会自我调节缓解压力。其次,在生活中,男性要多配合女性分担家务。最后,在政府层面,应当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女性学习和工作,比如调整延长节日假期,这些对缓解女性压力很重要。

鲁南商报记者 李晖 崔洪英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生猪跌破成本价 养殖户:一头猪要赔100多块

春节过后,临沂猪肉价格一路走低,生猪价格已跌破成本价,养殖户卖一头猪要赔100多元。说起此次调价,老李称,从去年年底,猪肉价格就一天...[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9

临沂专项整治麻醉、精神药品 督促医疗机构规范管理

为加强和规范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根据相关规定,临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自3月至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机构麻醉药...[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8

临沂“二孩时代”的“宝妈”:在宝宝和工作之间找平衡

随着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的增多,“宝妈”们的可选择性也越来越多。义乌盛产小商品,但是这些漂亮的手链、项链看似简单,其实组装起来非常麻烦...[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8

临沂各界妇女庆“三八”巾帼建功展演文化馆举行

3月7日下午,由临沂市妇联组织的临沂市各界妇女庆“三八”巾帼建功展演在市文化馆群星小剧场举行,以庆祝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08
临沂文联文艺志愿轻骑兵授旗仪式 为志愿沂蒙添彩

临沂文联文艺志愿轻骑兵授旗仪式 为志愿沂蒙添彩

全民共建文明城”文艺志愿轻骑兵授旗仪式,组织我市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共建文明城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3-08
我们来了!郯城一中女足出征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

我们来了!郯城一中女足出征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

“以色列,我们来了!”3月8日,12位飒爽英姿的姑娘在郯城一中会议室热烈的讨论着、欢笑着。这12位姑娘就是即将代表我国远赴以色列,出征世...[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临沂:年后刚营业就被盗5700元 下手的竟是聊家常的熟客

临沂:年后刚营业就被盗5700元 下手的竟是聊家常的熟客

年后生意刚营业,就被“贼”盯上了。近日,临沂的胡女士在经营早餐店时,钱包里的5700元现金不翼而飞。胡女士怀疑是正在饭店用餐的熟客小王...[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第七届山东·沂水(泉庄)桃花节4月1日花开待你来

第七届山东·沂水(泉庄)桃花节4月1日花开待你来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2018年山东好时节沂蒙赏花之旅暨第七届山东·沂水(泉庄)桃花艺术节将于4月1日盛装来袭。本次桃花节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再次关注临沂 这是三个月之内的第三次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再次关注临沂 这是三个月之内的第三次

​3月7日临沂再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这是三个月之内,《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第三次聚焦临沂。[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传承红嫂精神 临沂举办庆“三八”巾帼建功展演

传承红嫂精神 临沂举办庆“三八”巾帼建功展演

3月7日下午,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市妇联以“传承红嫂精神 建功大美新临沂”为主题,举办庆“三八”巾帼建功展演,全市各界...[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