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吹空调泡水池吃西瓜 临沂动物园小伙伴“花式”消暑

来源:琅琊网

作者:

2017-07-26 10:30:07

连日来的高温,着实让人烦恼。可临沂动植物园的动物们好像没有这些麻烦,它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吹着空调、吃着西瓜,泡着澡、冲冲凉,过得优哉。

“进入夏天以来,我们针对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早就准备了各种防暑降温的方案。”25日,临沂动植物园动管科科长刘生宝向记者介绍,动物们有的需要增加水果,有的降低室内温度,有的通过自身调节就可以降温,还有的给它一池子水就能让它清爽一整天……

躲在恒温房里吃竹子的大熊猫。

怕热不怕冷的“国宝”大熊猫是临沂动植物园里最大的“腕”,但它一点也不担心酷夏的到来。“大熊猫的饲养方法和居住环境有严格规定。”刘生宝说,熊猫馆四季恒温保持在26℃左右,而且随着夏天的到来,大熊猫的食谱也在发生着变化,“除了主食是新鲜的竹子,这段时间我们开始增加水果,同时减少精料(大熊猫辅食),以帮助它们更好地适应夏天的环境。”

要说动物园里最怕热的当属小熊猫和一些灵长类动物了。“野外的小熊猫生活在3000米以下的常绿阔叶林等原始森林中,那里夏季温度一般在25℃以下。”刘生宝介绍,这几天持续的高温,小熊猫和长臂猿、金丝猴等一些最怕热的动物除了空调开足马力,在适当时还会添加冰块,帮助它们降温。

“其实,动物和人在很多方面都非常相似,我们热的时候吃块西瓜感觉很好,动物们也一样。”刘生宝说,大象、长颈鹿、河马等一些大型动物,每天都会吃两到三个西瓜,以此来补充水分。

坚决赖在水龙头下不走的海狸鼠

进入伏天以来,有着厚厚毛发的猛兽们对于水的渴望更加迫切,老虎一天到晚泡在水池中,狗熊、棕熊们则赖在淋浴底下不愿走。“还有很多野生动物通过自身的调节就可以安全度夏,比如换毛、减少活动量等。对此,我们工作人员不能过多干涉,更不能硬生生把他们赶进空调房。”刘生宝说。

泡在水池里的老虎。

据了解,入夏以来,临沂动植物园针对部分怕热动物的生活习惯,从居住环境和饮食等方面均进行了改善和调节,包括增加空调房,搭建遮阳棚,增加笼舍冲洗的次数,同时适量供应西瓜等含水量大的水果,以帮助动物们安全、舒适地度过夏天。

记者庄成 通讯员张阳磊

除草补种、洒水降温滨河景区多举措保绿植安全“度夏”

25日,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由于前期降雨充沛,植物生长旺盛。但这两天持续高温,蒸腾量大,对滨河景区植物有一定影响,需要修剪枝叶、除草补种、洒水降温。“天越热杂草长得越快,如果不及时修剪,植物都长不好。”滨河景区园林工人张师傅说。

据市园林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夏季高温高湿的环境恰是病虫害的高发阶段,在温度太高的情况下,一般超过30℃时,植物处于半休眠状态,不利于植物生长发育。目前,市园林局重点关注生长弱、刚栽植的、高温敏感的以及暴晒在广场、路边的植物。在夜晚或早上凉爽时段补水,剪除树木生长的多余枝条。对草坪、横纹进行修剪,剪除树木生长的多余枝条,减少蒸发量,增加通风透光性。

此外,滨河景区及时清除杂草,防止植物侵染。对树木和绿篱边缘松土保墒。加大病虫害防治。针对真菌性和细菌性病害和刺吸式害虫进行防治。

“北方的树木适应环境都挺好,只有新扦插的苗木才需要用黑网罩起来,别的倒是不需要特别防护。”市园林局园林科工作人员介绍。

涑河管理所:涑河架扶7000余棵五叶地锦

近日,市园林局涑河古城管理区养护人员正在涑河南街蚂蚱庙桥底架扶五叶地锦。

涑河北街沂蒙路、涑河南北街蚂蚱庙街、通达路桥底的五叶地锦是涑河一道靓丽的风景,但是能让墙面立体绿化的五叶地锦,是靠吸盘状卷须攀附于他物上。

涑河所古城管理区总结经验,采用在墙上的石缝钉上钉子,再用绳子系、用铁丝盘在钉子上,把五叶地锦架扶起来,给它一个向上生长的攀附物,慢慢地就会布满整个墙面。

据了解,涑河今年在沿线桥底新种植五叶地锦7000余棵,近期雨水充足,生长茂盛,多数也到该架扶的时候。

清河管理区:拔除杂草约2万平方米

随着气温升高,园林植物进入旺盛生长期,为保证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市园林局青龙河道管理所清河管理区认真组织夏季园林绿化养护工作,从整形修剪、清除杂草、园林防火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

根据苗木的生长情况及时修剪灌木,部分乔木适当疏枝修剪,剪除枯枝、徒长枝及影响通风透光的枝条,以利于树木生长和提高透风效果。

对清理的落叶和枯枝集中处理,对日常保洁中发现的烟头及时捡拾及处理,清除园区易燃垃圾,做好防火工作。

目前,管理区已完成清理园区落叶枯枝约2吨,拔除杂草约2万平方米。修剪乔木100余株、灌木约1.5万平方米,模纹约1.5万平方米。

记者 付茜

“喝”水太饱多肉竟然涝死了

进入大暑节气以后高温不断。这两天,家住北城新区市民刘女士伤心地发现,阳台上养的十几盆多肉多浆植物突然陆续死亡。“难道是天气太热了?我可是天天浇水啊!”这几天,不断有读者和记者联系,怀疑家养的植物被“热”死了。河东区汤头镇车庄村临沂肉遇多肉植物园盛经理听记者转述了市民的养花过程后,分析认为“浇水太多,是涝死的”。

今年,刘女士购买了一批多肉多浆植物。“卖花的人说这种植物不怕晒,就一直养在南边的阳台上,想起来就浇一次水,一直长得还可以。”刘女士说,进入高温天气后,她发现这些植物都蔫了,觉得有点“对不起”这些植物的她勤快了起来,几乎每天浇水,竟然浇死了。

无独有偶,多肉植物新手爱好者小鹏最近发现,一直放在自家南面阳台的几盆多肉要么烂根死了,要么蔫到叶子皱皱巴巴,感觉快活不了了。眼看着前几个月还生机盎然的多肉,心里特别着急。

种植多肉多年的盛经理告诉记者,酷暑是多肉植物的“难关”。很多人以为夏天植物水分挥发快,要多浇水,其实多肉植物更应控水,“多数常见的多肉是冬型种,夏季普遍进入休眠状态,有些品种会变得干巴巴的,很多人以为是缺水,忍不住频频浇水,很多多肉在夏天都是直接被浇死的。夏天多肉植物一般20天浇水一次即可,而且必须在较凉快的傍晚用喷雾器洒水,这样等到第二天中午气温上升时,盆土基本干透,就不会伤及根系。”

盛经理还提醒,夏天多肉植物尽量避免在太阳下长时间直晒,有些品种可以放到阴凉处度夏。

养护任何花草,都要遵循其本身的习性。盛经理告诉记者,植物中有的喜阴、喜湿润,有的喜阳、耐旱,它们不同的“性格”决定了养法的不同。不过所有植物都切忌中午最热的时候浇水。

记者 江岩

天这么热鸡都不愿下蛋了

25日,记者采访我市蛋鸡养殖户了解到,高温天气使蛋鸡食量大减,鸡蛋产量比平时减少两成。

“每年的7、8月份是最炎热的时候,高温高湿的环境会让鸡群非常不舒服,因为鸡本身没有汗腺。”25日,沂水县龙河蛋鸡养殖基地老板秦玉明说,高温天气下,鸡的食量大减,所以产蛋量就会减少,“我现在养了6000多只蛋鸡,目前全部进入产蛋期,现在一天约产650斤鸡蛋。春秋季节气温适宜时,能产700多斤蛋。”

秦玉明的鸡棚里现在用4台大功率的排气扇通风,同时不断抽取清凉的地下水洒到挂帘上给鸡棚降温。“现在棚内温度约33℃,通风还行,如果棚内温度高于36℃,有的鸡就会被热死。”

夏季是肉类的消费淡季,鸡蛋销量也少,最近蛋价一直起伏不定,目前每斤均价为2.7元。“一个月前蛋价最高时3.5元/斤,前几天又跌到最低的2.2元/斤,最近一个月跌跌涨涨反复三四次了。”秦玉明说。

记者 王泓钧

[责任编辑:王春令、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入夏俩月 临沂7月中旬气温较常年偏高2.5℃

25日,炽热的阳光稍稍减弱,气温虽然下降不多,但较前两天感觉凉快不少。到目前为止,进入夏季已经快两个月了,而临沂市今夏与常年同期相比...[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26
慕思“梦想中国行”走进临沂 助力山区孩童放飞彩色梦!

慕思“梦想中国行”走进临沂 助力山区孩童放飞彩色梦!

近日,慕思寝具携手香港著名演员郑浩南,来到山东临沂市怡景丽家全球家居直销中心,开启了一场关于“梦想”和“爱”的公益对话。[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援藏技能支教团到日喀则授课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援藏技能支教团到日喀则授课

23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援藏技能支教团一行三人顺利到达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全国青少年校园女足联赛(北区)在临沂郯城落幕

全国青少年校园女足联赛(北区)在临沂郯城落幕

24日,2016-2017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北区)比赛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落下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山东省非遗传承人群剪纸技艺培训班在临职结业

山东省非遗传承人群剪纸技艺培训班在临职结业

7月24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剪纸技艺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临沂市罗庄区临沂职业学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24日临沂局地高温超过40℃ 未来几天依然炎热

24日,临沂气象预报说高温有37℃,事实上许多地方的气温都超过了这一温度。最热的地方出现在兰陵神山,最高气温达到了40.6℃[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25

临沂邀请桥梁专家为5座桥梁“号脉”提高养护措施

桥梁安全问题是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近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道路处就部分跨河大桥的“健康”问题,邀请桥梁专家现场“号脉”。[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25

临沂4村民打捞渔船身陷险境“黑衣男”勇救被困者

7月15日,遭遇暴雨的临沂郯城县马陵山景区清泉寺大坝突发惊险一幕,4名打捞渔船的村民身陷险境,在千钧一发时刻,一名路过的男子挺身而出,...[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25

临沂消暑商品卖得火 冷饮摊雪糕销量较上月涨3成

酷暑来临,炎热的夏季,雪糕等冷饮成了很多成人和孩子祛暑降温的必备品,尤其近几天的高温天气,更是给雪糕销售加了把“火”。[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25

36种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

本次纳入药品目录的36个药品中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西药中有15个是肿瘤治疗药,中成药中有3个是肿瘤药,另外2个是心脑血管用药。[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25

6月份临沂4项污染物指标均恶化 二氧化硫幅度最大

7月20日,省环保厅公布6月份全省大气环境质量17城市排名,临沂市4项污染物指标均同比恶化,其中,二氧化硫(SO2)浓度恶化幅度最大,为58.3%...[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25
临沂电网最高负荷突破700万千瓦 相当于271万台空调同时开动

临沂电网最高负荷突破700万千瓦 相当于271万台空调同时开动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临沂电网用电负荷自7月20日起,临沂电网最高用电负荷首次突破700万千瓦,并连续四天创历史新高。到7月23日,最高负荷...[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赵志全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赵志全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共322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8名,见义勇为类60名,诚实守信类62名,敬业奉献类68名,孝老爱亲类64名。山东共有十...[详细]
齐鲁网 2017-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