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刘庆红伦敦圆梦 业余跑者亮相世锦赛

来源:琅琊网-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08 11:27:08

北京时间8月6日晚,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项目战罢。“2小时52分21秒。”这是临沂市临沭籍北京大学大一女生刘庆红在伦敦田径世锦赛马拉松上的完赛时间,这名临沂女孩创造的成绩,也成为中国大众选手在代表世界最高田径竞技水准的世锦赛上代表国家出战留下的首个珍贵数据。

21岁临沭女孩刘庆红(左)拿到世锦赛参赛名额

今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田协负责人宣布:年内将启动“我要跑奥运”活动——选拔男、女各一名业余跑者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并将从今年伦敦世锦赛和2019年卡塔尔世锦赛开始试点和推广。而来自北大的学生刘庆红幸运地成为了第一个入围的业余跑者,去年10月底,她在上海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就创下中国业余女子选手的近年最快成绩2小时43分11秒,一举达到奥运会和世锦赛报名标准。她也是唯一做到这一点的中国业余田径运动员。

伦敦世锦赛的女子马拉松,共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92名选手参加。与男子比赛缺乏大牌明星不同,女子方面真可谓众星云集。除了卫冕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M-迪巴巴之外,她的同胞B-迪巴巴、舒瑞-德米塞(Shure Demise)和梅吉亚都是有221甚至219的成绩;肯尼亚老将基普拉加特、上届银牌得主基普罗普和另一名老将弗洛门娜-丹尼尔(Flomena Cheyech Daniel)也都有221甚至219的成绩。这些强劲的对手,并未令刘庆红产生畏战情绪,但激动是难以名状的。

从拿到世锦赛那个极其珍贵的参赛名额起,这个出生于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一个小村的这个21岁女孩来说简直如做梦一般,刚进入大学,只参加过两场全程马拉松,让她对进入国家队获得参加世锦赛甚至东京奥运会的机会不可能表现得云淡风轻。“这个遥远的梦真切地降临到我身上,简直不可思议。”她说。

开赛前5个小时,刘庆红在朋友圈贴出两张随手拍的照片,没有剪裁、没加滤镜,桌子上的剪刀、包装纸和零食统统入镜,细心的人能发现,在照片显眼位置那8个被透明胶缠成一捆的白色补给瓶上,两行红色的小字尤为特别——“Qinghong Liu”及下面代表中国的三个字母“CHN”,她为图片配文“饮料都准备好了,那么加油吧。”

“以前代表自己比赛,可以相对随心所欲,但现在要代表国家,就不能跑得太丢人,咬着牙也得跑下来。”刘庆红始终一遍遍激励自己。“顺利完赛、争取个人最好成绩。”教练也给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刘庆红预设了弹性较大的目标区间,但他仍能感觉到刘庆红难以名状的压力,“饮食不太习惯,觉得累,总想睡觉。”

刘庆红在比赛中

最后10公里,超越了4名选手

比赛在当地时间14点起跑,赛道和男子赛道相同。天气稍微有些热。伴随着人流,刘庆红迈着轻松的步伐出发了,之前她给自己定的起始节奏是4分10秒,可真一跑起来,就变成了4分30秒,在不到10公里的时候,刘庆红和另一位中国专业选手曹茉婕都出现了腹部痉挛的情况,曹茉婕状态不佳在后半程选择了退赛,这种疼痛也伴随刘庆红近20公里,失去了队友的支援,刘庆红却“小宇宙爆发”,在最后的10公里,刘庆红超越了4名选手,把名次从69名变为了65名。

“这种疼太疼了,不像脚伤什么的跑起来可以忽略,但这个疼是里面疼,一呼吸就疼,但我知道不能选择退赛,不管怎样爬也爬完。”赛后,刘庆红接受采访说,她边跑边疼得直喊“哎呦”,能够忍着疼痛坚持跑完就是自己最大的进步。

这个临沂籍女孩在伦敦泰晤士河畔留下了她这段青春难忘的足迹,在这里她成了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个在世锦赛马拉松完赛的大众选手,这样的经历不仅激励了她本人,也必将鼓舞着一大批马拉松爱好者去实现梦想。

记者 付茜

刘庆红开心自拍。

相关链接

从沭河跑到未名湖再到泰晤士河

13日下午,中国田径协会举行“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大一学生,年仅21岁来自我市临沭县的刘庆红,因其在2016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跑出2小时43分11秒的成绩,达到今年伦敦世锦赛的选拔标准,并在天津全运会的马拉松群众组比赛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最终获得伦敦世锦赛备战及参赛资格,并纳入国家队集训备战任务。

6月13日这一天,21岁的临沂市临沭县女孩刘庆红成为了全临沂人的骄傲,作为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大一学生,她代表中国亿万体育运动爱好者,参加今年8月份在伦敦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同时她也成为国内第一位登上世锦赛赛场的大众选手。

1996年,刘庆红出生在临沭县石门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优秀的身体条件和长跑天赋,让她从小学时就开始崭露头角。到了临沭二中,刘庆红才开始接触科学的长跑训练。三年来,刘庆红获得了多少次长跑比赛的冠军,她自己也不记得了。2016年以北京大学高水平5000米测试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员A类项目保送资格,并被北大提前录取。

北京时间8月6日深夜,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场,21岁的临沂籍北大女孩刘庆红用时2小时52分21秒,跑完了42.195公里的距离。尽管她仅名列第65位,但对于这个从未参加过国际田联任何国际比赛的临沂女孩来说,她已成功创造了历史。媒体甚至用“翻开中国田径新篇章”、“中国跑进世锦赛马拉松赛的草根第一人”来赞誉她。

记者 付茜

[责任编辑:王春令、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8月计划拆违50万平米 重点拆罗庄等县区

相比7月份的拆除计划,8月份拆除数量和拆除面积略有减少,连续四个月的计划拆除数量和拆除面积基本维持1000多起和50多万平方米。[详细]
琅琊网 2017-08-08

临沂市鸡蛋价格频繁上演“过山车”多种因素导致

自6月中旬鸡蛋价格开始翘头以来,频繁上演“过山车”。频繁变动的价格让不少临沂市民一头雾水,忍不住问道:“这鸡蛋价格怎么了?”[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08

临沂市县乡全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临沂市委、市政府联合聘请了15名法律顾问,15个县区政府(管委会)共聘请77名法律顾问,156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共聘请167名法律...[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08
临商银行关于部分储户集中取款情况的公告

临商银行关于部分储户集中取款情况的公告

8月7日上午,临商银行半程支行发生部分储户集中取款情况,系个别违法人员散布谣言所致。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严厉...[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在临沂大学开幕 500项作品角逐

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在临沂大学开幕 500项作品角逐

8月7日上午,“临工杯”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在临沂大学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交通事故致7人死亡? 临沂4网民因造谣被行政处罚

交通事故致7人死亡? 临沂4网民因造谣被行政处罚

8月7日,记者从临沂网警巡查执法@微博中了解到,近日,蒙阴县公安局依法查处并行政处罚四名造谣网民。[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临沂高温依旧 本周日最高温或将降至30℃以下

临沂高温依旧 本周日最高温或将降至30℃以下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今天是立秋节气第一天,临沂高温持续,最高气温将达34℃,需注意防...[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临沂"你送我检"快检食品3731批次 4批次发现问题

在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市食药监局为加强食品监管工作、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你送我检”食...[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8-07

临沂市民因10块停车费弃车而去 4天后取车要交498

临沂市民肖女士在一超市购物后,因停车收费问题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一怒之下弃车离去。过了几天后,肖女士意识到自己当时的行为比较冲动,...[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07

临沂市降低水土保持补偿费标准 删减重复计征项目

近日,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临沂市降低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有些重复计征的项目不再重复计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07
临沂17岁小伙疑因感情纠纷 酒后冲动跳河溺亡

临沂17岁小伙疑因感情纠纷 酒后冲动跳河溺亡

8月5日清晨6点多,临沂市区涑河景观桥西侧发生一起悲剧,一名17岁的小伙疑因感情问题,酒后跳入涑河。消防队员经过寻找,于上午10点20分左...[详细]
琅琊网网-沂蒙晚报 2017-08-07

摩拜单车在临沂试运营 开启共享单车时代

共享单车来临沂了!8月4日上午,共享单车品牌摩拜单车出现在经开区的街头。据摩拜山东的消息,摩拜单车从4日开始在我市经开区试运行,试运...[详细]
琅琊网—沂蒙晚报 2017-08-07

今日立秋无关凉爽 临沂气温“炎值”不减

7日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立秋,不过三伏天仍未结束。本周临沂市多分散降水天气,气温起伏比较明显。[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