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政府新闻办晒出2017年优异环保成绩单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1-04 08:54:01

刚刚过去的一年,作为一个临沂人都能明显感受到环境的变化,蓝天多了,河湖清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3日早晨8时许,打开临沂环境APP,发现我市AQI为38,空气质量等级为优,全省气质排名第一。天蓝地绿勤梳理,环保春风似剪刀,这样的好兆头,相信2018年还会是个“蓝天年”。这不,2018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首个新闻发布会就给了“环保”,晒出我市2017年优异的环保成绩单,同时也打响2018年“生态环保攻坚战”,推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总成绩单:

去年1—11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9位,同比改善6.1%,PM2.5、PM10、SO2浓度同比分别改善9.5%、9.8%、21.4%,优良天数196天、同比减少5天;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工业危废产生单位、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随机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5.95%、98.13%,位居全省前列。

2017年梳理5大类91项环保突出问题、10大类63项大气污染治理任务、8大项51项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4大类24项固废与土壤污染防治任务,合力攻坚,逐一突破。

●大气污染防治成绩单:

摸排取缔“散乱污”企业8460家

坚持“治减结合”,着重治理主城区及南部、西南部重点区域,突出抓好秋冬季、采暖季“两季”和散煤、“散乱污”“两散”,统筹推进工业、扬尘、机动车等重点任务,实行源头削减、关停并转、过程控制、污染减排、错峰生产、联防联控等综合措施,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18家钢铁、焦化、水泥行业完成深度治理,138家重点行业完成污染治理再提高,215家企业完成工业炉窑氮氧化物治理,402家铸造、锻造、锻打企业完成深度治理,261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346家板材企业完成深度治理,8个工业园区开展集中供热。实施后督察项目16875个,督办解决问题912个;摸排取缔“散乱污”企业8460家。

  ●水污染防治成绩单:

  全面开展水质保障攻坚

建立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强化“点源治理、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河流生态”四级递进的流域治污模式,按照“截污、导流、清淤、处理、活水、景观”的整治要求,全面开展水质保障攻坚。

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完成。13家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16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全部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在线监控设施联网。完成全市68处“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基本状况调查及保护区划分、21处人工湿地现状调查及净化效能分析。对32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7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跟踪督促整改。

加快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积极配合推进“河长制”。

  ●固废土壤污染防治成绩单:

  集中处置危废能力将达到26万吨

完成12家进口固废加工利用企业整改提升。建成临沂危废集中处置中心,提报“十三五”危废利用处置项目58个。项目建成后,年集中处置危废能力将达26万吨,年利用危废能力将达100万吨。联合公安部门打击涉煤焦油、废酸、废铅蓄电池环境违法行为,查封、扣押非法窝点17个。

制定《临沂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完成1440家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实、13家拟开发利用的关停搬迁企业场地土壤污染状况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

  ●执法监管成绩单:

  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630起

开展重点区域专项环保督察,检查企业372家,查处问题2021个,全部移交所在县区从严查处。

对88家国控企业污染源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60余个,全部责成企业立即整改。

启动市级环保督察,已督察4个县区,对23名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协调保障工作,督察期间收到的转办信访件911件,已全部办结,约谈152人、问责216人,立案处罚企业252家、罚款1165万元,公安部门立案侦查11起,行政、刑事拘留8人。

为把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环境诉求解决机制常态化,巩固扩大环保督察成果,市里开通了环保督察热线,并成立5个后督察工作组开展后督察,推动了环保责任落实、解决了部分突出问题,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去年以来,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630起,处罚金额2.47亿元。公安、环保联合查处刑事案件63起、行政案件157起。

●环境风险隐患防控成绩单:

每季度督察1320台套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

市辖五区35个镇街全部安装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施,对空气质量居后位的4个镇街,实行空气质量末位督察,督办解决问题61个。建设市、县两级机动车监管平台,上线环保初检机动车85.6万台,路查及遥感监测10.8万台。建设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视频会商室,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9次。每季度对1320台套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监督检查,安装高架源自动监控设备199个,联网率达到100%。

对企业污染物排放小时值超标实时短信提醒企业,连续3小时超标短信告知县区环保部门落实,对390家次日均值超标企业进行查处;对空气质量日均值靠后的县区、镇街,短信通知县区、镇街主要负责人;对单项指标恶化的县区,致函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完成463家化工生产企业、212家非煤矿山企业环境保护评级。妥善处置临港金誉石化爆炸等突发环境事件5起。

记者 付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全民账单 临沂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78%

1月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临沂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巨变:2017年,临沂的支付宝用户移...[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04

山东第四届百岁寿星榜发榜 临沂多位老人榜上有名

2017年12月3日高广英老人在家中择菜。近日,由山东省老龄办、山东省老年学学会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山东省百岁寿星排行活动发榜,临沂市郯城县1...[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4
临沂市2017年全年售电量308.61亿千瓦时 创历史新高

临沂市2017年全年售电量308.61亿千瓦时 创历史新高

1月3日,记者从国网临沂供电公司了解到,2017年临沂市全年售电量累计完成308.61亿千瓦时,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10.64%,增速居全省第二位...[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临沂罗程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临沂罗程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了解到,罗程路改造工程自2017年9月份开工以来,各工序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2017临沂BRT大数据出炉 年载客827.9万人次

自2017年1月16日至今,临沂BRT-1路快速公交运营将近1年,目前已运送乘客827.9万人次,日均载客2.4万人次,相当于临沂101条公交线路总载客量...[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03

受冷空气影响临沂市未来三天都有雪 南部或有暴雪

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影响,临沂市将出现连续降雪天气。受冷空气的影响,我市马上就要迎来一轮降雪天气。[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3

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13人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对交通参与者的警示教育,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再次发布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共13人。据了解,终生禁驾是一项严厉的行政处...[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03

新泰至台儿庄高速公路开工 途径临沂蒙阴、平邑县

日前,新泰至台儿庄公路新泰至台儿庄马兰屯段动工仪式在枣庄举行,该公路途经临沂市蒙阴县、平邑县。据了解,新泰至台儿庄公路新泰至台儿庄...[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03
身高不足1.6米!临沂210斤超级“胖妈”产下5斤重女婴

身高不足1.6米!临沂210斤超级“胖妈”产下5斤重女婴

​1月1日夜晚,临沂和美家妇产医院住院部显得格外忙碌,住院部接收了一位特殊的孕妈妈,孕妈妈赵女士身高不足一米六,体重却重达210斤。因...[详细]
齐鲁网 2018-01-02
临沂郯城:新年第一天推选“当家人”(组图)

临沂郯城:新年第一天推选“当家人”(组图)

1月1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村社区“两位”换届选举工作拉开帷幕,全县115个农村社区的党员和群众将采取“两推一选”的办法选出自己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02
好消息!离家出走30多天的临沂57岁老人找到了!

好消息!离家出走30多天的临沂57岁老人找到了!

近日,蒙阴县高都镇上坦布林村民刘宗莲,于11月30日离家出走,家人非常担心。1月2日下午,记者从刘女士的儿媳妇那里获悉,老人已经找到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1-02
临沂公交元旦小长假期间累计运送乘客90万余人次

临沂公交元旦小长假期间累计运送乘客90万余人次

​2018年元旦客流以假期返程、商超购物、短途旅游为主,临沂公交集团2000余台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营,运营近4600余班次,累计运送乘客90万余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