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生命的守护者:除夕夜病房里轮流吃年夜饭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2018-02-19 22:47:02

齐鲁网临沂2月19日讯(记者 谷会媛)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有一群特殊的人,却在你看不见得地方忙碌着,为脆弱的生命,为亲人的期待,更为肩上的责任,他们就是医护工作者。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临沂市人民医院,走近这群“可爱”的人。

200399142935921361.jpg

镜头一:春节患者增多,春节他们比平时更忙。

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南医疗区的脑科急诊,医生和护士正在忙碌着。王自然是这个科室的主任,上午刚休息一会就又收 治了一名脑血栓患者。

“患者年龄多大,体重、身高?是不是之前饮酒了?”一边给患者检查,王自然还不停的向家属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 。

每年过年前后,脑科急诊的病人要比平时增加很多,科室里的医护人员都跟平时一样上班,甚至是更忙碌。

649708196002365213.jpg

“过年期间一般我们的病人要比平时多30%,科室里的医护人员都是正常上班,没有过年的概念。”王自然说。因为放 假期间,人们比较兴奋,而且饮食上偏油腻,加之饮酒等原因,造成了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增加。

“而且这些病人一般都是在晚上来急诊,脑梗死的最佳抢救时间是3个小时之内,所以我们晚上值班的同事任务更重, ”王自然说。

王自然已经连续十年大年初一值班,今年年三十的晚上,正好是王自然值班,忙忙碌碌一晚上,在病房里,看着病人 ,似乎已经没有新年的喜悦感。“来了病人就想着赶紧抢救,或者去看看病房里的病人,和病人的家属聊聊,他们忧 心忡忡,我们也觉得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尽力。”王自然说。

而过年的时候,最让王自然开心的是,有些家属看到医护人员值班,他们不仅很安心,而且也很体谅医护人员。

“他们见到我们会给我们拜年,也会跟我们说一些辛苦了,这种时候心里会暖暖的。”王自然开心的说。

同时,王自然也提醒,假期期间有高血压等病史的人,一定要按时吃药,注意休息,也不要过度兴奋。

837803505780164342.jpg

镜头二:病房里的年夜饭,大家轮流吃。

“目前科里有18张病床,只有一张病床空着。”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徐长云告诉记者。这个春 节,徐长云和其他的护士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这里的生命护航。

徐长云介绍说,自己和另外一名护士长今年年三十和初一都带头值班,让年轻的护士尽量照顾家里。在病房里过年对 于徐长云来说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了。

“因为危重病人涉及到的医护特别多,我们一共有38位医护人员,休息时间本身就少,过年期间病人多,我们的任务 就更重了。”徐长云说,“很多人都会盼着放假,我们对于放假没有什么盼头,一年到头没有什么两样,自从选择做 了护士开始,就知道自己的工作是这样的。”

26967480774056757.jpg

没有假期,没有新年的阖家团圆,但是在病房里,徐长云和同事们都带来了好吃的,摆在一起,晚上谁有空谁吃。

“不能和家人一起吃饭,但是同事之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也很不错,而且医院里也有给准备的饺子。”徐长云说。

在重症监护室的病房里,还有不少医护人员在正在忙碌。“我们的护理人员护理这些患者要很有爱心,他们本身是危 重病人,我们护理起来就要更用心。”护理人员每半个小时就要巡一次病房,情况比较特殊的病人,5-10分就要观察 一次。就算是病房里的年夜饭,也就像是“流水席”,谁有时间谁就吃上两口。

“我们的医护人员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为生命护航,不为别人记得,因为我们自从选择了这行就从来不曾后悔过。” 徐长云说。

在这里有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因为他们在快步疾驰为生命续航;在这里这里有最炙热的期待,因为他们承担着生命的重量。他们或许错过了第一时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错过了新春向长辈们的第一声祝福,却用尽职尽责的坚守,收获了医者内心的安宁,收获了患者的康复。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新春走基层|临沂公交司机杨增团:从业15年交通“零违章”

新春走基层|临沂公交司机杨增团:从业15年交通“零违章”

“我这辈子没干别的,一生中光开车了,开公交车就开了15年了。”临沂公交集团16路驾驶员杨增团今年已55岁,已开来了15年的公交车,2月17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新春走基层|为生命而坚守!临沂医务工作者这样过除夕

新春走基层|为生命而坚守!临沂医务工作者这样过除夕

春节,是我国的重要在传统节日,据临沂市卫计委统计,2018年春节期间,全市将有7.7万余名医护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15日晚,记者来到临沂...[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新春走基层|临沂廖屋村:脏乱差小村庄正在争创乡村文明示范村

新春走基层|临沂廖屋村:脏乱差小村庄正在争创乡村文明示范村

2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沂市褚墩镇廖屋村,这个村西邻232省道,在村口的铭石上刻有“廖屋”两个字非常显眼,新铺设的柏油路直通村内,两侧...[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春运第17天临沂站发送旅客5100人 探亲流为主

2月17日春运十七天,临沂站共计发送旅客5100人,主要以近途探亲流为主。2月18日,临沂站预计发送旅客6100人次,预计需要以短途探亲流和周边...[详细]
大众网 2018-02-18
【新春走基层】村里来个第一书记是举重教练

【新春走基层】村里来个第一书记是举重教练

宽阔整洁的街道,红石路面的胡同小巷,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雅致的景观湖...近日,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临沭县石门镇的小岱村,虽是冬季,缺...[详细]
齐鲁网 2018-02-17

临沂创建办对今年首次月测评成绩靠后单位进行约谈

2月12日,临沂市创建办召开文明创建月测评约谈会,对2018年第一次月测评考核中排名靠后的罗庄区、河东区、临沂车务段以及罗庄区高都街道、...[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5

情暖万人心 河东开展“情暖河东”走访慰问活动

扎实开展“情暖河东”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党员干部走访群众17882名,送上724.4万元慰问品。”“您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这是该区“情暖河...[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5

临沂市兰山区加强春节期间河流断面水质保障工作

临沂兰山区加强春节期间河流断面水质保障工作,对污水处理厂、养殖企业以及铝型材、屠宰、食品加工、科技木、胶黏剂、化工等重点涉水企业进...[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5
郯城一网民为增加粉丝数 撒播网络谣言被行政拘留

郯城一网民为增加粉丝数 撒播网络谣言被行政拘留

2月11日,郯城警方依法查处并行政拘留一名网上造谣者。[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提醒!春节期间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有变化

提醒!春节期间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有变化

13日下午,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春节期间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有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临沂2018年“好客山东·亲情沂蒙”贺年会正式启动

2月11日,临沂2018“好客山东·亲情沂蒙”贺年会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正式启动,“泡温泉、玩滑雪、逛庙会、游溶洞”一系列精彩旅游线路将为...[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3
郯城新村:村民捐款安路灯照亮春节回家路

郯城新村:村民捐款安路灯照亮春节回家路

夜幕下的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宁静安详,不时传来的爆竹声和腾空而起的烟花预示着春节的临近。滨河路东岸,一排排耀眼的路灯错落有致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