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进入流感高发期 班级群里“假条”不断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2-05 08:01:12

近来,随着气温的逐步走低,临沂市进入流感和病毒性腹泻的高发期,城区小学有班级甚至出现了感冒发烧人数接近三分之一的状况。因为担心孩子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部分小学被迫停课。目前,临沂城区已经有八所学校因流感暂停授课。

各医院儿科都有不少小患者,图为临沂市中医医院。

市民崔女士最近心力交瘁,今年刚上小学的一对双胞胎女儿从上周初开始接连出现了发烧症状,让她好一阵忙活。“一开始是小女儿出现了咳嗽和流清鼻涕的症状,我给她吃了流感和抗病毒的药,本来第二天症状已经有所缓解,没想到放学回家后孩子说身上没劲,也不想吃饭,早早就上床休息了,晚上就发起了高烧,我和爱人连夜带她去了市人民医院,大夫说先不要着急打针,吃药看看效果。”崔女士说,小女儿出现感冒症状后,为了防止大女儿被传染,她把小女儿送到了母亲那里代为照顾,“没想到最后也没躲掉,大女儿上周四也开始发烧,连着两天高烧不退。这两天一直请假照顾孩子,家里和母亲那里两头跑,可把我累坏了。”

崔女士说,“中招”的远不止她的两个女儿,近来班级群里每天都会有家长给孩子请假,“感冒发烧的、腹泻的,每天都得有那么两三个,我数了数,光小女儿的班里上周就有10多个请假的孩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流感来势汹汹,林庄小学自上周四开始全校集体放假。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从上周初开始,低年级当中有三个班级有多名学生出现了咳嗽、咽痛和发烧的症状。“我们立即报告了兰山区教体局以及疾控中心,经过疾控中心的抽样检测,确定是流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此次爆发的流感为B型流感。

按照疾控部门的相关规定,一个班级内有10名孩子同时出现流感症状,便可以申请停课,“那三个低年级的班级先放的假,从上周四开始,全校放假,周四和周五,放了两天。”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兰山区教体局获悉,目前已经有包括北城小学、林庄小学、红旗小学等八所学校停课,几所学校总计近7千名学生放假。

停课后,兰山区教体局立即组织各个学校,放学后对教室以及其他校园公共区域采取消毒液喷洒清洗等方式进行消毒,教室关闭门窗,第二天学生上学前打开门窗通风。

预计12月4号、5号两天,学生们将陆续返校。但在返校前,学校会组织老师对学生流感病例进行排查,从而确定是否达到安全返校的条件。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相关新闻

  防止疫病传播 公交一趟一消毒

入冬以来,因为季节交替导致病毒疫情频发,而诺如病毒、EB病毒正是其中比较棘手的存在。具体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泻与发烧不退、喉痛眼肿、皮疹等。两种病毒都可以通过气溶胶在空气中扩散,造成聚集性的疫情暴发,学校、公交车等人群密集的地方都是易感染区域。

临沂公交集团针对防治诺如病毒、EB病毒,提前预防、严防严控,做到不让公交车成为病毒传染的帮手。组织路队管理人员在终点站对运营车辆进行逐一消毒,做到一趟一消毒、车内无死角消毒,严格把控危险源,保证乘车市民健康。

诺如病毒、EB病毒极易对儿童造成威胁,友情提示各位家长在带孩子出门时做好防护措施。

沂蒙晚报记者 何青 通讯员 张浩昆

 兰山疾控提醒 流感高发季,少去人流密集场所

近期,我市进入季节性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高发季,这类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主要表现为发热、肌痛、头痛、干咳、咽痛和鼻炎等,严重者可并发肺炎、支气管炎等并发症。流感可致各年龄组发病,其中儿童感染率最高,但老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并发症发生率最高。兰山疾控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尽量少去人流密集的场所,做好预防工作。

兰山疾控的工作人员介绍,流感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传播。也可因接触了被流感病毒污染的茶杯、玩具等发生感染。学校和托幼机构人群密集,容易出现流感的暴发流行,更要做好流感的预防。

冬季要预防流行性感冒,保护身体健康,要做好以下措施: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环境清洁;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去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如超市、影院、诊所等,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避免与有发烧及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市民如果患病后应尽快隔离治疗,学生患病期间不要去上学,待治愈后方可返校;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事后务必洗手,不与他人共用生活、学习用品。

及时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6个月月龄以上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儿童均可到就近的接种门诊及时接种疫苗,预防疾病的发生。

沂蒙晚报记者 李依璐 通讯员 刘佳成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平邑召开普法宣传平安创建暨退赃大会 退还财物80余万

平邑召开普法宣传平安创建暨退赃大会 退还财物80余万

12月4日上午,平邑县普法宣传、平安创建暨公安退赃大会举行,50余名被盗财物受害群众领回了自己的财物,共计价值80余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临沂8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临沂8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近日,兰山区有8所中小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获评数量居全市各县区首位。[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郯城县李庄镇小柳编释放大能量 跑赢脱贫最后一公里

郯城县李庄镇小柳编释放大能量 跑赢脱贫最后一公里

​郯城县李庄镇开自展扶贫工作以来,积极探索脱贫新途径,利用李庄镇是“杞柳之乡”这一优势,因势利导,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在柳编...[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临沂:骑摩托酿事故致两人死亡 逃亡18年终被抓

临沂:骑摩托酿事故致两人死亡 逃亡18年终被抓

近日,沂水交警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行动”中,连续作战,抓获一名肇事后逃逸了1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强。[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临沂民航11月旅客吞吐量再创新高 达134156人次

临沂民航11月旅客吞吐量再创新高 达134156人次

​11月份是传统航空市场淡季,临沂民航按照“提客座、保收益、降补贴”的总要求,全体人员真抓实干、自我加压,克服各种市场不利因素,旅客...[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你真的戴对口罩了吗?临沂查获10余万只假冒3M口罩

你真的戴对口罩了吗?临沂查获10余万只假冒3M口罩

近日,在临沂西郊批发市场,临沂市兰山公安分局民警进行了突击检查。在突击检查之前,民警已经多日蹲守和侦查,基本确认,这里就是销售假冒...[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临沂:流动博物馆进校园

临沂:流动博物馆进校园

当日,“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走进该校。工作人员为学生们系统讲解了临沂的历史文化知识,并带领他们体验了民间传统手工艺木版年画的制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2-03

临沂市建成首个生态文明主题法治文化长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近日,临沂市滨河法治文化长廊建成并投入使用。据悉,这是我市首个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2-03
临沂交警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临沂交警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12月1日上午,临沂市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河东区东城实验小学举行,河东交警大队民警和安全大使谭笑天向学校捐资了“交通安...[详细]
齐鲁网 2017-12-02
临沂郯城村民白菜丰收却滞销 两毛一斤无人问

临沂郯城村民白菜丰收却滞销 两毛一斤无人问

初冬时节,‬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种植的2000余亩大白菜获得大丰收,平均亩产6000公斤。然而,菜农们面对丰产的大白菜却愁眉不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2-02
蒙阴:28岁女孩罹患肺癌晚期 她做了一个重要决定

蒙阴:28岁女孩罹患肺癌晚期 她做了一个重要决定

28岁,这个年龄似乎跟癌症离的很远。然而,蒙阴县的28岁女孩张倩倩,却罹患肺癌。正值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却突然听到如此噩耗,这完全打破了...[详细]
齐鲁网 2017-12-02

临沂书法爱好者200米长卷手书十九大报告

临沂书法爱好者刘建华在其手书的200米长卷《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后,认真地写下这段时间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想。[详细]
沂蒙晚报网 2017-12-02

“送战友,踏征程……”临沂武警退伍老兵离警营

连日来,武警临沂支队通过组织退伍老兵向军旗、向哨位告别仪式,为满役期战士的军旅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详细]
琅琊网-沂蒙晚报 2017-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