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张洪钜为素不相识的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获赞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1-05 09:56:01

陈竺(右)在张洪钜家中看望张洪矩及妻子

“非常感谢你一直以来支持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最近家里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身体怎么样?”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一行来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佳和社区秦岭居委,走访慰问常年坚持无偿献血并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张洪钜。在张洪钜家中,陈竺与他们夫妻二人亲切交谈,翻看了他的荣誉证书,对他常年坚持无偿献血,义无反顾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举给予了高度赞扬。对于领导的关心和鼓励,张洪矩谦虚地说,他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该做的事儿。

据了解本次走访慰问活动后,我市红会全面启动2018年“博爱在沂蒙 温暖送千家”活动,让基层困难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陈竺一行还先后走访慰问了大病贫困患者张同明、白血病受助患儿陈俊成,代表中国红十字会为每户送去慰问物资。

献血改变“基因” 带动一家人培养“生物钟”

今年47岁的张洪钜是一名复员军人,1991年参军的他凭借优异表现在部队入了党,成为共产党员。在此期间,张洪钜的父亲去世,家庭十分苦难,为此,他从部队复员回家。

“自2001年开始,我在市区人民广场那里的献血车上第一次献血,到现在已经累计献血11400毫升了。”在张洪钜的家中,记者看到,张洪钜的两本献血证上已经记载得满满的。“其实有三本,第一本因为时间太过久远,不知道放在了哪里了。”张洪钜说,“捐献完全血三个月后就可以捐献血小板,捐完血小板一个月后就可以捐全血。”在献血方面,张洪钜俨然成为一名经验型专家。

“最近一次献全血是在2017年的7月21日,这一天我和妻子孙廷英每人献了400毫升,在我的带动下,我的妻子也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张洪钜说,2017年11月27日,他又瞒着妻子捐献了一次血小板,因为怕妻子担心,张洪钜就自己悄悄地去了。“现在献血都不用献血证了,直接刷身份证就行,但是我觉得献血证是个纪念,就一直收藏着。”

在夫妻二人的影响下,张洪钜的女儿张敏也遗传了父母无偿献血的“基因”。2015年,张敏刚满十八岁,她选择以无偿献血作为自己的一份成人礼。如今,在张洪钜矩的这个家庭中,定时献血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一个“生物钟”。因为他们在无偿献血方面作出的无私奉献,张洪钜获得了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为素不相识的小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4年8月的一天,张洪钜刚回到家中,就接到一个电话。“是张洪钜吧?您的造血干细胞和一位患者初步匹配。”刚听到这里,张洪钜还以为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等听到对方要和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过来,才意识到这是真的。

早在2011年7月,张洪钜来到北城新区的临沂市中心血站参加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将其信息输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三年的时间里,张洪钜留下的电话迟迟没有收到任何消息,直到2014年8月的这天。

“其实很早就萌生了这个想法,中间也做过一些工作,最终让我找到了正确的途径,实现了自己的这个小心愿。”张洪矩告诉记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需要征求父母配偶以及子女的同意,由于父母早已去世,张洪钜耐心地和妻子还有孩子做了沟通,最终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2014年12月26日,张洪钜在经过高分辨血样采集以及体检等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后,在济南千佛山医院成功地为上海一名11岁的白血病女孩实施了造血干细胞的无偿捐献,挽救了这个素不相识的小女孩的生命。

张洪钜说,因为有供受双方不见面不通消息的规定,他和那个小女孩没有任何联系。“听说在接受完我的造血干细胞后,受方会有一些生理习惯和特征会像供方,所以我就当是又多了一个不相识的女儿,多好的一件事儿呢。”张洪钜还说,“我的能力有限,虽然不能用真金白银去帮助别人,但我可以用我自己的方式,捐献血液和干细胞。别人需要我的帮助,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我更是义不容辞。”

有意进行器官捐献 他要为全区树榜样

“我所做的一切在我看来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儿,不需要那么多的掌声和鲜花。”自从张洪钜义务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来,张洪钜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2014年度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道德模范”、“临沂市红十字会荣誉会员”……一个个的荣誉带给张洪钜的是继续前行的动力。

“我有个新的想法,就是在我去世后力所能及地捐献出能用的器官,眼角膜、心脏,只要是能够帮人恢复健康,那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在他看来,但凡是能帮助别人的事,他都会努力去做。

张洪钜的行为不仅帮助受助者恢复了健康,还为他所在的开发区甚至是全市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动作用。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洪钜是第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但是在他之后,又涌现出了一位爱心捐献者。2016年12月21日,该区一名“80后”小伙王明永也在济南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这些年的捐献过程中,我和红会人结下了很深的感情,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帮助和支持,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动力。”张洪钜这样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十字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在募捐、救助和急救护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全区干部群众提供了一个争相奉献的环境。

沂蒙晚报记者 张庆举 李依璐 通讯员 孙宇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小伙冒雪上门维修 七旬独居老人冬日感受温暖

临沂小伙冒雪上门维修 七旬独居老人冬日感受温暖

这是1月4日家住临沂河东正直花园的王大妈一封感谢信里的内容,她希望通过晚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王大妈说,突然想起来,多年前安装坐便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6

临沂郯城俩蟊贼结伙盗窃 没出3小时就被警方抓获

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刚刚还偷电动车的手,还没出3个小时就被警察戴上了手铐。接到报警后,郯城县公安局西关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到案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1-06
全力应对降雪 临沂3000名环卫工人彻夜清雪保畅通

全力应对降雪 临沂3000名环卫工人彻夜清雪保畅通

5支机械清雪队伍,昼夜连续奋战,3000多名环卫工人全部上岗作业。4日夜间,临沂环卫集团一线后勤人员全员出动,打响2018年首场清雪攻坚战。...[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临沂公布五起拖欠劳动报酬案件 两起已被立案侦查

临沂公布五起拖欠劳动报酬案件 两起已被立案侦查

为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行为惩戒力度,进一步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5日临沂市人社局公布了五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临沂发布《城市停车设施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停车难”

临沂发布《城市停车设施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停车难”

5日上午,临沂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临沂市城市停车设施管理办法》,针对“停车难”这一城市问题,规范了城市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核载9人实载15人 临沂一面包车冰雪路上铤而走险

核载9人实载15人 临沂一面包车冰雪路上铤而走险

1月5日,雪后的省道229线积雪成冰,为了保证车辆安全通行,临沂交警直属三大队汪沟中队民警孟猛带领执勤人员在省道229线进行巡逻疏导管控,...[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临沂环卫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集中清理积雪

临沂环卫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集中清理积雪

1月4日,临沂市迎来今冬第二场集中降雪,为确保城市交通顺畅,按照市城管局的部署,环卫集团紧急启动预案集中清理各街路积雪,全力以赴做好...[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32秒丨临沂:两货车相撞一司机被卡车内 消防员徒手救援

32秒丨临沂:两货车相撞一司机被卡车内 消防员徒手救援

1月4日下午4点左右,在临沂市临西十三路与大山路交汇往南, 由于雪后路面湿滑,两辆货车发生相撞,其中有一名驾驶员被困。接到群众报警后...[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临沂机场周密部署除冰雪 齐心协力保航班

临沂机场周密部署除冰雪 齐心协力保航班

1月4日,临沂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降雪,对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同时给临沂民航的交通运输带来了极大的考验。[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降雪带来好

降雪带来好"气质" 临沂15县区空气质量8个优

2018年的首场降雪立刻将临沂多日的雾霾驱散,带来了清新好空气。4日,记者查看临沂环境APP发现,全市15个县区“气质”均优良,其中8个县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5

临沂交警、环卫、住建等部门浴"雪"奋战 呵护平安

加强宣传提示,及时发布信息。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公路电子屏、“双微”平台等,及时、客观、准确、全面发布路况通行信息,广泛开展雨雪...[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5

艺考能打印准考证了!临沂5733名考生本周日开考

4日起,考生可上网打印准考证。其中,美术类考点4个,分别是临沂实验中学、临沂实验中学北校区、临沂第三十五中学和临沂沂州实验学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5

雪天路滑车辆翻沟内 临沂好市民互相帮助情暖人心

4日16点18分左右,临沂临沭县蛟龙镇王山子村与坡石桥村之间的无名乡村道路上,一辆汽车受雪天路滑影响,倾翻在路边半米深的沟内,司机被困...[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