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化惠民到基层 今年临港区已开展送戏下乡150余场次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通讯员 冯晓东

2017-11-27 17:06:11

齐鲁网临沂11月27日讯(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冯晓东)广场上,歌声激荡、舞步飞扬;社区内,文艺演出有声有色;图书馆、农家书屋里书籍报刊琳琅满目,求知若渴的身影比比皆是……如果说,车水马龙是一座城市的繁华之貌,那么,群众一张张从容的笑脸则是一座城市的幸福之美。放眼临港大地,这种幸福之美处处绽放。

设施建设服务水平双提升

“如今,日子越来越好,空闲之余就到广场上跳跳舞,也可以唱上两嗓子,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心情也就格外舒畅了。”11月21日晚,正在文龙河广场跳舞的刘玉敏大娘高兴地对记者说。

“冬天农忙过去就闲下来了,很多村民到社区的‘农家书屋’里学习相关文化知识,到村史馆缅怀历史,生活变得越来越充实。”大山社区党组织书记薄夫松介绍说。

厉家寨广场、厉家寨展览馆、规划馆、人民电影院、凤凰岭广场、气脉山公园、梯田森林公园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的建成,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已投资78000余元为全区85个农家书屋配送书橱和阅读桌189套,为贫困村文化建设资金投入近40余万元。据了解,全区实现数字影院全覆盖、广播电视“村村通”,全区150个村、24个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为100%,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开放,临沂临港区公众的基本文化权利得到了更多的保障,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文化惠民工程延伸到最基层

文化服务延伸到最基层,不断扩大群众受益面。这是临沂临港区近年来“畅享文化 快乐生活”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一条主线。

“农家书屋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村里的果农比较多,希望种植业书籍越多越好。”壮岗镇大莲花汪村农家书屋意见簿中经常有村民留言,农家书屋已经成为村民们离不开的生活一角。大莲花汪村蜜桃种植户徐恒标发现种植的蜜桃有烂果的现象,到农家书屋查找资料,结果发现是因为青斑病引起烂果,按照科普书籍的指导对症下药,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农家书屋是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为四镇文化站和9处农家书屋图书发放图书,共计近4万余册。全区49个农家书屋,每个书屋都配置了种植业、医学、法律、少儿、生活、科技以及综合类音像图书30余种2000余册。到农家书屋“充电”、休闲已成为广大农民的新时尚。

随着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农民看电影和经常性参加文体活动不再是难事。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专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队伍和文化志愿者的作用,以遍布城乡的百姓大舞台、村级文化休闲广场为主活动阵地,利用传统节假日和农闲时间,组织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送文艺下乡、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惠民活动。

群众文化带来绚丽生活

“今年,在‘环卫工人节’表彰大会上,用我们的方式表达了对环卫工人们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辛苦的付出。”徐淑香三姐妹表演的小品《美丽回乡》赢得环卫工人们一致称赞。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临沂临港区不断创新群众文化活动载体,围绕群众需求配送文化服务,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当主角、唱大戏。大力扶植群众性文化活动,群众性文化品牌为广大市民搭建了参与平台,呈现出各类优质文化资源向社区传递、向农村辐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局面。民间艺术团体绣针河艺术团、云梦山艺术团、百兰吕剧团、芦山庄户剧团等先后成立,截止目前,共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50余场次。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洋溢着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为临港人的生活增添了绚丽色彩。“厉家寨樱桃文化节”、“蓝莓文化节”在周边城市产生广泛影响;书法艺术节、摄影比赛、老年文化艺术节、京剧艺术大赛、广场舞大赛等等,吸引了众多群众踊跃参与。

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文化品牌,每个舞蹈队都有自己的文艺明星,每个市民都有机会在群众文化舞台上一展身手。重心放基层,群众当主角,红红火火的文化活动不断激发出20万临港人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著名中职教育专家余国良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做专题报告

全国著名中职教育专家余国良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做专题报告

11月24日,全国著名中职教育专家余国良应邀来我院作题为《中职教育的问题与策略》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任东、党委委员、副院长解...[详细]
齐鲁网 2017-11-27
临港区打响散煤清洁治理攻坚战 打造

临港区打响散煤清洁治理攻坚战 打造"临港蓝"靓丽名片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临港蓝”已渐渐成为临沂临港区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守护好这份“临港蓝”,临沂临港区统筹谋划、多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1-27
继父性侵14岁女儿!兰山法院判决首例撤销监护人资格案

继父性侵14岁女儿!兰山法院判决首例撤销监护人资格案

近日,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判决了一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继父赵某在明知其继女小雪(化名)未满14周岁的情况下,多次对其进行猥亵,并与其...[详细]
齐鲁网 2017-11-27
莒南一男子自称患“怪癖”身不由己 入室偷窃女士内衣

莒南一男子自称患“怪癖”身不由己 入室偷窃女士内衣

​日前,莒南一中年男子在村内闲逛时尾随一村妇并进入其家中行窃,让人深感意外的是其偷窃到手的200余元钱只是顺手牵羊,而其真正觊觎的物...[详细]
齐鲁网 2017-11-27
临沂:“扶贫鲜花”飘香

临沂:“扶贫鲜花”飘香

23日,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沙岭子村村民闵祥秀在自家承包的花卉大棚里管理非洲菊。沙岭子村是省定贫困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兰山区住建局派...[详细]
琅琊网 2017-11-27
厉害了!全国百强中学排行榜出炉 临沂一中排名第五

厉害了!全国百强中学排行榜出炉 临沂一中排名第五

作为国内第一个自主招生中学排行榜,今年是百强中学排行榜自2014年以来的第四次发布。在这个榜单上,临沂一中位列第五,也是临沂市唯一一所...[详细]
齐鲁网 2017-11-25
好消息!临沂贫困尿毒症患者门诊透析全额报销、减免!

好消息!临沂贫困尿毒症患者门诊透析全额报销、减免!

为让贫困尿毒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解决贫困患者无钱治疗、因病返贫的难题,临沂市健康扶贫再出实招,11月1日起,临沂市建档贫困人口尿毒症...[详细]
齐鲁网 2017-11-25

10月山东省气质排名出炉 临沂“蓝繁天”全省第十

近日,10月山东17城市气质排名“出炉”,“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烟台和威海市,为31天,最少的是聊城市,为16天。临沂市重...[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5

临沂:新买绿植掉叶因花盆动手脚?花店老板有说法

“在临沂市的后园花卉市场里面购买了两盆平安树,叶子陆续变黄,而且一直掉叶子,一直以为是自己养得不好,今天打算换土施肥,没想到到整整...[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5
11月29日起临沂解放路、开源路限行64天,附施工路段图

11月29日起临沂解放路、开源路限行64天,附施工路段图

24日,记者从临沂交警支队了解到,因临沂市110千伏兰亭电力方涵工程施工需要,需对解放路(宏大路-蒙山大道)、开源路(金雀山路-银雀山路...[详细]
齐鲁网 2017-11-24
临沂“果树专家”深入乡田间地头为果农“传经送宝”

临沂“果树专家”深入乡田间地头为果农“传经送宝”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和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一行来郯城县花园乡就果树种植和草莓栽植进行“传经送宝”!给当地广大果农上了一堂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1-24
沂水龙家圈街道文化下乡暖人心 半月走遍66个村

沂水龙家圈街道文化下乡暖人心 半月走遍66个村

连日来,龙家圈街道各村的文化广场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截止到11月22日,2017年龙家圈街道送戏下乡巡回演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文化下...[详细]
齐鲁网 2017-11-24
出行请注意!因道路施工,临沂这7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出行请注意!因道路施工,临沂这7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因解放路(宏大路-蒙山大道)、开源路(金雀山路-银雀山路)110千伏兰亭电力方涵工程施工,道路自2017年11月29日...[详细]
齐鲁网 2017-1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