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103岁老人陈西行:百岁老党员 饭量不减当年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9-11 11:18:09

陈西行

103岁的陈西行是临沂兰陵县神山镇小屯村人,他年轻时参加革命,是一名有79年党龄的老党员。陈西行身体硬朗,他曾经每天跑3公里,坚持了30年。没事他喜欢在院子里打打拳,或是和村里的老人下象棋,打打扑克,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爱运动

  103岁了饭量不减

9月1日下午,兰陵县神山镇小屯村的一棵大树下,103岁的陈西行正在乘凉。他热情地跟记者握手,他的双手有力,微笑时山羊胡一颤一颤的。

“赶紧进屋坐。”陈西行声如洪钟。“他就是耳朵有点聋,其他身体都很好。”63岁的三儿子陈绍山说。

陈绍山介绍说,父亲一天吃两顿饭。他早晨七八点钟吃饭,一般是用热水冲两个鸡蛋,或是大米粥、面条。下午饭是四点钟吃,一般是吃炒菜和两个煎饼。

陈西行喜欢喝牛奶,用他的话说是“把牛奶当水喝”。他一天要喝四盒牛奶,纯牛奶、花生奶他都喜欢喝,这一习惯已坚持了10多年了。老人爱吃肉,每顿菜必不可少。此外他爱吃肉水饺,一顿能吃将近30个。

陈西行走路很快,他从来不用拐棍。老人身体硬朗与他几十年的健身习惯是分不开的。他每天早睡早起,早上四五点钟天不亮就起床,首先围着村子跑3公里,然后到村头的早餐店去喝粥。跑步的习惯一直坚持了30年,直到5年前因为身体原因他不再跑步,改为快走。

他年轻时练过武,白天只要天气允许他都在院子里打打拳,踢踢腿,活动活动身体。

 79年党龄的百岁党员

“我是一名革命战士,是名老党员,一辈子都听党的话。”提起自己革命生涯,陈西行老人永远有说不完的话。

陈西行1937年参军,先后任司务长、排长等职,参加过淮海战役等。由于表现优秀,他参军第二年就光荣入党,至今79年党龄,是目前临沂为数不多的过百岁的老党员。

因为身体原因,建国后陈西行光荣退伍,回到家乡。1950年——1975年,他任村支部书记、社长等职。“他性格耿直,一心为公,没有第二个心眼,一辈子只想着为党和家乡人民办点实事。”在儿子陈绍山眼中,父亲没有一点私心,他兄弟姐妹8人全部务农。当书记、社长25年中,没有人说他孬,提起他都竖大拇指。

这时陈西行拿出了自己珍藏的“宝贝”,这是建党9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国家颁发的纪念章。

“看到纪念章,我就想起了和我一起参加革命、最后不幸牺牲的战友们。”陈西行在村里和老人聊天时,经常回忆起当年的战争往事。谈到动情处,陈西行不禁落泪。

一顿半两酒,每天都喝

喝口小酒、抽支烟是陈西行大半辈子的爱好。老人爱喝酒但每次都喝不多,一顿一般是半两,几乎每天都喝。

他每天要抽两包烟。“我天天说他吸烟对身体不好,但他就好这一口,总是戒不掉。”陈西行的老伴吴兴柱笑着说。

人生难得老来伴。吴兴柱今年90岁了,夫妻俩已结婚70年。吴兴柱洗衣、做饭,照顾陈西行,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陈西行入伍前没上过学,在部队里他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他喜欢看新闻,读报纸,关心国家大事。而每天晚上《新闻联播》是他必看的节目,这是他几十年不变的习惯。看完《新闻联播》后他就上床睡觉。

陈西行兄弟姐妹5个,如今还有个98岁的妹妹,兄妹俩时常见面聊聊天。而其他的姊妹也都是90多岁去世的。

陈西行兴趣广泛,他喜欢下象棋、打扑克,没事就到村头的大树下和村里的老人们来几局。

如今103岁的陈西行仍有个未了的心愿: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找找老部队、老战友,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

记者 朱建丰

[责任编辑:邢潇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8月份CPI同比涨1.8% 临沂市鸡蛋蔬菜等涨幅明显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低于2%。[详细]
琅琊网 2017-09-11

临沂"最美教师"和"最美青少年"9月10日颁奖

9月10日,“国泰君安”杯临沂市第七届寻找“最美教师”暨第二届“最美青少年”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庄乾军等10名第七届“最美教师”、董洁等1...[详细]
琅琊网 2017-09-11

临沂交警网络直播夜查酒驾 引7.5万名网友围观

河东交警大队共查处违法行为673起,重点违法行为583起,其中货车超载4起,货车闯禁区20起,酒后驾驶19起,涉嫌醉驾2起,货车违法载人184起...[详细]
琅琊网 2017-09-11
临沂大学迎来1.3万余名2017级新生

临沂大学迎来1.3万余名2017级新生

又是一年新生开学季!9月9日至10日,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3万余名新生怀揣着梦想与憧憬走进了临沂大学。[详细]
齐鲁网 2017-09-1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罗庄持续开展环保亮剑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罗庄持续开展环保亮剑行动

当下,临沂各地环保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南工重地,今年以来,罗庄区持续开展环保“亮剑行动”,对全区环保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排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9-10
临沂第四期“优秀母亲大讲堂”开讲 专家教你小儿推拿

临沂第四期“优秀母亲大讲堂”开讲 专家教你小儿推拿

9月9日下午,由临沂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直机关妇工委承办的第四期“优秀母亲大讲堂”——幼儿保健专题讲座开讲。市妇联副主...[详细]
齐鲁网 2017-09-10

临沂多家景区教师免费游 随行人员有优惠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感谢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师,临沂市多家景区在教师节期间为教师们免费敞开大门,部分景区对同行人员也提供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0

临沂小伙张卿川读博期间赴南极科考 明年2月回国

临沂小伙儿张卿川到达了我们难以去到的南极,看到了我们难以见到了冰天雪地里的美景和呆萌企鹅,当然更让人歆羡和敬佩的是,他在为祖国的科...[详细]
琅琊网 2017-09-10

临沂网约车驾驶员预约培训首日5人报名 可电话咨询

网约车的细则一公布,立即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记者从交通车辆检测培训中心了解到,细则公布后,就接受市民预约报名。8日,共有5人报名。 [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0

河东:环保整治助推企业发展 坚决不搞“一刀切”

9月7日,记者跟随临沂河东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到部分家具、五金生产制造企业采访。河东区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全力整治环保突出问题,坚...[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9-10

临沂经开区:创新编制管理破解“大班额”师资瓶颈

为着力解决大班额的师资需求和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创新编制管理,形成合理的教师补充机制,满足了教育教学的基...[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9-10

临沂王绪堂心系留守儿童 当选"省教书育人楷模"

在教师节来临前夕,首届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揭晓,临沂市第二届“最美乡村教师”、沂南县孟良崮实验学校教师王绪堂当选。临沂第一中学教...[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0
89秒|6岁男童头被卡“挂”半空 邻居光脚爬梯托举20分钟

89秒|6岁男童头被卡“挂”半空 邻居光脚爬梯托举20分钟

5个月前平邑县流峪镇沿街二层楼上曾经发生过惊险一幕,一名6岁的小男孩从二楼阳台上踩空,身体掉在窗户外,头部死死地卡在防盗窗里。而有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