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第一书记扶贫:盘活红色资源 助力绿色发展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2-20 22:31:12

采摘大棚建起来、红色旅游渐火、村容村貌大变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2016年3月,临沂市渔业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派驻第一书记到费县费城街道新刘庄村开展扶贫工作,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新刘庄村再次迸发出发展的蓬勃生机。

杨元伟(左一)正和村民一起查看葡萄长势。

 突出资源优势,壮大绿色产业

新刘庄村是省定贫困村,多年前,新刘庄村开始发展葡萄种植。全村种植葡萄430余亩,年产葡萄230万斤,远销河北浙江等地。然而,随着葡萄种植成本增加,受不良天气、市场因素影响较大,农民增收渠道受阻,今年更是一度遭遇了滞销。

市派渔业局何伟、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杨元伟任第一书记进驻新刘庄村后,在走访调查了解民意的基础上,决定对种植产业提档升级。为解决销售难的问题,第一书记工作组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在微信、电商等平台为村民推销葡萄、核桃、大枣、小米、板栗等,积极把各类农产品推销出去,共销售3万余斤,价值20多万元。

另一方面,工作组还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帮助村民们建起塑料大棚,建成葡萄采摘园,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大大提高村民的收益。他们还积极踊跃地赶“第一书记”大集,参加“第一书记”农产品推销会,将村里的农副产品推销出去。

 盘活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

新刘庄村是一个有着红色历史的村庄,解放战争时期,中共费县县委县政府进驻埠下村,埠下村与新刘庄村一路之隔,为此,县供销合作社、县储备粮库等县直机构驻扎新刘庄七年之久,一直到1952年才搬到费县。

为铭记这段革命历史,第一书记工作组全程协调各方资源,今年11月,埠下老县委旧址、埠下老县委纪念广场相继建成。街头巷尾粉刷革命标语、绘制抓生产搞建设图片,让革命传统精神重焕光彩。如今,纪念广场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老县委旧址成了群众受教育的红色基地。

 整合多方资源,贫困村换新颜

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出行不便问题,第一书记工作组协调各级资金,投资120万元修起了长2.3公里,宽5米的乡村柏油公路,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出行难题。

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工作组共协调整合多方资金970余万元,投资修建乡村柏油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87盏,增设村公共卫生室、文化广场、健身场所、游乐设施等多种设施,修建二级扬水工程,修河建桥,安装仿古栏杆。相继建成木耳生产基地、西瓜大棚种植基地;因势利导,建起休闲垂钓园,配套游客中心停车场、农家乐等场所设施,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就近就业、产业帮扶、建设孝心养老基金等多举措,全村8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以红色旅游带动绿色产业发展,以绿色产业发展促进红色旅游升级。新刘庄村这个有着“千年古树”的古老村庄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建设富裕美丽新农村的进程中实现新发展,展现新风貌。

沂蒙晚报记者 高红红 通讯员 王雪萍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鲁南高铁临沂段拆迁接近尾声 完成建筑拆除1151处

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全段我市境内正线全长93.57公里,涉及兰山、平邑、费县3个县区、12个乡镇。[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0

双节将至临沂猪价肉价持续上涨 同比去年相对较低

猪肉价格上涨了!随着元旦等节日的临近,临沂市猪肉价格也开始翘头,而生猪价格12月初冲破7元/斤关口后持续走高。[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0

临沂气温开始缓慢回升 冬至前高温将逐步到10℃

12月19日后,临沂市气温开始回升,高温将逐步达到10℃左右。[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0

海绵城市规划告别"雨天看海"近期重点建设火车站片区

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获悉,《临沂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公布。规划期限近期为2016—2020年,远期2020—2030年。[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0

临沂中心城区公交线网密度500米覆盖率将提升至95%

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获悉,《临沂市公交线网专项规划》公布。根据要求,我市将以运营组织、设施保障协同优化为支点,构建临沂市多层次、一体...[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0
临沂女子急送医 警车护送沿途多辆私家车主动礼让

临沂女子急送医 警车护送沿途多辆私家车主动礼让

12月17日,在临沂街头上演了暖心一幕,一女子脸部划伤急需救治,正在执勤的辅警开警车一路护送伤者乘坐的面包车去医院,路上私家车纷纷礼让...[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为175所学校取暖用电开绿色通道 临沂供电排查学校电力设施

为175所学校取暖用电开绿色通道 临沂供电排查学校电力设施

12月20日,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罗庄客户分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罗庄区的褚墩中心学校,对该学校供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据悉该校今冬要新增30台...[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临沂:女子利用微信贩烟 被捕时查获13万余元名烟

临沂:女子利用微信贩烟 被捕时查获13万余元名烟

​平邑县郑城镇一女子,利用微信圈做微商,低价购买名牌香烟,转手高价倒卖,从中谋取暴利。12月17日,该女子与其上线同伙因涉嫌非法利用网...[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2018年高考新大纲公布 山东全部使用全国卷

12月15日,教育部网站正式公布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试大纲》),就2018年高考各科目的考试目标及考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0

临沂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 部分车型已无现车

记者从临沂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我市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2050辆,其中小型电动汽车10128辆,大型电动汽车1922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9

拟定118个病种收费项 每病种收费降低1740.82元

在此次价格论证会上,临沂市人民医院作为率先实行单病种收费工作的单位,介绍了单病种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9

小号、豹子号、顺号……挂牌首日“抢”出不少靓号

8日上午,仅仅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就已有800多位车主申请办理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