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美丽乡村建设:让美丽富裕文明留驻沂蒙乡村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7-09-24 18:27:09

好山好水好风情,美丽乡村看沂蒙。

秋高气爽,天清云淡。在临沂最北端的岱崮镇,独特的崮顶奇观、如画的山林景致、青石山居人家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沿沂河向南的沂南竹泉村临水人家,竹林翠绿、溪流淙淙、民宿幽静整洁,让游客流连忘返。人们会问,这是沂蒙的乡村吗?

当我们走进临沂,看到那些散落在蒙山沂水间的村庄,看到那些干净整洁的街道和欣欣向荣的农家庭院,看到那些颇具地域特色的古旧村落,看到那些在家门口忙碌工作又热情质朴的村民,就知晓了答案。是的,这就是现在的沂蒙美丽乡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委、市政府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规划科学布局美、基础完善设施美、环境清新生态美、服务健全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的“五美”乡村。在推进过程中,我市强化组织领导,分规划编制、设施完善、村容整治、服务配套、村务管理5条工作线,将82项评价指标、18项重点工作落实到31个责任部门,营造了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已建成48个初具规模、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正在提升或新建98个片区,覆盖91个乡镇、655个村庄。

位于费县许家崖景区的小南峪村,石屋、古树、老井、石板路,处处韵味无穷。这个仅有200多人的小山村,过去可是土地少、村居破、土路窄的穷村。纳入片区整治范围后,该村坚持保护性开发,加大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对原村落进行改造提升,穷村蜕变为美丽乡村的标本。

“我们实施美丽乡村连片开发,先后把30多个村子纳入建设范围,将许家崖这个落后库区变成知名景区。现在,景区每年接待游客突破30万人次。”许家崖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刘贞彬介绍。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共实施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片区建设项目49个,其中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2个。

乡村之美,不仅美在环境,更在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民生服务质效上。我市从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事情抓起,统筹推进农村道路、自来水、电网工程建设,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实施“硬化+改厕”工程,去年以来完成村内道路硬化5657万平方米、改厕84.4万户;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4年累计投资39亿元,改造农村公路4695公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让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

我市坚持民生优先理念,加快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服务功能向农村延伸,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办事难、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3年来,共新建或改扩建社区服务中心911个、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2950个,更在综治“雪亮工程”、中小学“全面改薄”、农村医疗卫生等方面做出了较大成绩。

乡村之美,也美在群众富裕、村风文明。因村内的两眼清泉得名的沂南县双泉峪子村,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该村借助实施贫困村“四联八建”提升工程的机遇,依托传统种植产业及区位优势,着重打造富民增收特色产业项目。“我们村通过建设高效蔬菜大棚、四季水果采摘园等项目,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此外,还建设扶贫车间,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庄230余名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双泉峪子村党支部书记祖因坤介绍。

培强产业、富民增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我市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不仅让村庄美起来,更让群众富起来。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全市累计建设优质农产品产业园区342个,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575万亩,初步形成了沂沭河沿岸10万亩渔业园区集聚带;工商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1.88万家、家庭农场5200家。全市已建成扶贫产业项目3005个,惠及32.6万贫困群众。

为培树乡村文明新风,临沂市持续深化“四德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大力宣传农村先进典型,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文化娱乐等活动,引导群众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凝聚起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目前,全市省级文明县区达到7个,市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341个,“美在农家”示范村达到663个。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深化殡葬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居民丧葬费全免”政策,减轻群众负担,在农村掀起了除陋习、树新风的热潮。

记者 王珊珊 通讯员 刘连江

[责任编辑:肖梦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诵千古美文 扬传统文化

临沂:诵千古美文 扬传统文化

9月22日上午,由市关工委、共青团临沂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中国梦·沂蒙情”临沂第二届国学经典诗词颂诗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9-24

假期谨防消费陷阱 临沂消协发布“十一” 消费警示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过个舒心的小长假,临沂市消费者协会特发布“十一”消费警示,通过为广大市民梳理归纳各类消费陷阱,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9-24

临沂13个县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通过验收

临沂市铁路沿线13个县区(开发区)治理工作一次性通过第一批验收,通过验收的县区数量、通过率、绿化完成率均位居全省第一位。[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4
为救妻子申请网络贷款 临沂一男子被骗13200元

为救妻子申请网络贷款 临沂一男子被骗13200元

都说钱不入急门。可是费县新庄镇某村的李某为了给妻子治病,为了贪图便捷,选择了在某网站申请贷款。可是他没有想到,自己所申请的网站居然...[详细]
齐鲁网 2017-09-24
费县交警开展礼让斑马线倡导活动 为出租车发放宣传车贴

费县交警开展礼让斑马线倡导活动 为出租车发放宣传车贴

近日,费县交警大队宣传民警走上街头,为出租车和公交车发放张贴“让斑马线 做临沂好司机”车贴,开展文明礼让倡导活动,提示机动车在斑马...[详细]
齐鲁网 2017-09-24
2017第三届临沂房地产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17第三届临沂房地产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9月24日,2017第三届临沂房地产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7临沂国际设计周在临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24
2017中国(临沂)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17中国(临沂)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2日,2017中国(临沂)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罗庄区举行。据了解,作为第八届中国(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由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9-23
暖新闻丨临沂六旬老人BRT站台内突然晕倒 站务员紧急施救

暖新闻丨临沂六旬老人BRT站台内突然晕倒 站务员紧急施救

9月21日晚上20点11分,在临沂市北园路南BRT站台内有一名60多岁的老人突然晕倒。BRT站务员发现后,及时携带站台内急救药箱进行救治,并拨打...[详细]
齐鲁网 2017-09-23

临沂美丽乡村建设让美丽富裕文明留驻沂蒙乡村

好山好水好风情,美丽乡村看沂蒙。市委、市政府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规划科学布局美、基...[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9-23
临沂最美院前急救护士刘世玲:与时间赛跑抢健康

临沂最美院前急救护士刘世玲:与时间赛跑抢健康

自入院起刘世玲便在急诊科从事护理工作。2008年,兰山区人民医院成立市急救分中心,刘世玲便开始了她的院前急救工作。[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3

临沂好军嫂齐炳辉:要与丈夫并肩翱翔

她是一名军人的妻子,心系远在他乡保家卫国的丈夫,她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撑起了家的天空。她的身上散发着沂蒙人民特有的勤劳朴实和善良贤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9-23

临沂发放"三小"登记证3051张 备案登记稳步推进

9月20日至21日,临沂市食药监局召开全市系统贯彻落实《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现场会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9-23
临沂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告捷 惠及农村人口达183万

临沂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告捷 惠及农村人口达183万

“现在浇地方便了,费用降低了,丰收更有保证了,机井通电工程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大实惠!”近日,临沂市河东区汤河镇大南庄村村民代表为国网...[详细]
齐鲁网 2017-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