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 部分车型已无现车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2-19 17:35:12

记者从临沂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我市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2050辆,其中小型电动汽车10128辆,大型电动汽车1922辆。近段时间以来,我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异常火爆,部分车型甚至短时间内已无法提到现车,部分销售电动汽车的汽贸店近一个月来销售量翻了8倍。

车主:不挂牌苦等、加价购车,为挂新号牌煞费苦心

家住市区的吴先生,考虑到上下班出行的需要以及电动汽车的经济性,在11月底购买了一辆纯电动汽车,但直到12月中旬,仍未去办理挂牌手续。

“当时买车的时候销售就和我说新能源车快要挂新号牌了,让我等等再挂牌,我一想也是啊,挂个新号牌不但与众不同,而且或许还能选到比较好的号码,这不就一直等着这天吗?”

18日上午,吴先生来到市车管所,如愿以偿挂上了新号牌。

而近期一直在考虑购车的姜先生,为了能在第一天发放号牌时抢到不错的车牌号,更是不惜加价购车。

“我的车是上周五才刚刚买的,加了一万多块钱才提的车。”姜先生告诉记者,得知新能源号牌即将发放后,他便加快了选车的节奏,但由于最近买电动汽车的人太多,自己又没有提前预定,只能加价提了车。“现车都卖的没几辆了,如果不加价的话,预定至少得等到下个月,那肯定就错过了第一批选号了。”

“听说最近很多人都在买电动汽车,有个朋友想买,去店里一问,说这个月23日之前是不会有现车了,还好我提前买了。”正在办理挂牌的车主宋先生说。

 商家:平时1天卖1辆,现在1天卖16辆

市民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日益青睐,汽车销售商们自然是乐得合不拢嘴。“最近这一个星期卖的电动车,赶上平时一个多月的销售量了。”一家电动汽车销售店负责人称。

18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河东区温泉路一家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汽贸店,让人意外的是,走进大厅竟没有发现销售人员。之后记者在大厅最里面的办公室一位赵姓负责人处了解到,原来,由于近期销售火爆,大部分客户都是18日上午去选号挂牌,销售人员一早就带着客户去车管所办理业务了。

“最近这一个月电动汽车卖得非常好,以前一个月下来也就是卖30辆车,平均1天1辆,而最近几天,平均每天都要卖掉8辆车,销售量翻了七八倍。”赵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就连18日选号的当天上午,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该店就卖出16辆电动汽车。

为何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何火爆,难道只因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发放?赵姓负责人称,许多车主都有抢个豹子号之类好号牌的意愿,个别车主甚至专门买台电动车来抢号。“不过,新号牌的发放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电动车的售价明年可能会上涨,因为相应的补贴会减少,而且据说补贴减少的幅度将比原有的20%要大。”

延伸新闻

  车牌识别系统改造升级中 道路违章抓拍系统已升级

新能源专用号牌发放后,许多车主有一个共同的担忧,那就是全市停车场的车牌识别系统是否会影响新牌车的正常进出。对此,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推进全市停车场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不让新能源车牌识别问题影响到停车管理以及人们的生活出行。

 ○记者走访:诸多小区仍使用原有系统

在18日新能源电动汽车正式发放前后,记者分别对城区多个小区的车牌识别系统调查走访。除个别新建小区外,大部分小区并未对原有车牌识别系统升级。

“我们只是听说了新能源车牌号发放的事,但系统升级的事我们还没接到正式通知。”北城小区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车牌识别系统去年刚刚替代了老旧系统,至于升级到同时识别5位和6位车牌,还未咨询过系统维护人员。“如果有关部门要求我们完成系统升级,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

“包括老旧小区在内的很多住宅小区连车牌识别系统都未完全更新,加之全市目前电动汽车保有量并不高,连一些新能源汽车和专用号牌的常识都未完全普及。”物业经理说,有一些第一批启用新能源专用号牌的城市到现在都未全部完成所有住宅小区的系统升级,临沂当前的状况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推进。

 ○行业发声:调整软件设置即可完成升级

一位代理车牌识别系统多年的行内人士透露,目前普遍使用的车牌识别系统只能识别5位车牌,但是升级至识别新能源号牌并不难。“只要在整个系统的一进一出增加两套车牌识别系统即可。”据了解,系统升级需要花费一定费用。“我代理的这套系统升级完成大概需要花费6000元。”

“北城新区的三和园社区有一些已经完成升级,还有一些新建小区也将新能源车牌识别系统列入规划。”该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很多商业性营业场所因其经营的特殊性,会成为最新一批“被迫”进行系统升级的单位。“随着新能源车牌号的发放,系统升级的范围会逐渐扩大,我们已经在和客户沟通的时候将这一内容作为主要推广项目。”

 ○部门联合:部分公共停车场升级 道路违章抓拍系统已升级

“我们已经在市人民医院以及各大商场的停车场做过系统升级后的改造测试,下一步工作将逐步在全市推动停车场车牌自动识别、收费系统改造升级。”交警支队车管所车驾管管理中心负责人杨小峰告诉记者,目前完成车牌识别系统升级的单位有临沂市人民医院、临沂市中医医院、临沂市政务服务大厅、颐高上海街等。对于全市住宅小区的停车场和门禁识别系统的升级改造,将联合临沂市房管局等相关部门完成。

“前期我们已经对全市小区的车牌自动识别系统进行调研,小区需要时间进行系统改造升级。”市房管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有小区门禁系统只能自动识别5位车牌,升级后将自动识别新能源号牌。但由于系统升级改造技术难度大、数量多、管理单位不够重视等因素,升级改造工作完成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和经历。“我们会配合交管部门完成这项推进工作,为新能源车在我市的推广应用出一份力。”

据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电子卡扣抓拍和电子眼违章抓拍已经完成系统升级。提醒广大新能源车主莫要存在侥幸心理,行车务必谨守交通法规,安全上路。

 相关链接

  新能源补贴或将加速退坡

2017年即将接近尾声,有关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消息也是一个接着一个。长期以来,补贴政策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根据《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2017-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16年基础上退坡20%。近日,网上就曝出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加速退坡的消息。

同时流出的还有一份新的补贴标准,其中针对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方案有了比较详细的规划。根据这份网传文件显示,首先,门槛提高,可以享受补贴的门槛由续航里程大于100公里提升到了150公里;同时,补贴标准细化,根据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不同,由现行的分三档补贴,调整为分五档;另外,将鼓励续航里程长、电池能效高的产品,续航里程在150-2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下调44%,而续航里程大于300公里和4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不但不退坡,反而分别提升至4.5万和5万元。

对于这样的传言,有业内专家认为,“补贴退坡会波及销量占比70%以上的车型,这么大的量恰恰是中国最主流的新能源汽车。”也有声音认为,如果这一补贴政策确定实施,无疑将精确打击那些生产小型电动车的车企。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为30万辆,其中,A00级也就是微型的纯电动汽车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9.7万辆,占纯电动车总体销量的66%。

这部分车型续航里程的官方数据大多在100km-200km之间,平心而论,这样的续航里程日常使用还是有点捉襟见肘。但是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买?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些车在享受补贴政策之后,价格足够便宜。而如果一旦续航150km以下的纯电动车今后不再享受补贴的话,这些车的销售量估计会受影响。

 城区将建电动汽车充电桩44054个

今年,获得批复的《临沂城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底,临沂城区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7,城市核心区充电设施形成0.9公里充电服务网络,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在中心城区共建成公共充电站44座、充电桩44054个,其中分散式公共充电桩6800个,公交车充电桩1006个,出租车充电桩108个,物流环卫等专业充电桩640个,公务与私人乘用车专用充电桩35500个,将为我市普及电动汽车,推进能源消费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规模能满足临沂市辖区电动汽车用电需求。该规划也将科学引导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充电设施网络在临沂顺利落地,确保临沂充换电站快速发展。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范彩霞 通讯员 赵宁 高杜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拟定118个病种收费项 每病种收费降低1740.82元

在此次价格论证会上,临沂市人民医院作为率先实行单病种收费工作的单位,介绍了单病种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9

小号、豹子号、顺号……挂牌首日“抢”出不少靓号

8日上午,仅仅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就已有800多位车主申请办理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2-19

鲁南高铁临沂北站开建 正建设工程围护结构

鲁南高铁临沂北站12月13日正式开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9

临沂建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 于蒙河路与兰州路交会

12月18日,临沂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进行规划批前公示。另外,临沂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工程后退北中环道路红线60米,后退蒙河路道...[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9

临沂“小绿”再出暖心新功能 一卡两用APP免押金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使用租车卡的市民曾遇到“想骑车,但是卡忘记带了”的尴尬,也有用户曾遇到下载了“叮嗒出行”,但是偶尔会遇到二维码就...[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9

临沂新增一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共有3处

近日,农业部发布公告,对批准设立的12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名单进行了公布。临沂市沂南汶河马口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名列其中...[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9

临沂医师:按摩推拿并非人人都适合 不当或有麻烦

按摩、推拿,已成为当下很多人健康保健的方式。案例:颈动脉有斑块,想通过按摩消除。[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9
临沂:驾驶员高速违法停车睡觉 一查是个“违章王”

临沂:驾驶员高速违法停车睡觉 一查是个“违章王”

​司机都知道,非紧急情况下高速公路严禁停车,而青兰高速沂水大队巡逻中发现一辆轿车,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内,车后未放置警示标志,对驾...[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临沂:帮逃犯儿子逃跑 父母因妨碍公务被拘

临沂:帮逃犯儿子逃跑 父母因妨碍公务被拘

平邑县铜石镇的胡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追逃,当警方前往其家中抓捕时,胡某的父母竟对民警进行阻拦,最终两人因涉嫌妨碍公务罪被拘留。[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临沂举办温泉旅游高峰发展论坛 论剑”河东温泉旅游

临沂举办温泉旅游高峰发展论坛 论剑”河东温泉旅游

12月18日上午,首届中国(临沂)温泉文化节温泉旅游高峰发展论坛在观唐温泉度假村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临沂八旬老人家中失火 供电员工与群众携手联手奋力救火

临沂八旬老人家中失火 供电员工与群众携手联手奋力救火

“这让俺们老俩口怎么感谢你们啊,多亏了你们这些电工,要不俺这个家就烧没了。”12月18日,临沂市梨行村80岁村民赵大爷,握着国网临沂供电...[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临沂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14个地点可办理

临沂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14个地点可办理

从今天起,临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市民可到包括市车管所在内的全市14个地点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号牌启用后,...[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