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沭警方抓回一命案逃犯 亡命天涯28年终落网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11-21 09:27:11

犯罪嫌疑人高某被押解回临沭。

11月17日上午,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命案逃犯高某被临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28年前,犯罪嫌疑人高某涉嫌将胡某用刀捅死后潜逃。今年11月上旬,临沭警方派出追捕组,赶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宁安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11月5日将49岁的嫌犯高某在一居民区捉拿归案。

当听说年迈的爹娘已双双故去,高某发出一阵低沉悲怆的呜咽,两行悔痛的浊泪涌出眼眶。

争吵中刺死他人,他逃离现场

高某是临沭县临沭街道居民,那桩让他隐姓埋名逃亡大半辈子的命案,发生在28年前一个普通的夜晚。

时间回到1989年11月7日,高某21岁,当日晚饭后,他到临沭县城电影院附近三哥家的小商店闲逛,偶遇购物的陌生青年胡某。看着胡某挑三拣四,而且嘴里不干不净,站在一旁的高某越听越不顺耳,当即跟胡某发生争吵。

两个年轻人在吵嚷之间,先后走出了店门,个头矮的高某被胡某摔倒后,用刀将胡某刺伤,爬起后逃离了现场,而胡某当晚送医后不治身亡。

案发后,临沭警方连夜组织开展侦查,迅速查明案情经过,死者胡某20岁,县城驻地富民街人,同时民警确定了嫌疑人高某的身份。专案民警经过前后1个多月的查控追捕,嫌犯高某一直抓捕未果。

此后,高某被临沭警方列入命案逃犯,成为上网通缉追捕的对象,历任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方查缉追捕。在2011年声势浩大的全国逃犯“清网行动”中,临沭警方展开定向缉捕,但始终没有排查出涉及高某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高某进行审讯。

亡命天涯28年,最终还是落网

在今年临沭警方开展的“五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中,抓捕高某归案再度被列入重点攻坚目标。担负抓捕任务的刑侦大队,挑选精干警力组成追捕组,重新对这起28年前的命案进行了梳理。

追捕民警分析认为,高某长期潜逃,可能已经漂白身份,他们借助先进的刑事科学侦查手段,对高某再次撒开恢恢天网。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中旬,专案民警通过对侦查信息综合研判,发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民吴某疑似逃犯高某。

10月24日晚,追捕组民警日夜兼程驱车赶赴东北,在牡丹江和宁安两级警方的通力配合下,民警经过一周的劳碌奔波,于11月5日上午确定,居住宁安市区的吴某,就是潜逃28年之久的命案逃犯高某。

11月5日上午10时,抓捕民警对吴某的住所进行布控。中午12时许,一个头戴鸭舌帽的中年男子刚走下楼,立即被守候在四周的20多名民警控制。

经过简短讯问,吴某交待了自己就是当年的命案逃犯高某,并对1989年11月7日晚持刀捅死胡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改了名换了姓,至今在打光棍

经过对高某的交待进行梳理,不难还原高某在过去28年暗无天日的逃亡生涯。

高某称,28年前的那个晚上,当他逃离时听到围观者“地上淌了这么多血……”的惊喊,他知道自己惹下塌天大祸。他连夜逃到临沂市区,稍后辗转流落江苏徐州、浙江宁波、黑龙江绥芬河以及牡丹江等地。

这些年来,高某靠打零工度日,1993年因拎取他人自行车筐内的包被劳教了3年。为了逃避警方的追踪,他自称姓吴,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也因此成为他人家中的常年雇工。1997年人口普查时,高某改了名,换了姓,还在当地申报了户口。

在逃亡的日子里,高某要过饭,卖过调料,当过菜贩子。他坦言,自己吃的苦、受的罪,没法形容,常人也难以想象。他始终觉得,自己命案在身,法律迟早不会放过他。所以28年里,他不忍拖累他人,至今光棍一人。

高某说,28年来,他为自己当年一时冲动捅死他人的行为成百次上千次地痛哭、忏悔。早知这样,别说胡某骂他,就是打他10拳头、100拳头,他也不会还手。他跟死者素不相识,无冤无仇,全是因为年轻,一时冲动酿成这个恶果。

从没联系家人 不知父母已离世

人在异乡28年,他有家难回,有爹娘难孝,高某无时不刻不在忏悔自己给家人、给死者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高某说,自己想过去投案,但缺少勇气,整日莫名其妙地感到害怕,就这样稀里糊涂一天天拖到现在。

高某虽然过着隐姓埋名的“地下生活”,但他知道现在科技发达了,自己总有一天会被警方抓到。被抓后,他不止一次地回想起这场噩梦,有一种被社会、被时代抛弃的隔代感。

28年过去了,高某潜逃期间一次都没和家人联系过,年老的父母此前已双双离世,甚至在案发现场开店的三哥也已去世。当年参与侦查命案的民警,有的已经作古,大多早已退休。

办案民警表示,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戕害他人生命者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无论对死者、死者的家人,还是嫌犯高某,都是一种应有的了结与解脱。

在向警方交待自己的罪孽时,高某奉劝时下的年轻人,特别是刚走入社会的青少年,遇事千万要理智冷静,不要意气用事……

鲁南商报记者 周广聪 通讯员 陈兆永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首届中国(临沂)国际温泉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临沂)国际温泉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11月20日上午,首届中国(临沂)国际温泉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临沂郯城“农业技术+扶贫”致富路上奔小康

临沂郯城“农业技术+扶贫”致富路上奔小康

11月17日上午,花园乡扶贫办联合民政办对全乡具有强烈种植意愿的且因残致贫的困难群众开展了一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一键买单!山东首家智能社区书店在临沂开放运营

一键买单!山东首家智能社区书店在临沂开放运营

18日上午,临沂新华书店举行“新华书店·智能社区书店”揭牌仪式,这也是山东省首家智能社区书店在临沂市正式开放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临沂一粗心乘客将父亲治病钱遗落公交车 好司机主动寻失主

临沂一粗心乘客将父亲治病钱遗落公交车 好司机主动寻失主

​日前,临沂市6路公交车师傅孙学文捡到乘客2000多元钱现金,几经寻找终于找回失主,才知道那是失主用来给他老父亲治病的钱。[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阳光纤检"走进临沂30所校园 总体情况较好

临沂市纤检所日前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阳光纤检”校园行专项检查,检查组走进30所校园,主要检查学生使用的学生服、棉被、棉褥、床单、被套等...[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0

临沂老市委大院供水主管网改造 1000余户居民受益

记者从临沂实康水务公司了解到,为保障居民安全用水,近日,老市委大院内开始主管网改造及户表改造工程。工程完工后,将使该片区的1000余户...[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临沂云蒙湖生态治理显成效

临沂市蒙阴县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全省第二大水库、临沂市重要饮用水源地云蒙湖生态环保治理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0

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立梅8天做8场宣讲

8天,8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对于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立梅来说,这一周多她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忙并振奋着。[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20
临沂:换热器结垢堵成“巧克力” 怪不得暖气热不起来

临沂:换热器结垢堵成“巧克力” 怪不得暖气热不起来

换热片结垢严重,外观近似巧克力块。供热主管网供水温度没有问题,小区内的二级换热站设备也是在全力运转着,可临沂居民家中的暖气却怎么都...[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0
临沂“朗读亭”亮相临大图书馆 文件可下载个人手机

临沂“朗读亭”亮相临大图书馆 文件可下载个人手机

临沂首个"朗读亭"亮相临大图书馆。为了给广大读者提供一个崭新的阅读平台,让读者全免费、零门槛地感受文字的力量,体会声音的魅力,从而达...[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0

平邑“厚德”建设树立新风 评选出百名道德模范

近日,临沂平邑县举办道德模范晚会,不但百名道德模范上台领奖,还通过播放事迹、歌舞颂诗礼赞、书法家挥毫献字等途径,把这些平凡人不平凡...[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19
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教学研究活动在临沂举行

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教学研究活动在临沂举行

11月17日下午,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教学研究活动在临沂第十一中学举行。山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王书勤、副馆长周长笃,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王...[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临沂:一货车躲避行人陷路坑难脱身 警民合力救助

11月12日11时许,一辆轻型货车行驶至临沂沂水县圈里乡张家洼村路段时,突然前方走出一位老人,驾驶货车的司机因躲避老人直接冲入路边沟被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