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百岁寿星达602位 最年长者113岁

来源:琅琊网-鲁南商报

作者:

2017-08-22 10:09:08

8月19日,山东省第六届老年健康与长寿理论研讨会暨费县首届长寿论坛在临沂费县举行。临沂是山东省的人口大市,也是长寿老人数量较多的市。根据临沂市老龄办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2月,全市共有百岁老人602人,其中年龄最长者113岁。

省老年健康与长寿理论研讨会自2012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本届研讨会以“我省长寿区域分布及构成要素”为主题。作为“世界长寿之乡”的费县,同时举行了费县首届长寿论坛,研讨长寿之道,探索长寿产业发展,打造长寿品牌。

长寿是人人探寻之道,也是经久不衰的话题。此次费县长寿论坛上,百位长寿之星的笑脸展现在人们面前,百年沧桑沉淀在他们脸上的是自若平和。长寿到底有没有规律可寻?通过多位专业人士的调查结果数据分析,长寿老人的长寿秘诀有许多共同之处,这些规律对人们是有借鉴意义的。

记者从会上获悉,菏泽、青岛、烟台、临沂是全省百岁老人数量最多的市,根据临沂市老龄办2017年2月的最新统计数据,临沂共有百岁老人602人,比2015年净增37人,增长率达6.55%。从空间分布上来看,百岁老人多分布于“蒙山一带”的费县、平邑和蒙阴。费县2016年百岁老人达96人,90岁以上老年人4853人,全县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0.07岁,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57岁。平邑现有百岁老人78人,其他县区长寿老人数量也不少,但相对来说,蒙山一带较为集中。

据了解,在602名百岁老人中,男性122人,占20.27%;女性480人,占79.73%。数据显示,女性寿命明显高于男性,9位110岁以上的老人中,只有一位是男性,其余均是女性。年龄最大的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广英和费县马庄镇的祝家兰,都是113岁,均为女性。目前,两位老人身体状况都很好,精神矍铄。

百岁老人男女比例悬殊较大,有专家分析称,除去男女生理不同外,心理因素可能产生一定影响,比如女人遇事喜欢唠叨,不良情绪通过言语发泄,而男人相对来说不善言谈,压力闷在心里的情况多。另外,因社会分工不同,女人多照料孩子和琐碎的家务,一生劳动闲不下来,而男人则多为重体力劳动,身体负荷重,身体各器官机能损耗大,长寿几率相对降低。

在论坛现场,挂有百幅长寿笑脸,并配有老人情况的简单说明,记者发现至少一半以上的长寿老人生活都能自理,行动自如,有一部分百岁寿星不仅耳聪目明、手脚麻利,还能穿针引线,并经常做些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种花养草的家务活,他们的长寿之道不得不令人赞叹。

(注:全市长寿老人数据每年统计1次,文中602人是截至2017年2月份的全市百岁老人数据。)

延伸阅读 追踪调查揭秘长寿之道

外部因素:山清水秀养育长寿老人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费县、平邑之所以长寿老人多,主要得益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影响寿命的因素很多,生活、饮食、运动、基因、心态、爱好等等,但影响一个地区老人长寿的公共因素首先还是自然环境。

费县、平邑的自然生态环境自不必多说:有山有水、山清水秀、四季分明、气候适宜、森林密布、空气清新,都是影响人们长寿的关键自然因素。

以费县为例,位于蒙山带的南张庄乡、薛庄镇分布百岁老人12人,占全县12.5%;中部马庄镇、朱田镇有万亩核桃园之称,百岁老人20人,占20.8%;南部新庄镇、石井镇、梁邱镇山清水秀,工业少,百岁老人26人,占27.1%,其中石井镇有“长寿乡镇”称号。百岁老人多集中在中低山区和丘陵地带。

除了自然环境外,还有一种因素不得不提,那便是遗传。家族长寿是百岁老人长寿的重要生理基础,平邑县87位百岁老人中,63位有家族长寿史。

 决定因素:要有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

“我命在我不在天。”有了好的环境,还需要自身注意养生,才能长寿。《黄帝内经》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就是指人们要有规律的生活、良好的习惯。

在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调查中,生活方式占到60%,起着决定作用。费县老龄办多年跟踪记录多位长寿老人的饮食起居,发现早睡早起,按时作息,饮食有节,生活规律几乎是百岁老人最大的共同特点。

“我县大部分百岁老人喜欢早睡早起,注重散步、锻炼等活动,身体免疫力强,很多百岁老人现在依然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农活,生活基本可以自理。”费县老龄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谈起长寿,人们往往喜欢探究长寿老人的饮食,其实调查发现,长寿老人三餐有规律,定时定量,大都吃八分饱。但是吃素吃荤、喝不喝酒的问题,因人而异。调查显示,38.7%的费县百岁老人喜欢吃甜食,如糖、饼干、鸡蛋糕、桃酥、点心等。72.7%的老人从不吸烟和喝酒,10.7%的老人偶尔喝少量白酒。

费县中医医院韩彦华、孟宪锋、陈宏伟3位专家对全县1179位95岁以上老人中的300位进行研究发现,长寿老人“素食为主,少量荤食”为最多,“这也应该是最有利于健康长寿的饮食结构和习惯。”韩彦华说。

家庭因素:孝顺子孙是老人长寿功臣

悠久的敬老传统和孝道是众多长寿之乡的民风特点。据调查统计显示:山东省内92%的百岁老人的儿女或其他亲人非常孝顺。

在平邑县,人们以几代同堂为荣,老寿星们很少有独居者,大多都与后辈子孙共同生活。几代同堂,老人生活起居等各方面也能得到儿孙的悉心照料。更重要的是,老人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内心满足感,良好的心态有效地调节了老人机体的代谢功能,使中枢神经处于相对稳定的良好状态,从而使机体的生理功能协调,进而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在费县老龄办所调查的百岁老人中,72%老人与晚辈共同生活;39%老人已是四世同堂,54.8%老人已是五世同堂。91%的老人认为晚辈很孝顺,少数老人认为晚辈基本孝顺,没有一位百岁老人认为晚辈不孝顺。

性格特点:多数长寿老人是“乐天派”

费县老龄办调查的百岁老人中,心宽、乐观、开朗、豁达、爱说爱笑的外向型性格特征是费县百岁老人的共性。

统计费县百岁老人的性格倾向,发现41.3%的百岁老人性格属于外向型,16.0%属于内向型,42.7%属于内外兼有性格;42.7%的百岁老人脾气缓慢,10.7%的老人脾气急躁,46.6%的老人脾气介于两者之间。

在韩彦华等人随访调查的300位高龄老人中,年轻时性格随和、心态平和、乐观积极等相对“阳光心态”的267位,性格偏执、有些倔的仅有13位。

性格开朗、容易知足、幸福感较强是长寿的重要心态。百岁老人大多脾气较温和,心态好。

记者 崔洪英 通讯员 陈静

[责任编辑:张润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1-7月临沂市出口牛蒡1451批 货值1574.79万美元

1-7月临沂市出口牛蒡1451批 货值1574.79万美元

据临沂检验检疫局消息,2017年1-7月,临沂共检验检疫出口牛蒡1451批,重量3.63万吨,货值1574.7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12%、21.81%和11.7...[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临沂男子为还赌债用ATM机转账再撤回诈骗十多万

临沂男子为还赌债用ATM机转账再撤回诈骗十多万

自2016年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向发卡行申请...[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创建文明城 遵章安全行2017“安利纽崔莱健康跑”9月16日开跑

创建文明城 遵章安全行2017“安利纽崔莱健康跑”9月16日开跑

2017年8月17日,“创建文明城,遵章安全行”2017安利纽崔莱健康跑活动沟通协调会在安利临沂体验馆举行。经协调,将于9月16日在滨河绿道,举...[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临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 助力实体经济

临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 助力实体经济

临商银行致力做优小微金融服务,全力打造区域小微金融服务特色银行、品牌银行,实现了小微业务快速发展,目前,临商银行小微贷款296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临沂城区交通迎巨变 这些变化请市民留意

近几个月来,城区的道路交通设施有了不少改变,比如有的路口红灯亮起时也可通行、有些道路将原本放在最右侧的左转车道又重新改到了左侧……...[详细]
琅琊新闻网-沂蒙晚报 2017-08-21
2017下半年翻译和计算机技术资格考试11月份开考

2017下半年翻译和计算机技术资格考试11月份开考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局获悉,2017年下半年翻译专业资格和计算机技术与软件资格考试均在11月份进行,请市民留意报名和考试时间。[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21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10月开考 23日报名截止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10月开考 23日报名截止

2017年度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10月开考,报名时间将于8月23日截止,符合条件的考生不要错过报名时间。[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21
临沂书圣节“书法进社区”首站人气爆棚

临沂书圣节“书法进社区”首站人气爆棚

8月20日下午,临沂北城新区齐鲁园社区内人头攒动,在现场六百多名居民的共同见证下,第十五届临沂书圣文化节重点活动之一,海棠花开·墨香...[详细]
琅琊网-沂蒙晚报 2017-08-21
临沭男子万元救命钱被偷偷转走 只因手机中留了这张图

临沭男子万元救命钱被偷偷转走 只因手机中留了这张图

临沂市临沭县尤女士的丈夫因为车祸住进医院,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巨额的医药费是摆在家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可没料到银行卡里仅有的1万多块钱...[详细]
齐鲁网 2017-08-20
临沂经开区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开幕 众多品种供游客采摘

临沂经开区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开幕 众多品种供游客采摘

8月19日, 临沂市经济开发区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在醋庄万亩葡萄园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葡萄节以“葡”香醉天下,“萄”然乐田园为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8-20
临沂举行十大慈善公益组织、十大慈善义工颁奖活动

临沂举行十大慈善公益组织、十大慈善义工颁奖活动

8月18日,“临沂慈善助学行动暨十大慈善公益组织、十大慈善义工”颁奖活动在临沂广电大厦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8-20
高考150分就可申请注册入学 9月7日公布缺额计划

高考150分就可申请注册入学 9月7日公布缺额计划

8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对今年的专科(高职)注册入学招生工作进行了安排。根据政策,尚未被录取且成绩在150分以上的考生,都可申请。夏季高考...[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0
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已完成架梁69孔

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已完成架梁69孔

据了解,截至目前,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已完成架梁69孔。8月10日,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率先完成全线连续架梁50孔的节点任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