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两会]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中医药的振兴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1-11 09:11:01

近年来,特别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在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国医堂”,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价廉优势,积极探索基层中医药发展的新路子,极大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中医药振兴,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公立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4家,国医堂建设率99.5%。基本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医堂”建设全覆盖,实现了群众“人人可以享受基本中医药服务”的目标。

临沂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优势在于中药材资源丰富,中医药文化底蕴丰厚,广大农村有着使用中医药的良好传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确定了“由中医药大市向强市转变”的目标,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国医堂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在全面落实上级各项人才培养项目的同时,积极争取并组织乡镇卫生院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参加国家、省中医药管理局举办的各种人才培养项目及专业技术培训班。创新基层中医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名师传带方式,形成了中医临床骨干培养“多带一”、临床经验传授“一带多”的基层中医人才培养新途径。制定优惠政策,并以行政手段使在其他卫生岗位上的近百名中医药人员回归中医岗位,进一步满足了国医堂业务人员需求。

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不仅为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也助推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使群众实实在在受益。在保持和发挥中医医院中医药特色优势上,临沂市中医医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2017年,我院新设立2个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临沂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何勇说,临沂市中医医院一直把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工作当成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临沂市中医医院选拔热爱中医药事业的青年才俊,特设青年中医门诊,重点培养青年中医药人才的中医诊治能力。

临沂市中医医院各临床科室,注重突出中医诊疗特色。“从诊断、治疗到康复,注重突出中医药特色,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在有利契机加入中医诊疗,努力将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优势发挥到最大。”何勇认为,要进一步保持和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好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作用,使中医医院真正姓“中”。

“我们借助国医堂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借助国医堂进行中医药科普知识文化宣讲,借助国医堂开展冬病夏治、膏方应用等诊疗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中医药的知晓率、认可度。”何勇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态势下,将中医药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是每个中医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秦元杰代表:“治未病”理念渐受重视 中医药发展优势明显

临沂人大代表、蒙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秦元杰在采访中表示,中医药是民族瑰宝,要加大继承和创新,把中医药理论、技术和现代科学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蒙阴县人民医院一直以来都对中医治疗非常重视,于2016年创建了全国综合医院中医工作示范基地,专门引进了3名中医方面的研究生,并聘请了多位中医药方面的专家坐诊。”

秦元杰表示,中医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应充分利用好中医药“治未病”的特点,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中医药知识的普及,能够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得病了后能用较低廉的价格来治疗。

“目前,《‘健康中国2030’规划》已经出台,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将过去以治疗为中心的观念,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种转变意味着‘预防’非常重要。”秦元杰说,目前关于疾病预防在全民宣传方面还远远不够,推动大健康产业,应该将预防放在第一位,尤其要注重学校教育,了解什么样的饮食是身体需要的。”

秦元杰说,要改善国民现有亚健康状况,要从提高自身免疫力、“治未病”做起,在这方面中医药有着不可估量的强大优势。“未来一定要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方面的主导作用,将我国传统的中医药学发扬光大。”

陈泓委员: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实施中医药振兴’等要求,这对我市中医事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陈泓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结合2016年国务院出台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她建议,在我市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陈泓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仅能普及中医药知识,而且还能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根据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进校园活动可从普及推广中医养生保健手法切入,在教学内容的遴选、教学方式的实施上,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注重科学性、实用性、通俗性和体验性。

同时,为让更多人学习、接受中医养生保健,她还建议大力推进集中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中医馆进社区(小区),在治疗保健的同时,传授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另外,还可以在全民中推行八段锦、中医五行手指保健操、中医康复降压操等多种保健操,培育和倡导生态中医健康养生理念。

孙刚委员:加强中医药区域资源协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中医药振兴,这对于我市中医健康事业的发展是难得的机遇。”孙刚认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性与治疗性服务功能,以“增加中医药产业效益”为标的杠杆,撬动激活临沂市中医药资源,保证我市中医药资源协调可增量发展。

“临沂是中药重要产区,产业规模与销量在全国都很有影响。临沂市产出中药量占全省约1/3,据全国中药材资源普查,临沂市达1004种,目前,临沂市还有8家认证中药材GAP基地,为全省第一。”对此,孙刚建议,在我市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化,拓展中医药文化旅游、养生度假等中医药服务。鼓励小型企业与大型企业兼并或合作,全面提升中药质量管理能力,拓展全国销售渠道。建立蒙山旅游区中药野生资源人工繁殖模式,建立中药资源文化旅游示范区,提早布局启动老龄化社会养生、医疗、服务于一体的地产或医疗机构产业模式。

同时,深入挖掘民间中医的经方验方、绝技、理法方药及适宜技术,开展民间中医师承带徒。定期开展民间中医比武,诊疗展示,中药熬制等。另外,加强青少年儿童的中医药文化宣传,为培养下一代沂蒙名中医打下良好基础。

本报人大报道组:衣方杰 唐丽丽 付茜 高红红 张慧

本报政协报道组:王泓钧 庄成 王富军 范彩霞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临沂110接警209万余次,有效警情54万次

2017年临沂110接警209万余次,有效警情54万次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当天上午,临沂市公安局110民警在市区人民广场举行了主题为“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宣传活动,向...[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儿子被绑架对方索要十万赎金?莒南男子抱着电话跑进派出所

儿子被绑架对方索要十万赎金?莒南男子抱着电话跑进派出所

“快……俺、俺的儿子被绑架了,让俺打十万元赎金(给他们)!”近日,一名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跑进了莒南县涝坡镇派出所。[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莒南通报2017年禁毒工作成绩单 侦破各类涉毒案件321起

莒南通报2017年禁毒工作成绩单 侦破各类涉毒案件321起

1月9日上午,莒南县宣传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新闻发布会在县公安局召开。会议通报2017年全县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成效,其中2017年共侦破...[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违章191次!临沂“胆大”司机无证驾驶“问题”车被查

违章191次!临沂“胆大”司机无证驾驶“问题”车被查

开车出行遵守交通法规是每名司机熟记的交通安全常识,但仍有一些司机置交通法规于不顾,开车肆意违反交通法规,不曾想被电子眼抓个正着。近...[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聚焦临沂两会|代表牛庆花:希望更多人才返乡创业

聚焦临沂两会|代表牛庆花:希望更多人才返乡创业

“我是一名农民,现在转型做了电子商务,就像张市长在报告里说的,转型来之不易,收获更宝贵。”市人大代表牛庆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临沂缺气而不缺电 委员建议清洁供暖优选“电代煤”

临沂缺气而不缺电。委员建议清洁供暖优选“电代煤”“临沂缺气而不缺电,在清洁供暖气代煤还是电代煤的选择上,应优选电代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0
聚焦临沂两会|代表张超: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聚焦临沂两会|代表张超: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昨天听了政府的工作报告,感觉报告非常实,特别是提到了安全环保。”9日,临沂市人大代表、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在接受记者采访...[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新华社关注临沂供暖一线:温暖背后,总有一些“看不见”的劳动者

新华社关注临沂供暖一线:温暖背后,总有一些“看不见”的劳动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温暖背后,有这样一群劳动者,正在地下管网之中检修、在高空吊车之中作业、在高山丘陵之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聚焦临沂两会|代表郝玉芳:加快智能制作小镇建设

聚焦临沂两会|代表郝玉芳:加快智能制作小镇建设

“目前李庄镇拥有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区、家具产业园区,同时拥有配套园区500亩,木材交易市场700亩,还规划了一个建材产业园,目前正在招商。...[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聚焦临沂两会|委员王宗岭: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聚焦临沂两会|委员王宗岭: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听了市长的报告,感觉很振奋人心,特别是在听完2018年的工作部署后,感觉对以后的工作更有信心了,也有了方向和目标。”9日,在分组讨论...[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临沂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 基层首诊率95%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7年,我市二级以上医院医联体建设实现全覆盖,2018年我市将继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两医两化”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0
临沂两会|代表陈贵成:因地制宜 打造民族特色小镇

临沂两会|代表陈贵成:因地制宜 打造民族特色小镇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打造一批特色村居、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我觉得这是我们村发展的一个契机。”9日,临沂市人大代表、罗庄区盛庄街...[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近日临沂市气温接连降 12日最低-11℃ 请注意保暖

未来几天,受强冷空气影响,市i气温接连下降,12日最低温度只有-11℃。9日,全市最低温度达-6℃,蒙阴常路镇当天最低气温更是达到了-12℃,...[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