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单身妈妈患癌症 最后心愿是为养女找个好归宿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9-18 18:53:09

“尽管孩子是捡来的,但是她这么聪明乖巧,我真的舍不得这个女儿,这也是没办法。”收养孩子6年,如今单身妈妈突患肺癌,目前病情非常严重,癌细胞已经扩散,唯独放不下的就是这个孩子。无奈之下,她来到报社求助,欲在离世之前为6岁养女找个好归宿。

无论走到哪里,柳女士总装着孩子的照片,时不时拿出来看看

回家路上捡女婴 她毫不犹豫收留了她

“我也不想走这步,虽然雪琪不是我亲生的,但我抚养她6年,已经情同母女。这是我现在唯一的心愿,希望你们能帮帮我。”14日傍晚,临沂市民柳女士来到沂蒙晚报,说出了自己隐藏多年的秘密,希望能帮养女“雪琪”找个好家庭。

柳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36岁,老家是临沂市沂南县湖头镇,14年前,她从老家沂南来到市区打工。“我身体不好,不能生孩子,虽然之前交过男朋友,但并没有结婚,后来我也就断了结婚这个念头。”柳女士说,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心里就有个想法,想自己收养一个孩子,以后好有个寄托。

“所以,工作之余,我经常到儿童福利院、荣军医院等地方打听,想领养一个孩子,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柳女士说,2011年农历十一月,有人跟柳女士介绍,一位年轻的姑娘与情人生了孩子,但是两人不能在一起,也不能养这个孩子,想把孩子送人。柳女士马上去看了孩子,见孩子长得很可爱,当时也没多想,便把孩子抱回了家。

全心照顾 不让孩子受半点委屈

柳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她喜欢雪,孩子又在是冬天抱回家的,便给孩子起名“雪琪”。“孩子太可爱了,最初我还有些担心孩子的亲生父母找来,后来四处打听过,也没有关于孩子父母的消息。”柳女士说,她便安心地抚养着孩子。

“说实话,虽然孩子不是我亲生的,但养了这么多年,我们感情很深。”柳女士说,她原来是一名医药代表,收入不错。为了孩子,她辞去工作,一心一意地照顾她。“那时候孩子喝的奶粉我都是买最好的,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有个头疼发热的,急得不得了。”柳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孩子能吃饭后,为了保证孩子的营养,她专门到家乡的山上买鸡蛋,还在小区空地上开辟了菜地,且每隔一段时间就炖肉、煲汤给孩子改善伙食。

就这样一把屎一把尿在柳女士的精心呵护下,雪琪一天天长大。看到雪琪长得活泼可爱,小嘴巴总是不停地喊“妈妈、妈妈”,柳女士很开心。“虽然家里不是太富裕,但我从来不让孩子受半点委屈,尽量满足孩子。”柳女士说,在孩子3岁的时候,她将孩子送到了一个环境不错的幼儿园,还给孩子在专业的舞蹈学校报名学习舞蹈,“雪琪很懂事,每次回家,看到我累了,总过来给我捶捶背,有时候看我干活还在后面帮忙。孩子也特别爱学习,除了舞蹈,还想学乒乓球、电子琴,我都尽量满足她。”

柳女士告诉记者,在雪琪上幼儿园后,她上下班的同时,每天接送她。“孩子性格很外向,特别活泼,一高兴就手舞足蹈的。真的,那段时间虽然累点,但我感觉很幸福!”6年时间,是柳女士和孩子度过的一段难忘的幸福时光。

由于着急,来到报社的柳女士还穿着医院的专用鞋套。

 突患重病 最后心愿是离世前为养女找个好家庭

“以前老想着照顾孩子了,也没有查过体。”柳女士说,从今年春节前开始,她总感觉有些喘不上气。3月7日,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在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她到医院去做了一次检查,当拿到检测报告的时候,柳女士被告知患的是肺癌,而且是晚期,“对我来说像晴天霹雳一样,而且癌细胞已经扩散了,很严重的,我知道自己没希望了。在前期化疗之后,只在发病的时候过去打打针。”

柳女士告诉记者,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当晚她彻夜未眠。“已经这种情况了,我必须得面对,说不定哪天我就会离开,让我唯一放不下的就是这个孩子,毕竟从小养到大,已经6年了。”说着,柳女士的眼泪已经止不住了。

“这个事情我考虑了很久,不能再耽误了,因为我的家人没有能力,我想找一个有爱心的、愿意抚养孩子的新家庭收留孩子,最好是临沂的。”擦了擦眼泪后,柳女士接着说。柳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孩子是捡的,没有出生证明,不知如何处理,让她遗憾的是至今连孩子的户口也没着落,“这也是我的一个心病,毕竟孩子快上小学了。”

“这事孩子知道吗?”记者问。“我不想离开孩子,但这也是没办法,医生说我没多长时间了,我都没给孩子说,怕影响她。”柳女士说,孩子虽然小,但特别懂事,她不懂妈妈得的病有多可怕,但一听妈妈很快会死,就“哇哇”大哭。

“昨天我的病又犯了,再次治疗后,我试探着跟孩子说了一句‘雪琪,妈妈要是老了,你要好好读书,长大了做有出息的人,知道吧!’”

“当时孩子没理解我是啥意思,一个劲地追问,我就随口说了一句‘老了’就是‘死了’;听说后,当时孩子就抱着我哇哇大哭,一个劲地说‘我不想离开妈妈,别走,您放心,等我长大了一定好好孝顺您,给您买新衣服穿,给您做好吃的’,太让人心疼了。”

“我就想找一个有爱心,愿意抚养孩子的家庭,只要他们对孩子好,我就知足了。”说着,柳女士已泣不成声。

 部门说法:收养孩子需满足条件

对于柳女士想要把孩子交给他人收养的想法,记者咨询了市民政局,一位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称,根据相关规定,被人遗弃的婴儿被发现后,警方会根据得到的线索调查寻找孩子的亲生父母,如果找不到其亲生父母,会由警方出具弃婴的相关证明。送到医院中留院观察的婴儿通过全面身体检查,由医院出化验报告,再由所在地民政局出证明,被认定为弃婴的孩子就会送至儿童福利院。如果有人愿意收养,儿童福利院会依照收养法有关规定,对收养者进行筛选,办理相关手续后,就能收养孩子了,最后由民政局为收养者出具收养证明文件。

同时,根据法律规定,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被收养需满足以下条件:丧失父母的孤儿;查找不到亲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亲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年满30周岁。

“柳女士虽然已抚养了孩子6年,但没办领养手续,从法律上来讲,柳女士和孩子没有法律关系。要是送养,需要证明孩子来源,由公安部门出具相关证明,再交由儿童福利院,办理相关手续。”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找到有意向收养的爱心家庭后,我一定到相关部门将情况说明,并按照相关程序办理手续。”在记者将相关政策告知后,柳女士说。

(有意向收养雪琪的爱心家庭可拨打柳女士电话:15318561393,非诚勿扰。)

记者 赵泽军

[责任编辑:王佳亮、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临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临沂市科技馆启动

9月16日,2017年临沂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临沂市科技馆启动。 全国科普日是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一项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品牌科普...[详细]
琅琊网 2017-09-18
沂水:迎来花生收获季 新型机械设备帮大忙

沂水:迎来花生收获季 新型机械设备帮大忙

花生地里人头攒动,机器轰鸣,9月15日,全国2017年花生机械化新技术与装备现场演示会在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18
“红色之旅 沂蒙骑行”自行车赛沂水站开赛

“红色之旅 沂蒙骑行”自行车赛沂水站开赛

9月17日,沂水县雪山彩虹谷景区人头攒动,骑行爱好者齐聚,“红色之旅·沂蒙骑行”沂水站在雪山彩虹谷开赛,全县200多名骑行爱好者参加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17-09-18

临沂房地产调控升级 全面监管二手房交易

全面实施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实行全过程监督,保证房屋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买卖双方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2017年9月30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8

临沂临港城市“标配”升级而来 百姓幸福指数提升

夜幕降临,璀璨星光洒遍城乡,临沂临港各大文化广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一座座承载百姓欢乐的“会客厅”在光影交辉中奏响美妙乐章。诸如文...[详细]
中国网 2017-09-17

临沂一老人为哄孩子私自走上高速 民警将其劝离

高速公路上禁止行人进入,但最近青兰高速沂水大队民警却在辖区高速公路上遇到了一位老人,还带着一名幼童,声称是带孩子找妈妈,这究竟是怎...[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7

9月18日10点至10点20分 临沂市防空警报试鸣

为使广大人民群众熟悉防空警报、灾情警报信号,增强人民防空意识,提高防空防灾救护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山东省实施...[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9-17

重磅消息!临沂公交即将实现手机扫码支付

据悉,目前,市公交集团公司正联合支付公司进行公交手机扫码支付的内部测试,测试完成后将对公司所属的2000多台车辆进行设备改造。公交手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17
胆真大!竟敢从交警执法站抢证件,结果....

胆真大!竟敢从交警执法站抢证件,结果....

9月13日21时40分许,河北籍驾驶员胡某驾驶货车行驶至京沪高速公路鲁苏省界交警执法站时,因车辆存有交通违法行为,被正在开展交通安全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7-09-17
第四届中国沂河国际滑水公开赛开赛  70多名运动员飙技

第四届中国沂河国际滑水公开赛开赛 70多名运动员飙技

16日,第四届中国沂河国际滑水公开赛在临沂风帆广场拉开了帷幕。开幕式当天,来自中、美两国的滑水运动员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滑水技艺展示,...[详细]
齐鲁网 2017-09-16
“你好大妈”全国广场舞大赛临沂站启动 千人齐跳广场舞

“你好大妈”全国广场舞大赛临沂站启动 千人齐跳广场舞

16日上午,“你好大妈”全国广场舞大赛临沂站暨大型健身活动展演启动仪式在沂蒙革命纪念馆广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16
@优秀青年企业家!临沂第十届杰出青年企业家评选启动

@优秀青年企业家!临沂第十届杰出青年企业家评选启动

由共青团临沂市委、市人社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安监局、市工商联、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的第十届临沂市杰出(优秀)青...[详细]
齐鲁网 2017-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