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月份CPI同比涨1.8% 临沂市鸡蛋蔬菜等涨幅明显

来源:琅琊网

作者:

2017-09-11 10:57:09

超市鸡蛋价格

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低于2%。临沂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分析,物价涨幅略有扩大主要是天气等短期因素导致,且CPI涨幅仍然较为温和,通胀压力不大。

1至8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统计显示,8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8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9.7%,蛋类价格上涨4.3%,畜肉类价格下降8.4%(猪肉价格下降13.4%)。受鸡蛋和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扩大。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产量减少,价格环比上涨16.2%;高温多雨和强对流天气导致鲜菜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8.5%;鸡肉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3%和1.3%,这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非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升CPI的主因。8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8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5.9%,居住类价格上涨2.7%,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5%。

据市物价局数据显示,我市本周蔬菜价格环比涨幅明显,17种蔬菜的超市均价平均涨幅为4.76%,集贸均价涨幅为3.063%。

9日,记者在我市北城几家农贸市场采访,据蔬菜经营户介绍,近期本地露天蔬菜陆续退市,供应量减少;同时各类院校开学,餐厅餐馆开始营业,市场需求增加。“最近一些学校都慢慢开学了,很多学校来采购蔬菜肉类准备食堂供应了,所以菜价也就水涨船高了。”

记者采访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今年CPI涨幅已经连续7个月低于2%。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物价涨幅又将如何?“消费物价短期回升主要是受天气影响,并不会影响物价的整体运行趋势。”该工作人员说,下半年如果不出现大的外部因素冲击,食品价格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上涨,影响CPI同比走势的将主要是翘尾因素,而翘尾因素在6月份达到年内最高点后将会逐步走低。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略低于上半年,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工作人员指出,虽然近期商品、食品环比涨价,但食品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影响,再加上去年商品价格基数较高,整体通胀依然稳定。

◎相关新闻

8月PPI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8月份P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3%。据测算,在8月份6.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9个百分点。

同比看,PPI涨幅在连续3个月保持稳定后,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加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七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5.1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1.0%。

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其中钢材、有色金属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涨势明显;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0个。

记者 江岩

[责任编辑:张焕焕、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最美教师"和"最美青少年"9月10日颁奖

9月10日,“国泰君安”杯临沂市第七届寻找“最美教师”暨第二届“最美青少年”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庄乾军等10名第七届“最美教师”、董洁等1...[详细]
琅琊网 2017-09-11

临沂交警网络直播夜查酒驾 引7.5万名网友围观

河东交警大队共查处违法行为673起,重点违法行为583起,其中货车超载4起,货车闯禁区20起,酒后驾驶19起,涉嫌醉驾2起,货车违法载人184起...[详细]
琅琊网 2017-09-11
临沂大学迎来1.3万余名2017级新生

临沂大学迎来1.3万余名2017级新生

又是一年新生开学季!9月9日至10日,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3万余名新生怀揣着梦想与憧憬走进了临沂大学。[详细]
齐鲁网 2017-09-1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罗庄持续开展环保亮剑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罗庄持续开展环保亮剑行动

当下,临沂各地环保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南工重地,今年以来,罗庄区持续开展环保“亮剑行动”,对全区环保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排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9-10
临沂第四期“优秀母亲大讲堂”开讲 专家教你小儿推拿

临沂第四期“优秀母亲大讲堂”开讲 专家教你小儿推拿

9月9日下午,由临沂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直机关妇工委承办的第四期“优秀母亲大讲堂”——幼儿保健专题讲座开讲。市妇联副主...[详细]
齐鲁网 2017-09-10

临沂多家景区教师免费游 随行人员有优惠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感谢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师,临沂市多家景区在教师节期间为教师们免费敞开大门,部分景区对同行人员也提供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0

临沂小伙张卿川读博期间赴南极科考 明年2月回国

临沂小伙儿张卿川到达了我们难以去到的南极,看到了我们难以见到了冰天雪地里的美景和呆萌企鹅,当然更让人歆羡和敬佩的是,他在为祖国的科...[详细]
琅琊网 2017-09-10

临沂网约车驾驶员预约培训首日5人报名 可电话咨询

网约车的细则一公布,立即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记者从交通车辆检测培训中心了解到,细则公布后,就接受市民预约报名。8日,共有5人报名。 [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0

河东:环保整治助推企业发展 坚决不搞“一刀切”

9月7日,记者跟随临沂河东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到部分家具、五金生产制造企业采访。河东区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全力整治环保突出问题,坚...[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9-10

临沂经开区:创新编制管理破解“大班额”师资瓶颈

为着力解决大班额的师资需求和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创新编制管理,形成合理的教师补充机制,满足了教育教学的基...[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9-10

临沂王绪堂心系留守儿童 当选"省教书育人楷模"

在教师节来临前夕,首届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揭晓,临沂市第二届“最美乡村教师”、沂南县孟良崮实验学校教师王绪堂当选。临沂第一中学教...[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0
89秒|6岁男童头被卡“挂”半空 邻居光脚爬梯托举20分钟

89秒|6岁男童头被卡“挂”半空 邻居光脚爬梯托举20分钟

5个月前平邑县流峪镇沿街二层楼上曾经发生过惊险一幕,一名6岁的小男孩从二楼阳台上踩空,身体掉在窗户外,头部死死地卡在防盗窗里。而有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9-09
首届临沂文化惠民消费季 “以舞为媒”实现文化惠民

首届临沂文化惠民消费季 “以舞为媒”实现文化惠民

9日下午,临沂市第二届全民广场舞大赛海选在齐鲁园广场东门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7-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