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政协委员田爱秋:大屠杀80周年建议设立纪念日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1-08 13:11:01

许多临沂人每年都纪念九一八,纪念南京大屠杀,却有些市民渐渐遗忘咱们临沂城就曾发生过惨烈的屠城血案。到今年,日本侵略者在临沂城制造的“临沂大屠杀”已经过去近80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当年幸存老人的逐渐离世,这段历史变得越来越遥远。

在今年的两会上,田爱秋委员表示,为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激励市民,建议将每年4月的第三个星期日设为公祭日或纪念日,并举办临沂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活动。

幸存老人哀冤诉说,让人终生难忘

说起自己今年提交的《关于设立临沂公祭日的提议》,田爱秋委员讲述起近80年前发生在临沂的一场大屠杀。

1938年4月,台儿庄会战后,日本侵略军再次强攻临沂城,随后在临沂城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国内外的“临沂大屠杀”。据史料记载,这场大屠杀持续了10余天,全城的幸存者寥寥无几。在这场惨案中,临沂城有2840余人被杀害,加上城郊的杀戮,共有3000人以上被日军杀害,遭到伤害的同胞更是难以统计。

“说实话,不少临沂人并不真正了解这段历史。我的朋友郭友新先生的家人曾经经历过‘临沂大屠杀’,每每提及那段历史,他总是非常激动,并希望能让更多的临沂人铭记同胞被无情屠杀的历史。”田爱秋说。

今年52岁的郭友新是一位老临沂人,他家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老临沂城。从小,他就耳濡目染了很多当年临沂大屠杀幸存老人的哀冤和苦难,“他们每次说着那段历史,都很难过、很激动,他们一直嘱咐我要让后人记住那段历史。”郭友新坦言,自己儿时最开始听到时体会并不深刻,后来随着年龄增长,时常想起长辈们的讲述、嘱托。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当年幸存老人的逐渐离世,那段历史也变得越来越模糊。尤其是最近几年,每到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国家公祭日期间,我和很多朋友聊到历史,当说起咱们临沂在历史上也曾发生过大屠杀时,很多人竟然对那段历史不了解,这让我非常惊讶也非常难过。”郭友新意识到,自己必须要完成长辈们的嘱托。

市政协委员田爱秋

80周年之际,建议设立临沂大屠杀纪念日

到2018年4月,临沂大屠杀发生正好80周年了。近年来,广大临沂人每年都纪念九一八、南京大屠杀,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所生活的临沂城,也曾发生过同胞被屠杀的惨烈的历史。

“近些年来,全国许多城市都在用各种方式纪念这惨痛的历史教训,纪念本城市惨烈的抗战史。比如济南,每年的5月3日,济南市都会鸣放防空警报,纪念“五三惨案”,提醒世人勿忘国耻。临沂是著名的红色老区,我们是不是也需要设立一个属于临沂的纪念日,来祭奠临沂大屠杀的死难者,纪念发生在临沂的抗战历史?”田爱秋说。

2017年12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时说,无论历史的美好,还是历史的灾难,都需要真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也为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激励教育后人,永志于后世,田爱秋委员和郭友新等市民几经商量,提出了《关于设立临沂公祭日的提议》。

田爱秋委员建议,出于爱国主义教育目的,市政府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设立临沂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或大屠杀纪念日,比如可以将每年4月的第三个星期日设为纪念日。

“2018年4月或清明时节期间,隆重举办临沂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公祭、纪念活动,地点建议设在沂蒙革命纪念馆广场,组织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参加并举行公祭仪式,包括奏《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默哀、拉响全城防空警报、敲响和平钟、敬献花圈等。”田爱秋建议。

鲁南商报记者 周广聪 徐文敏 廖杰 孙飞霞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入公办园难 临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求解学前教育

入公办园难 临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求解学前教育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就学前教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目前的学前教育很大一部分都是民营办学,公办幼儿园少之又少,私...[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08
聚焦临沂两会丨政协委员李茜:要构建养老护理培训平台

聚焦临沂两会丨政协委员李茜:要构建养老护理培训平台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觉得各种形式的养老是迫在眉睫,而且是急待于去解决这些问题。”7日下午,临沂市政协委员李茜在接受记者采访...[详细]
齐鲁网 2018-01-07
聚焦临沂两会丨政协委员王宗继:进入康养旅游度假产业“蓝海”

聚焦临沂两会丨政协委员王宗继:进入康养旅游度假产业“蓝海”

“医疗健康度假是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业态,也是推动经济和城乡功能转型发展的朝阳产业,市场需求量大。”7日,临沂市政协委员、...[详细]
齐鲁网 2018-01-07

[临沂大气污染防治]兰山拒批重污染高风险项目20个

临沂兰山环保分局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环保法律法规的要求,全面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和项目的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7

2018年临沂第二场雪已在路上 7日临沂将再迎大雪

5日下午4时,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6日夜间到7日夜间,我市将有一次中到大雪天气过程,过程降雪量4—7毫...[详细]
琅琊网 2018-01-07

"技能兴鲁"职业大赛落幕 临沂9人获金牌服务员称号

5日,记者从临沂市人社局获悉,日前,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临沂赛区选拔赛落下帷幕,我市共有9名选手荣获“临沂市首届家庭服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7

下雪天临沂学校就放假?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有话说

为了避免降雪、降温、结冰对师生安全带来的伤害,部分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停课一天。[详细]
琅琊网 2018-01-07

雪天路滑当心"受伤" 临沂雪后摔伤比平常多了一倍

4日下午4时10分,临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市区临西十三路与大山路交会处两辆货车因雪天路滑刹车不及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导致其中...[详细]
琅琊网 2018-01-07
临沂进入“2018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临沂进入“2018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临沂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7日开幕。6日下午,记者在蓝海饭店政协委员报到处看到,委员们在会务组工作人员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06
临沂小伙冒雪上门维修 七旬独居老人冬日感受温暖

临沂小伙冒雪上门维修 七旬独居老人冬日感受温暖

这是1月4日家住临沂河东正直花园的王大妈一封感谢信里的内容,她希望通过晚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王大妈说,突然想起来,多年前安装坐便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6

临沂郯城俩蟊贼结伙盗窃 没出3小时就被警方抓获

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刚刚还偷电动车的手,还没出3个小时就被警察戴上了手铐。接到报警后,郯城县公安局西关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到案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