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大夫的大情怀:临沂祖孙三代扎根乡村行医70载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2018-02-05 11:16:02

微信图片_20180205102805.jpg

在临沂市沂水县有着这一家人,祖孙三代扎根小山村,七十多年如一日,为当地村民送医送药,尽他们的能力保一方健康。如今,作为第三代的张德庆也已是2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农村医疗卫生岗位上。

“不用吃药,回家后用铁锅炒菜,炒完菜以后,把锅刷干净,下一次可以直接炒菜,这样可以补血”。初次见到张德庆时,他正在给一位村民开“药方”,若不是提前知道张德庆的身份,听他这一番话,还以为他是厨师。

张德庆是沂水县院东头镇曲家洞子村人,一家三代从医,早年间爷爷张道立当过战地卫生员,老人回到老家以后又免费为乡亲们治疗烫伤烧伤,父亲张在吉义务帮村里办过制药厂。张德庆从18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医,不仅继承祖、父两代人的医术,更是好学善用,如今周边很多人都慕名而来。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80多岁的患者慕名找到了张德庆,希望张德庆能帮他治好自己的“怪病”。原来老人一直皮肤发痒,多次吃药都无效,得知张德庆的医术后,一早便从县城赶了过来。

张德庆先是仔细检查了老人情况,又为老人仔细把脉,很快张德庆就诊断出老人患的是老年性皮肤综合征,并对症开药,在指导老人用如何用药后,张德庆还免了老人的药费。

“有时候钱不多、老人又年纪大,我就不要钱了。”深知老百姓赚钱不易的张德庆,从医20多年来,一直坚持治好病的同时尽量少开药,让村民能够“大病少花钱,小病不花钱”。

“很多人来找我父亲看病,我父亲总是开一些比较便宜的药,有些人就说,你是不是傻,放着钱不挣。”张德庆的女儿告诉记者,经常有人说他父亲傻,还有人说他糊弄人。但是这一切并没有改变父亲的初心。少花钱却能看好病,村民们看法变了,也把张德庆从心里当成了亲人。

“很多病人都上这来看病,张大夫一般都会开经济实惠的药,而且效果还比较好。”沂水县院东头村村民宋玉凤告诉记者,如今,张德庆在镇上的卫生院坐诊,很多人不管多远,都会来找张德庆看病。

遵从祖训,张德庆把病人当亲人,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能不输液就不输液。“一般找我来看病的时候,我就用点偏方,如果效果不好的话,我再用中药、中成药,让咱老百姓花小钱治大病。”

20多年来,张德庆的名声越来越响,很多外地人不方便来就诊,他就与时俱进开通了微信问诊。一位家住枣庄的年轻妈妈因为宝宝肚子不好,听亲戚介绍通过微信联系上张德庆。张德庆在详细询问了孩子情况后,没开任何药物,而是建议孩子母亲合理饮食,通过调节给孩子喂奶的时间与次数顺利解决孩子拉肚子的问题。

如今,“掌上微健康”、“妈咪宝贝伴侣”的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了600人,“院东头健康管理和预约诊疗群”也在不断壮大,有了这三个平台,张德庆可以随时随地和患者交流。从父辈提着灯笼看病,到如今自己的微信问诊,张德庆告诉记者,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授,让他明白,病人的需要,就是自己的使命。

“咱们行医看得了的病就看,看不了,不能骗人家,不能开大方,给人家治好病为原则。”张德庆的父亲张在吉,如今已是70多岁的高龄,但老人仍不忘行医的初心。张德庆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赶上了一个新时代,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他热爱自己的岗位,在治病救人的路上,他要坚守这份责任和守护。

而如今,张德庆他的一双儿女也都考上了大学,开始了学医之路。“从我老爷爷那一辈开始,就教导我爷爷,我爷爷又教导我爸爸,我爸爸现在又来教导我。”张德庆女儿的张维芝告诉记者,虽然还是在学习阶段,对于长辈的叮嘱,她会牢记在心。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男子撞人后逃逸  受伤不敢就医靠硬撑

临沂:男子撞人后逃逸 受伤不敢就医靠硬撑

​临沂河东一男子骑摩托车撞了人,不仅不抢救伤者,却驾车逃逸,受了伤也不敢去医院,靠自己在家硬撑着,然而最终也没有逃得了法律的制裁。...[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国际肉类冷链物流港项目落户临沂 年交易额可达100亿元

国际肉类冷链物流港项目落户临沂 年交易额可达100亿元

5日上午,临沂综合保税区举行中农联·临沂国际肉类冷链物流港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由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项目全部投产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5日临沂火车站日发送旅客6400人 北京方向卧铺紧张

5日临沂火车站日发送旅客6400人 北京方向卧铺紧张

今天已经是腊月二十了,距离春节还有十天,回家的路也是越来越近了。5日,记者从临沂火车站了解到,当天临沂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6400人,主...[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临沂市公安局公布市县(区)两级“扫黑办”举报方式

临沂市公安局公布市县(区)两级“扫黑办”举报方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临沂市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奖励办法>>的激励作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踊跃举...[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临沂10岁男孩父母双亡跟88岁奶奶生活 最怕没书读

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大徐家柳沟村的10岁男孩徐宏源,父母双双因病去世,他跟着88岁的奶奶生活。由于奶奶年老体衰,他承担了多数家务活。[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2-05

本周临沂气温呈上升趋势 但周末将来一波冷空气

这一周大部分时间里,我市气温呈上升趋势,到周五时,最低气温已经升至-3℃左右,眼瞧着马上就能暖和起来了,可周末时又会来一波冷空气,一...[详细]
琅琊新闻网--沂蒙晚报 2018-02-05

春运第四天 临沂市整体客流平稳有序 道路运力足

春运第四天,临沂市客流比较平稳,道路运输方面运力充足,铁路方面少数路线票额有些紧张。[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2-05

临沂多部门倡议:少放一挂鞭 天添一抹蓝

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就在眼前,大肆燃放鞭炮势必会让空气质量更差……这样的讨论一直在进行。是保持传统风俗,还是不要再给环境“增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2-05
临沂郯城:炸“丸子”迎新年(图)

临沂郯城:炸“丸子”迎新年(图)

新年即将来临,临沂市郯城县乡村有“炸丸子,迎新年”的传统习俗,农家老人选用萝卜、葱姜、花椒等食材炸成圆形的美味,犒劳回家的亲人,预...[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临沂青协开展“青春励志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活动

临沂青协开展“青春励志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活动

临近春节,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春运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内容包括: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共享单车大数据:临沂平均骑行速度最慢

记者注意到,山东城市交通结构已悄然变化,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初现效果。《报告》显示,山东省摩拜单车的注册用户男士占58.2%,女士占41.8%...[详细]
大众网 2018-02-04

身份证号错误医保不能报 临沂人社部门:可以更改

参保了居民医保,在需要报销时,却被告知没有医保信息不能报销,这可急坏了参保村民。“已经交纳了医保费用,在报销时却被告知医保系统登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