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警花所长杜金环 :守护山东南大门的平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通讯员 杜从俊

2017-12-22 11:04:12

齐鲁网临沂12月22日讯(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杜从俊)她巾帼不让须眉,危险关头总是忘记自己性别,冲锋在最前面,参与侦破各类案件2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00余名,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50万余元。她把责任扛在肩上,创新工作方法,筑牢治安防线,实现辖区“天网”工程100%全覆盖,组建41个治安巡逻队,聘任31名警务助理,可防性案件下降43%,辖区70%的村居社区零发案,可防性案件从全市243个派出所倒数第三提升为全市第一。她把群众放到心中最高位置,扶助失去母亲的“三胞胎”健康成长,帮扶辖区孤儿考入大学,关爱辖区留守儿童生活,被受助孩子亲切地称为“警察妈妈”、“暖心警姐”。她就是临沂市郯城县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所长---杜金环。

QQ截图20171222104011.jpg

抓捕中,她忘记了自己的性别

去年3月的一天,郯城县城一家庭宾馆内,一名衣着朴素的女性与服务员一起走进来,当走到二楼的时候,服务员打开206房间,这名女性突然冲进去,瞬间拔出枪指着房间里惊愕的4人说“我是警察,不许动!”

随后,房间内4人全部被制伏抓获。这名女性就是杜金环,而落网的4人则是涉嫌在胜利镇诈骗作案40余起的犯罪嫌疑人。

郯城县胜利镇地处山东南大门,位于两省三市交汇处,治安形势复杂,各类治安案件频发。2013年5月杜金环调任胜利派出所长后,团结带领全所民警破现案、挖积案、打团伙、追逃犯,以严打的铁拳,雷霆出击,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你一个女警察咋这么厉害,这么能跑!”这是毒贩姜某被杜金环追出200米擒获后一声无奈的嚎叫。去年春天,杜金环带领民警在辖区周贾庄村路段盘查时,发现车上两男一女形迹可疑,细心的她在车座位底下的卫生纸里发现冰毒。见贩毒行为被识破,三名犯罪嫌疑人弃车而逃。杜金环向着一名跑得最快的男子追去,追出200米后,抓住他的胳膊一个侧摔将其制服。杜金环与民警们以此为线索,顺线追踪,成功破获一个流窜郯城、兰陵两县的贩毒团伙,缴获毒品一宗,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为了实现辖区逃犯清零的目标,杜金环20余次到在逃人员焦某家中做规劝工作,抓住战机、步步紧跟,与他们讲法律、讲政策,有农活帮着干,有困难帮着解,慢慢化解了焦某家人的抵触心理,并告诉杜金环说,焦某可以投案,但是必须她一个人去见焦某。所里民警不放心,杜金环就安慰大家说:“邪不压正,再说我也不是弱女子。”就这样,杜金环一个人开着车,几次变换见面地点,终于在枣庄市一个偏僻小树林见到焦某,说服焦某同意投案自首。近年来,杜金环通过数百次的登门,一次次真情化坚冰,先后成功敦促9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其中包括3名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

在杜金环眼里,没有大小案件之分,只要侵害了群众利益,她就紧盯着不放,直至破案。她曾在天寒地冻中守候一周,手上脚上全是冻疮;她曾为追回赃物钻过下水道、扒过垃圾箱;她曾为追击犯罪嫌疑人摔伤过、被狗咬过,但是她始终无怨无悔。在她的带领下,全所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击战果一直位居全局前列。

筑平安,她身怀六甲奔波在基层

 “杜所长,您放心,任务我们一定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夏天,贾湾村贾振法看到杜金环挺着大肚子到村里检查治安防控情况的时候动容地说。

贾湾村是胜利镇最偏僻的村,曾多次发生盗窃电车电瓶案件。为了压发案,杜金环加大巡逻力度的基础上,为村里新增了10余个探头,设立了智慧巡防二维码,为巡逻的村民申请了夜间补助,全面落实人防、物防、科技防的各项措施,  2017年度,贾湾村实现零发案,“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成为这个村子的新风尚。贾湾村也以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社会治安,成为当地知名的风景区。

2017年1月份,杜金环经检查怀孕了,她和丈夫商量说所里工作忙,这个孩子不能要。杜金环的丈夫说这个孩子得要,意见不一吵了一架后,杜金环连夜回到派出所。次日一大早,杜金环的丈夫追到派出所说:“杜金环,不是不让你干工作,你怀孕期间指挥指挥不就行了吗?”,杜金环说“孩子是我的!我不心疼吗?不到一线去,还怎么干警察”。

 2017年6月份吴蒲坦村村民30余人被骗,信贷员跑了,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还有被骗的农民扬言要自杀的。有天夜里23时许,杜金环获得重要线索,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吴某的踪迹,杜金环立即带领民警前往,见到杜金环深夜出征,婆婆让人带着也来到现场,杜金环不解地问:“妈,我在工作,你怎么来了。”婆婆无奈地说:“你保护人民,我保护你!”,经3个多小时的蹲守,杜金环与民警成功将吴某抓获,并想法设法为群众挽回部分经济损失。

怀胎十月,杜金环没休过一个周末,没耽误一点工作,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安保中,她始终奋战在打击和防范的一线,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人,化解矛盾纠纷70起,辖区治安形势保持持续稳定,以忘我的工作状态牢牢守护着山东南大门。

为人民,我是您的孩子、你的亲人

去年12月4日下午,当从齐齐哈尔风尘仆仆赶到胜利派出所的刘月看到失联一年半的老父亲时,不由得喜极而泣,然而更让刘月惊喜的是,已经疯疯癫癫两年的父亲竟然恢复记忆,把她的手拉到所长杜金环的手中说:“女儿啊,以后金环就是你的亲姐姐。”

12月3日早9点,杜金环根据群众反应,将在一家包子铺吃饭不付钱,沉默不语的流浪老汉带回派出所。老人说不清家乡,记不起亲人。看到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老人,杜金环心里不由得一酸,她马上让民警带着老人去澡堂洗漱一新,她自己跑到商店为老人买来新棉衣、棉帽和棉手套。

杜金环握着老人瘦骨嶙峋的手轻声说:“看到您,我就像看到自己的父亲,您如果有女儿,也应该像我这么大了吧?”老人眼里湿润了,良久说了一句:“我有女儿。”在杜金环的循循引导下,老人竟奇迹般地恢复记忆,记起早年妻子离家出走,记起2年前因车祸失忆,记起一年半前逃离敬老院步行去上海。杜金环立即设法将老人的消息告诉了远在齐齐哈尔一直期盼父亲消息的刘月。杜金环如同女儿一样悉心的照料深深打动了老人,老人也把派出所当成了家,把杜金环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天一亮就主动帮民警打扫卫生。民警怕老人累着,老人却说:“流浪一年半浑浑噩噩,是这个警察闺女让我重新活了回来。”

杜金环爱笑,老百姓也喜欢她亲切的笑脸,在微笑中,这位35岁的警花走近群众,在她的微笑里,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最喜欢杜金环的,是已经上大学的红花镇女孩王媛媛,听说杜阿姨又做了母亲,王媛媛专门织了条围巾送上门。王媛媛系一位老人抱养,一直没落户口,得知这一情况后,杜金环奔走于学校、村民家中调查材料,帮助解决了户口问题;看到老人大冬天没有被子,她为老人买来新被子,孩子高考遇到难题,她多次到教育部门协调,使媛媛如愿以偿参加高考并被北京一所大学录取。媛媛曾对奶奶说:“虽然嘴上喊杜姨,但心里早把她当妈妈了。”

同样离不开杜金环的,还有个失去母亲的三胞胎姐妹,红花镇某村谢某的妻子难产,生下三胞胎后离世,家里一贫如洗。杜金环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认亲”,担负孩子成长的生活费用,使孩子们有了一个穿警服的“妈妈”。每逢孩子生日、儿童节、节假日,杜金环都会带上新衣服、好吃的去看孩子,给了孩子母亲般的关爱,使三胞胎姐妹有了一个快乐的童年。

真正走进群众,才能结亲连心、精准扶贫,4年多时间里,杜金环走访群众5000余户,帮扶160位孤寡老人和失去亲人的孩子,被21个孩子称为“警花妈妈”。

杜金环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她如一只辛勤的燕子,穿梭在风雨中为群众衔来平安,用忠诚与赤心筑牢山东南大门;她如一片明媚的阳光,温暖着省界小镇5.3万人,温暖着辖区群众的每一个春夏秋冬……。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蒙铁血刑警潘云峰:27年参与侦破刑事案件8000余起

沂蒙铁血刑警潘云峰:27年参与侦破刑事案件8000余起

他,每天都奔波在破案的路上,27年,行程千万公里,他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参与侦破刑事案件8000余起,亲自侦破的大要案就有2100起,为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7-12-22
震撼!惊艳!临沂沂河首座钢拱大桥顺利通车!

震撼!惊艳!临沂沂河首座钢拱大桥顺利通车!

12月20日清晨7时30分,沂水县正阳路沂河大桥顺利通车!沂水县及临沂市政集团有关领导莅临大桥,举行了简短的通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临沂明日将进入数九隆冬 下周有冷空气来袭

从12月22日开始,进入今年的数九隆冬,在这之前,临沂市气温继续回升。在经历了连续降温之后,最近这段时间,我市气温比较暖和,连续几天气...[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1

临沂一女子不慎划伤脸部 交警为其开道帮忙送医

12月17日15点30分左右,临沂交警直属一大队七中队民警在解放路与东岳庙街路口执勤时,发现一个开着四闪灯的面包车。李先生在小商品城经营一...[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1

临沂消防发布火灾安全提示 无烟逃生有烟冷静应对

无烟迅速逃生。开门前先摸门锁,若温度不高,楼梯内无烟气,携带防烟面具或湿毛巾,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顺手关闭防火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1

临沂经开区交警开展师生“趣味学交通” 增强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近日,临沂经开区交警组织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的70余名师生和家长,开展以“趣味学...[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1

临沂:飘窗玻璃爆裂 物业称过保修期费用业主承担

“入住才半年多,卧室窗户玻璃莫名其妙爆裂,刚开始物业答应给予处理,现在却没动静了。孙女士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她联系物业,希望给予维修...[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1

临沂一位医生妻子深情讲述 为让大家了解医生行业

最近,一篇题为《无论凌晨几点,我接你回家》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不断被转发,很多人说“被这篇文章戳中了泪点”,也有人说,这是临沂今...[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1

临沂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 重点检查医院商场等场所

为确保全市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临沂市质监局发起特种设备安全攻坚战,兰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在辖区内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1

临沂第一书记扶贫:盘活红色资源 助力绿色发展

2016年3月,临沂市渔业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派驻第一书记到费县费城街道新刘庄村开展扶贫工作,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新刘庄村再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0

鲁南高铁临沂段拆迁接近尾声 完成建筑拆除1151处

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全段我市境内正线全长93.57公里,涉及兰山、平邑、费县3个县区、12个乡镇。[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0

双节将至临沂猪价肉价持续上涨 同比去年相对较低

猪肉价格上涨了!随着元旦等节日的临近,临沂市猪肉价格也开始翘头,而生猪价格12月初冲破7元/斤关口后持续走高。[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