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还未开学就已学完一半课程 假期过度预习是否有必要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08-31 10:21:08

暑假生活即将结束,孩子们也将迎来新的一个学期,最近临沂家长讨论的焦点已悄悄转移到孩子预习的问题上。有家长坦言,孩子还未开学,就已经学完了一半的课程,甚至有些家长通过辅导班已经将整个课本都学了一遍。这样的过度预习真的有必要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孩子们在教室里学习。(资料片) 记者 孟君 摄

 小学生 还未开学,已经学完一半的课程

青青是兰山区一所小学的学生,暑假后,她将升入二年级。作为她小学的第一个暑假,陪伴她的不是自由自在的玩耍,而是不断地学习,甚至比正常上课都累。

青青的妈妈刘女士说,孩子的成绩还行,一年级下学期的期末考试语文和数学都在95分以上。可是放假后,大人却不敢有一丝的懈怠,第一个月的时间是做学校布置的各种暑假作业。进入8月份,预习新课就成了青青的主要任务。现在青青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已经学完了前4个单元,也就是说一半的课程她已经学完了,不仅会背诵课文内容,里面的生字也都全部会写了。

对于青青来说,她每天都盼望着去上辅导班,因为辅导班里有很多她的同学,他们也是来预习新课的,所以,也不觉得枯燥,在预习的同时还能和同学们一起玩。在收费方面,青青的妈妈刘女士说,一天26元,还管中午饭,价格还比较便宜,很多家长也乐于让这些老师给帮忙预习。

罗庄区的小学生玉玉虽然没有上辅导班,但是也在忙着预习新课。玉玉的妈妈王女士说,快开学了,本来打算让孩子好好玩几天的,但是身边玉玉班级的孩子都在预习新课,甚至有的同学已经把二年级上册的语文和数学全部预习完毕了。如果自己孩子不预习,会不会出现开学跟不上的情况?所以,她只好也安排女儿预习,现在已经把前3个单元预习完毕。

小升初 也没迎来轻松假期

林女士的儿子阳阳今年小学毕业,暑假后将成为一名初中生。本以为孩子可以松一口气,度过一个轻松的假期,没想到,孩子的假期还是在辅导班里度过的。

阳阳的暑假班是从7月11日至8月12日,每周二、四、六上午8:30至10:30上课,共15次课。在收费上,每次课分3节课,每节课50元,即每次课150元,暑假15次课的费用为2250元。

而在8月12日老师布置的作业中,记者看到,背诵七年级上册课本第1--9单元的单词,53上面第7单元的题完成……就是说,一共9个单元,孩子们基本都学了一遍,而且每个单元学完后还组织考试。

林女士说,本来这个学期没有暑假作业,这一来不但有作业,还得考试,过得很是紧张,不仅孩子,大人也跟着紧张。但是因为其他同学都在预习,自己孩子如果不上辅导班预习的话,生怕落下了。

另外,林女士表示,现在有些小学老师给家长灌输了一个理念,初一打基础很重要,基础打好了高中就不是问题,这样说,还关系着高考,何况还得应付分班考试。家长们也只好硬着头皮给孩子报各种预习班。

 老师提醒 预习要有针对性和选择性

对此,临沂十二中师生发展中心主任杨金生表示,适当预习新课程还是有必要的,但不要让孩子盲目地学习,以免影响孩子在学校学习时的兴趣、注意力等。而且,他认为,让学生提前了解、熟悉、适应新阶段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比盲目过度预习新课程更重要。

“尤其对于小升初、七年级升八年级等课程思维含量跨度较大的阶段,适当地提前预习新课程,熟悉、适应新阶段的学习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课程的重点难点。”杨金生说,这样一来,等到学生开学正式学习新课程时,遇到的困难点就会少些,也更有助于学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难点,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在课下做作业时更顺利,可以节省出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

“但是,预习新课程要有针对性和选择性,也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来看。”杨金生说,对于一些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多预习一些内容,大致学习一下整本教材,对新课程有个整体基本的掌握;同时,对于一些接受能力一般的学生,可以提前预习新课本一到两章的内容,提前学习一下基本的知识点。

“需要家长和学生引起注意的是,如果学生假期里对新课程进行了提前预习,开学后就一定要避免出现眼高手低、一知半解、不懂装懂的情况。”杨金生说,不论学生假期中是否提前预习,新学期开学后依然还是要认真听讲,通过老师的讲解进一步对知识进行学习和巩固,弥补自身的不足。

记者 吴慧 孟君

[责任编辑:王亮家、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K25路公交车延伸至北城换乘中心 增加7处站点

临沂K25路公交车延伸至北城换乘中心 增加7处站点

30日,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8月31日起优化调整K25路公交线路,增加临沂一中北校区、金城花园等7处站点,延伸至北城换乘中心。值得一提...[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31
31日临沂气温重新回升 高温升至26℃早晚温度低

31日临沂气温重新回升 高温升至26℃早晚温度低

短暂的降温之后,31日临沂气温重新回升,高温升至26℃,不过早晚温度还是比较低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31
临沂18岁小伙19次前科 花样年纪成派出所“熟客”

临沂18岁小伙19次前科 花样年纪成派出所“熟客”

今年4月刚满18岁的韩某,在很多人眼中也许还是孩子,但他却已经成了临沂市十余家派出所的“熟客”,18岁的花样年纪却有19次前科。8月28日,...[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31
酗酒害人害己  莒南警方连续查处两起“酒祸”

酗酒害人害己 莒南警方连续查处两起“酒祸”

俗话说,“无酒不成宴”,可是酒也是“穿肠毒药”,过量饮酒不仅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而且还可能引发暴力事件,给社会治安带来严重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临沂一网民为赚贴吧经验 散布不实地震信息被行政拘留

临沂一网民为赚贴吧经验 散布不实地震信息被行政拘留

今天下午@临沂网警巡查执法对外发布公告称,近日,临沂市兰陵网警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并查处一名散布不实地震信息的网民,这是临沂市警方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8-30
临沂39人入选第九批山东省特级教师 看看有你老师没?

临沂39人入选第九批山东省特级教师 看看有你老师没?

​8月30日,山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公布“第九批山东省特级教师名单”,共360人。其中临沂最多,有39名教师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7-08-30
秋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临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

秋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临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

入秋后,天气逐渐凉爽,人们在感觉舒适的同时食欲也增加了不少。针对这个季节往年的发病特点,临沂兰山疾控中心特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霍乱...[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30

临沂规范医疗废物处置 二维码芯片全程监控(图)

医疗废物中的针头、用于检测的血液病原体的标本和菌种、毒种保存液等高危险废物,在交付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前应当就地消毒,分类密封...[详细]
琅琊网-沂蒙晚报 2017-08-30

“催泪蛋”变“火箭蛋”临沂蛋价每斤破5元

2017年的鸡蛋价格就像坐了过山车一样。春节过后,临沂市鸡蛋价格持续下跌,5月份更是下降到每斤2元,创下了10年来的蛋价最低纪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30
临沂培训考核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 规范执业素质

临沂培训考核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 规范执业素质

近期,为加强临沂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管理工作,规范安全培训秩序,健全考试考核制度,临沂市住建局将培训考核建筑施工特...[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30
临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召开 积极探索新路子

临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召开 积极探索新路子

9日,临沂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30
临沂今日最高温仅20℃ 气温“跳水”小心别着凉

临沂今日最高温仅20℃ 气温“跳水”小心别着凉

30日,临沂市气温大幅下降,最高温度只有20℃,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保暖不要着凉。[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30

临沂金源路俩路口红绿灯突然“罢工”市民出行不便

“与金源路交会的几条路的红绿灯都不亮了,一直也没见到有人来修理,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不便。”8月28日,家住临沂埠东社区的王女士致电沂蒙...[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