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热力公司提醒:暖气私自放水危害大

来源:琅琊网-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2-25 10:07:12

临沂市区水田路与王庄路交会以北的兰山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自2002年建成供暖以来,暖气管道已使用了15个年头。近两年来,供暖效果逐步提高,然而,小区暖气问题却仍然非常突出,尤其是换热站的补水量,非常巨大,每天补水甚至超过百吨。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供暖季至今,由于该小区放水量太大,给二级管网补水用的补水泵已经烧坏了7台,为保障供暖效果,热力公司甚至采取冷水、热水同时补水的方式,但仍然时常出现补水箱见底的情况。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W020171225286879913252

小区二级换热站内,补水泵24小时不停运转着。

走访:室温20℃以上 家里暖了很多

往年供暖期间,不乏兰山小区居民的投诉电话,今年,该小区暖气投诉量非常少。12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暖气比往年效果都好,居民家中大多很暖和。

“家里暖气很多时候都摸着烫手,家里温度也高,我家里有24度。”家住34号楼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小区老旧,又不是地暖,往年供暖期间,暖气效果并不好,尤其是2015年前,有些居民家里的温度在18度上下,个别居民家里还达不到18度。今年则不同,暖气片摸着都烫手,家里的温度自然就提了上去。

“今年挺好的,大多都20多度,我和几个朋友家里都是23度。”记者跟随小区居民孙先生入户调查时,明显感觉到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客厅四五岁的孩子正穿着毛衣玩耍。“这温度很舒服。”孙先生说。

观察:补水泵24小时不停转,热力公司冷、热水一起补

12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兰山小区的二级换热站,站房中央靠东侧的一台水泵设备正嗡嗡作响。响河屯热力负责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换热站的补水泵,正不停地抽水向二级管网补充。

补水泵的管道连接着站房西侧角落里一个长宽三四米,高约两米的箱体,这就是换热站的补水箱。记者爬上补水箱上方向箱内看去,虽然补水管不停向水箱内灌水,但水箱内仍然没有多少存水。

“正常来说,补水泵只是在补水箱缺水的情况下才会启动,但这个小区站房的补水泵几乎24小时全开着,就算这样,有时候都补不过来。”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还发现,补充的水不是凉的,而是温水。“全用自来水的话,补水量这么大,凉水进到二级管网肯定会降低居民家中暖气的温度,这样供暖效果就没办法保障,没办法,我们只能从主管网的回水管道中接出来一条管子,用自来水和主管网回水管的热水一起往里补。”工作人员解释。

W020171225286879916699

为保障供暖效果,热水、冷水一起往水箱里补。

调查:每天补水百吨,这些水都去了哪?

居民暖气片上私自加装水龙头

据了解,兰山小区换热站每天的补水量高达百吨,这么多的水,到底去了哪?

“暖气管道中的水是很少需要补充的,因为热损耗的水量是微乎其微的。不过,部分居民家中暖气出现了堵塞或者漏水,以及个别暖气片不热,居民往往会尝试放水来促进循环,但这种情况的放水量也不会很大。正常来说,像兰山小区这种规模的小区,换热站正常补水量也就是每天几吨水。”响河屯热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现补水情况严重后,去年供暖季期间,供热人员就对该小区480户供暖的住户进行了逐一的落实。结果发现,小区内私自安装暖气热水器的有16户,在暖气片或管道上安装放水阀的达到106户,私自安装管道泵的18户,另外还有88户未开门。

从调查结果上看,居民私自放水是造成补水量巨大的最重要原因。“我们入户发现,不少居民是在卫生间的暖气片上安装了水龙头,把热水放出来冲马桶、冲拖把,把暖气当成了免费的生活用水。”该负责人称,还有部分居民为了能让自家暖气“给力”,竟私自安装了小型管道循环泵,循环泵加快了管道内的水循环,可以提升自家的暖气温度,但同时带来的就是严重影响其他住户的取暖效果。

居民私自放水依然没得到根治

去年供暖期间以及今年供暖前,响河屯热力联合小区物业开展了清理工作。“大部分业主比较配合,自己拆掉了放水阀,到目前一共拆掉了80户放水阀,管道泵全部拆除。”响河屯热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由于今年兰山小区新增了100多户的供暖,而且不排除有个别居民拆除后再次安装放水阀的情况,今年供暖以来,居民放水情况仍然非常严重,前几天刚刚又发生了补水泵烧坏导致停暖一天的情况。“周末,居民放水特别严重,一到周五下午,补水箱里的水很快就空了,补都补不上。我们之前还尝试过加臭味剂,但还是没用,一些居民觉得多放点水就把味儿放没了,反而放得更厉害。”

居民:暖气既然热了就不该再放水

“以前我家对门就在厕所里安了水龙头,还放了个大桶,专门盛水,用来冲马桶、擦地,听说晚上洗脚都直接用暖气片里的热水。而且他家里还安装了管道泵,他家里是热了,我们楼上楼下几家暖气都不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说。

居民宋先生曾经在暖气片上安装过放水设施,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放水,主要是为了让暖气热一些。

“因为以前暖气不热,听说放水能热起来,我这才在放气针那个地方扯了条管子,但现在暖气暖和了,去年就拆掉了。如果只是为了暖气热放水,这我觉得也很正常,但如果是放水冲马桶之类的,确实不应该。尤其是今年暖气很热乎,再放水就有点过分了,别到时候再影响了暖气。”宋先生说。

热力公司:私自放水危害大 应自觉拆除水阀

响河屯热力相关负责人表示,违规用热行为中,私自放水现象最为常见。它的影响十分严重,会破坏供热系统水力工况,形成“倒空”或“气阻”,导致部分散热器出现不热现象,还会导致换热站补过多冷水,影响供热温度。

“根据《临沂市供热条例》等相关规定,居民私自放水、安装管道泵等设施是违法行为,居民们应当自觉遵守,不要给供暖添堵。”该负责人说。

由于兰山小区管道已经使用了15年,管道老旧、腐蚀严重,部分阀门也已经失灵,小区供暖管网亟待改造。“这个小区的管道都是在地下的,老旧管道容易出现漏水导致停暖的情况,而且因为许多居民单户控制阀门失灵,无法关闭,这就导致如果一户漏水,修起来就只能大面积停暖。像私自安装放水阀、管道泵的用户以及个别私开阀门盗暖的情况,现在小区内的阀门缺乏有效控制,也无法杜绝。”响河屯热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热力公司就向小区提出过改造的要求,但因为涉及到改造费用问题,与居民未能达成一致。“今年供暖又已经开始,改造也只能暂时放下,但考虑到小区未来的供暖需求,管网肯定要经过改造,希望居民们能够配合。”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修路、引进非洲菊 荒山变金山临沂乡村振兴在路上

修路、引进非洲菊 荒山变金山临沂乡村振兴在路上

硬化路户户通、修建路桥、引进制鞋厂、建设水利配套设施、引进非洲菊……说起临沂市沂南县青驼镇石义庄村里的变化,从村里出去外地工作的杜...[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5

临沂乘客重要文件失而复得“感谢热心的公交师傅”

“如果不是遇到了热心师傅,我这些文件丢了麻烦可就大了。据了解,23日下午,2路公交驾驶员周国川到达火车站终点站进行收车检查时捡到一个...[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5

锲而不舍万里追凶 临沂故意杀人逃犯潜逃22年落网

“高登涛”这个名字对于临沂市平邑县公安局的民警来说并不陌生,他是一个命案逃犯,狡猾、凶狠、“漂白”身份潜逃22年。就在今年10月份,专...[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5

临沂明年开行6班旅游专列 坐火车可游青海香港等地

近日,记者从临沂市旅游局、临沂车务段联合主办的铁路旅游专列推介会上获悉,2018年,临沂共计划开行青海、香港、俄罗斯等6班旅游专列。201...[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5
临沂郯城一中女足代表中国将出征世界中学生足球赛(组图)

临沂郯城一中女足代表中国将出征世界中学生足球赛(组图)

近日,临沂市郯城县第一中学女子足球队接到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的商函,将代表中国参加明年3月在以色列举办的2018年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郯城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郯城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郯城县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明年春运首日火车票1月3日开售 可多种渠道购买

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于明年1月3日开售。1月17日可以通过以上渠道购买明年除夕当天(2月15日)的火车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5
临沂9708人征战2018年研考 十九大报告进政治考题

临沂9708人征战2018年研考 十九大报告进政治考题

12月23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临沂市共设7个考点。此次全市共有9708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的7976人增加1732人。[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5
24秒|临沂平邑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 直击抓捕现场

24秒|临沂平邑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 直击抓捕现场

近日,临沂市平邑县警方经过6个多月的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贩毒网络。而说起这场缉毒行动,也堪比影视大剧。随着临沂市平邑县缉毒大队民...[详细]
齐鲁网 2017-12-23

临沂24日优化调整K106路公交线路

为方便临沂居民乘车换乘,临沂公交集团于24日优化调整K106路公交线路。[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3

灰蓝天偶见一抹白云 临沂市昨日雾霾并未“迷人眼”

20日17时,临沂市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21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不少市民都做好了准备迎接雾霾到来,担22日我市气质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