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山法院“三段式”模式推进改革再升级 取消业务庭建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通讯员 杨翠云

2017-09-02 09:55:09

timg.jpg

齐鲁网临沂9月2日讯(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杨翠云)图片来源网络

2016年7月,兰山法院全面铺开团队建设,通过改革原有审执运行、管理模式成功应对了年受案逾三万件的案件激增态势。2017年截至6月30日,全院收案20622件,同比增长8.89%;结案15491件,同比增长15.93%,审判质效持续稳步提升。为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履行职责能力、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强对放权后主审法官的监督管理,2017年7月,兰山法院全面重塑组织架构,以“诉讼服务中心实体化、审判执行主业团队化、案件管理精细化”为轴心打造“三段式”管理格局,整合建立62个业务团队,将司法改革再次推向纵深。  
诉讼服务中心实体化,全面引导分流。


升级诉讼服务职能。全面整合立案、诉调对接、再审审查、管辖权异议、信访等诉讼服务事项,并辅以团队运作,设立1个再审审查、管辖权异议团队,将服务事项全面实体化,切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
剥离审判辅助事项。组建1个送达团队,统筹路线、时间,探索推行语音送达模式,实现专业送达,分担审判团队送达压力;设立材料收转中心,节约当事人和法官时间成本。7月20日至今,送达团队共受理送达案件795件,完成送达727件,送达人次1595人;材料收转中心共收转各类材料933件。
构建大速裁格局。充实速裁力量,抽调业务能力强、作风雷厉风行、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5名审判员组成民事速裁团队。扩大民事速裁适用范围,排除下落不明、人数众多、破产案件等类型,侧重于小额诉讼类案件、诉调对接案件、支付令案件三种类型,全面过滤简易案件,真正实现简易案件“快进快出”。7月20日至今,民事速裁团队新收案件840件,结案246件。

审判执行主业团队化,取消业务庭架构。

增加审判团队数量。全面实行团队化运作,突出法官主体地位,以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为指导思想,整合建立 6个刑事团队(其中1个刑事速裁团队,1个少审团队,4个刑事综合审判团队)、29个民事团队(1个劳动争议审判团队、3个交通事故审判团队、4个机关民事综合审判团队、21个法庭民事案件审判团队)、8个商事团队(1个金融借款合同审判团队、1个破产案件审判团队、3个保险合同审判团队、3个商事综合审判团队)、2个行政团队,审判团队由原来的36个增加至45个,以审判团队为办案主体和管理单元的组织架构全面建立。7月20日至今,审判团队合计新收案件3000件,结案2643件。
重组执行团队。保留执行裁决团队,将12个执行实施团队整合为8个,变原有的“1+1+1”模式为“1+N+N”的5人团队模式,强化工作协同性;设立1个保全团队,承担原保全组职能;成立专门的执行指挥中心,负责团队的协调调度及业务辅助工作的开展。7月20日至今,执行团队合计新收案件1719件,结案1146件。

取消机关业务庭。原任庭长结合个人专长及意愿转任团队法官或综合岗位任职,主审法官、执行长自行签发文书,独立作出裁判、安排团队事务。审判执行业务,由分管院领导直接对应相关若干法官团队,组织开展业务指导、研讨及专业法官会议召集等工作;日常行政事务,重组建立8个机关党支部,选举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以党支部的形式组织开展具体工作,真正实现以党建带队建。实行随机分案制度,在均衡工作量的基础上直接分案到团队,各团队相对固定案件类型或案由,实行归口办理,专业化审理,统一司法尺度。7月20日至今,院庭长合计收案597件,结案553件。
案件管理精细化,创设案件监督管理中心。着力解决团队建设后的权力监管、案件质量监督及法官绩效评估问题,保证“同案同判”,创新设立案件监督管理中心,全面整合承担原审监庭、审管办、相关部门及院庭长在审判监督、审判管理方面的职能,开展精准化、系统化、科学化的审判管理。

强化案件质量监督。组建4个“1+1+1”模式法官团队,结合业务特长分工负责审理发回重审、再审案件,审查复查上级法院委托信访评估案件,回复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评析上诉改判案件并出具报告。由管理转向服务,从程序、实体、卷宗、裁判文书等方面全面评查案件质量,总结分析审判规律,发掘有争议的、典型的、有教育意义的共性问题,通过定期通报、友情提示、法官会议提报、定向讲评等形式为法官提供办案参考和指导,统一裁判尺度、提升案件质量。7月20日至今,共评查案卷700余宗,出具报告10余份,查找分析问题20余项。

 加强审判绩效管控。组建专门审判管理团队,严格流程节点管控,落实“日跟踪、周调度、月通报、季评析”,监控各节点工作完成状态,提示临近审限案件,催办长期未结案件,通过数字化、可视化的方式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变个案化监督为精细化的目标引导,促使法官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完善业绩评价制度,研发制定案件权重系数及考评标准,探索建立团队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分类考评体系和差异化的审判绩效考核机制,科学评定工作量,有效对接奖惩、退出机制,激发工作活力;强化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借助信息化手段,强化审判工作运行态势分析,及时总结案件呈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为全院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调整工作重心、合理调度办案力量提供数据支撑。
 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强化队伍力量,从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审判监督、审判管理、执行、法庭抽调8名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业务骨干,组建业务覆盖面广、坚强有力的案件监督管理队伍,为业务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探索新人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审判监督管理中心岗位优势,作为新进人员培训第一站,帮助新进人员快速了解全院业务、培养严谨工作作风、发掘个人特长和兴趣点,期满后再结合个人特长及意向分配工作岗位;建立审判队伍交流制度,推行全员轮训及岗位交流,加强各岗位特别是机关与法庭、审判与执行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强全局观念和团队合作意识,提升法官综合能力。
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执行主业及案件监督管理中心的“三段式”架构,进一步理顺了审判权运行机制,全面剥离审判辅助事项,保证法官集中精力专司审判。借助信息化手段,三者相对隔离又联系紧密,诉讼服务中心发挥窗口功能服务群众的同时,分流简易案件,并接受团队指令做好材料收转、文书送达等事项;案件监督管理中心对接诉讼服务中心业务全程,并动态监督诉讼服务中心及各团队业务开展情况,提供实时分析和参考,真正实现了三位一体、协同并进。
此外,本次改革与首批员额改革有效结合,员额法官全面充实到一线,真正做到了“入额就要办案,办案就要负责”;未入额法官调至案件监督管理中心、诉调对接等岗位,充分发挥个人专长,提供新的职业发展空间,破解了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人员安置难题。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河东画院揭牌成立 展出名家书画作品246幅

河东画院揭牌成立 展出名家书画作品246幅

9月1日,河东画院成立揭牌仪式暨书画名家邀请展开幕。本次活动共收集书画作品500余幅,从中选取216幅结集出版、246幅展览,展览时间为9月1...[详细]
齐鲁网 2017-09-02
72秒现场|假冒名牌空调压缩机临沂民房造 查封场面震撼

72秒现场|假冒名牌空调压缩机临沂民房造 查封场面震撼

近日,临沂兰山警方在辖区一民房内查获一家制售假冒名牌空调压缩机的窝点,现场查扣假冒名牌空调压缩机及半成品共计100多台,商标标签1000...[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临沂交警直播现场执法 一小时2.5万人收看

临沂交警直播现场执法 一小时2.5万人收看

9月1日,费县交警大队通过“一直播”平台开展了一场交警执法“大直播”活动,不到一个小时,吸引了2.5万人次观看。[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百倍爱心卡精准扶贫 临沂50名贫困心血管病患者获救助

百倍爱心卡精准扶贫 临沂50名贫困心血管病患者获救助

9月1日上午,“健康中国—百倍爱心卡精准扶贫专项基金”捐赠启动仪式在临沂市人民医院顺利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开厢货盗窃掩耳目 兰陵两蟊贼被捉方悔迟

开厢货盗窃掩耳目 兰陵两蟊贼被捉方悔迟

近日,兰陵县兴明镇和芦柞镇等地接连发生电动车被盗案,经层层排查,警方发现一辆厢式货车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对驾乘车辆的两人实施抓捕...[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沂水晚熟蜜桃33元一个“一桃难求”10月或将出口欧美

沂水晚熟蜜桃33元一个“一桃难求”10月或将出口欧美

“李经理,去年的桃子没吃够,我又来了!”来自深圳的购货商王俊波带着合同书来到沂水县泉庄镇金龙山农业产业园区,准备和园区负责人洽谈今...[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开学首日临沂交警全面启动“助学岗” 保障道路畅通

开学首日临沂交警全面启动“助学岗” 保障道路畅通

又到一年开学季,告别了暑假,临沂各中小学校也迎来了新的学期。9月1日,开学首日,学校周边人流、车流急剧加大,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学子获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学子获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

8月25日-27日,首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机电技能大赛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赛项在青岛市黄岛区职教中心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临沂教改新模式: 智慧课堂引领精准高效教学

临沂教改新模式: 智慧课堂引领精准高效教学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正在逐渐被颠覆。[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深化校企合作!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走进山东交通技师学院

深化校企合作!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走进山东交通技师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开展技术交流,促进教学实习工作与时俱进,8月31日,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人力资源业务经理于向慧一行到山东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临沂客运总站至济南遥墙机场专线加密 每日共五班

临沂客运总站至济南遥墙机场专线加密 每日共五班

31日,记者获悉,为方便旅客转乘,临沂汽车客运总站新增3班济南遥墙机场专线豪华大巴,遥墙机场专线增至每日5班。[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01
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开启 油价或将迎来“两连停”

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开启 油价或将迎来“两连停”

9月1日24时,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业内人士预测,国际油价依旧低迷,此次或因不满足国家规定50元调价标准而再度搁浅。[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01
解决大班额 临沂北城新区两所新学校正式启用

解决大班额 临沂北城新区两所新学校正式启用

在解决大班额的背景下,今年北城新区临沂二小南京路校区和临沂十中武汉路校区开始招生,并将在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