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4村民打捞渔船身陷险境“黑衣男”勇救被困者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07-25 09:36:07

7月15日,遭遇暴雨的临沂郯城县马陵山景区清泉寺大坝突发惊险一幕,4名打捞渔船的村民身陷险境,在千钧一发时刻,一名路过的男子挺身而出,迅速将其中3人救上岸后悄悄离开……

经多日寻找,获救者找到恩人,他叫徐新盘,郯城人。面对记者的采访,他直言:“当时心里什么也没想,就想着如果自己不去伸手,他们肯定会有危险……能把他们拉上来,比什么都重要!”

获救的3人来到徐新盘(左一)家中表示感谢。

暴雨后打捞渔船 村民突遇险情

“7月15日,是充满噩梦的一天,也是我重生的一天,是一个黑衣男子不顾生命危险,纵身一跳,救了我们3个人,慌忙中我们忘了留下这个救命恩人的姓名,希望认识这位英雄的朋友,与我联系。”7月16日,是郯城县马陵山景区裂庄村村民刘娟被救的第二天,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一则寻找救命恩人的消息。

这条信息被迅速扩散,一时间,帮助刘娟寻找救命恩人的消息,在当地流传开来。

原来,7月15日,郯城普降暴雨,地处马陵山景区的清泉寺大坝达到警戒水位。接到县抗旱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开始泄洪,汹涌的洪水顺流而下,卷起三四米高的浪花。

当时,裂庄村养鱼户李清通、赵荣侠、刘娟、赵彦军,眼看着大坝上游100多米处的3艘渔船就要被冲走,4人急忙驾船去打捞,试图挽回一点损失。“一直在下暴雨,养的鱼本来就损失不小,当时就想着能不能把渔船保住……”

让人没想到的是,在打捞过程中,渔船发动机不慎被网绳缠绕,不能驾驶,割断网绳后,渔船顺流而下,被吸进了漩涡中,渔船距离泄洪口越来越近,且渔船已经被掀翻……4人面临生命危险!

养鱼户被困在湍流的洪水中

命悬一线,黑衣男子伸出援手救人

刹那间,赵彦军跌落在湍急的洪水中,另外3人大声呼喊“救命啊,救命……”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子迅速爬过大坝栏杆,纵身一跃,跳到桥墩上大喊道:“快上来!来上来!”

救人瞬间

当时,站在已几乎翻入洪水中的渔船上的李清通,顺势将刘娟、赵荣侠托起,这名黑衣男子迅速伸出双手将他俩拽到桥墩上,又将李清通拉了上来。

当3个人被救上来时,渔船和还没来得及救上来的赵彦军被漩涡吸进洪水中冲走。

受到惊吓的李清通、赵荣侠、刘娟,赶紧跑到下游寻找赵彦军。

在离大坝100米远处找到了赵彦军,幸运的是,他没有大碍。脱离险境的4人这才想起,忘记问救命恩人的名字了。

“当时真是太危险了,水特别急,我们想都上岸根本不可能。如果没有他伸手拉我们上去,真不敢想会有什么后果……”回忆起当时的惊险一幕,刘娟等人还心有余悸,他们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找到救命恩人。

“等我们回来时,他已经离开了,我们问其他人,没有人认识他……”在被救的第二天,刘娟在朋友圈里发出了一条寻找救命恩人的微信。

徐新盘

 不顾危险,他心里只想把人救上来

很快,刘娟等人找到了恩人。黑衣男子名叫徐新盘,家住郯城县郯城街道三井村,今年32岁。

7月15日中午,徐新盘相邀几个朋友去马陵山景区一家海鲜饭店吃饭,路过清泉寺大坝,看到泄洪时汹涌的浪花很壮观,他便下车用手机不停地拍照,就在他拍照的地方不远处听到求救声。

“我当时看到水里有人站在船上,但下游在泄洪,我听到呼救声心想这下坏了,这几个人有危险。”徐新盘赶紧装好手机,飞奔过去,眼前的一幕让他心里一惊:看到3个人在水中挣扎着,命悬一线,瞬间都有被洪水吞噬的危险。

徐新盘没有丝毫迟疑,纵身一跃,越过大坝栏杆去救人……等救完人后,他也害怕了起来,甚至双腿打哆嗦,“后来才意识到,如果自己一旦有个闪失,就可能被落水者拽到漩涡里!”尽管徐新盘心有余悸,但他直言“不后悔!”

救人之后,朋友一个劲埋怨徐新盘:“你真是大胆,也不为家人考虑考虑,万一遇到危险……”

徐新盘坦言,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他自己心里只想救人,“当时心里什么也没有想,就想着如果不去拉这3个人,他们肯定会有危险……能把他们拉上来,比什么都重要。”

围观者众多却只有他挺身而出

19日,李清通、赵荣侠、刘娟带着礼物到徐新盘的家中表示感谢。见到恩人,3个人拉着徐新盘的手,一个劲道谢,“如果没有你舍命相救,我们肯定会有生命危险……”

事发时,清泉寺大坝泄洪口的水流十分湍急,浪花数米高,岸上围观的人多达20余人,但危急时刻,却只有徐新盘一人挺身而出,将3个人救上岸。被救的刘娟看着别人用手机录制的视频,自责地说道:“徐新盘救我时,我抱着他的大腿,当时我一个劲喊救命,万一把他拽到水里,可怎么办……”

但幸运的是,徐新盘的挺身而出让他们3个人都平安无事,在这个圆满的结果面前,当地很多人说是“万幸”,但李清通、赵荣侠、刘娟却觉得,这是徐新盘的功劳,“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徐新盘说,自己敢奋不顾身去救人,与自己12年前在上海浦东干过消防队员学到的救援技能有关,他平时一直在从事体力工作,而闲暇之余也会到武术馆锻炼身体。面对3人的感谢,他直言:“这没什么,我应该也必须要这么做!”

目前,当地正在收集材料,为徐新盘申请见义勇为。

记者 周广聪 通讯员 张乐民 刘国伟

[责任编辑:王春令、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消暑商品卖得火 冷饮摊雪糕销量较上月涨3成

酷暑来临,炎热的夏季,雪糕等冷饮成了很多成人和孩子祛暑降温的必备品,尤其近几天的高温天气,更是给雪糕销售加了把“火”。[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25

36种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

本次纳入药品目录的36个药品中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西药中有15个是肿瘤治疗药,中成药中有3个是肿瘤药,另外2个是心脑血管用药。[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25

6月份临沂4项污染物指标均恶化 二氧化硫幅度最大

7月20日,省环保厅公布6月份全省大气环境质量17城市排名,临沂市4项污染物指标均同比恶化,其中,二氧化硫(SO2)浓度恶化幅度最大,为58.3%...[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25
临沂电网最高负荷突破700万千瓦 相当于271万台空调同时开动

临沂电网最高负荷突破700万千瓦 相当于271万台空调同时开动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临沂电网用电负荷自7月20日起,临沂电网最高用电负荷首次突破700万千瓦,并连续四天创历史新高。到7月23日,最高负荷...[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赵志全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赵志全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共322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8名,见义勇为类60名,诚实守信类62名,敬业奉献类68名,孝老爱亲类64名。山东共有十...[详细]
齐鲁网 2017-07-24
临沂市第五季“今年我毕业”暑期公益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临沂市第五季“今年我毕业”暑期公益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临沂市第五季“今年我毕业”暑期公益实践活动在市博物馆一楼中厅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7-24
辟谣丨传蒙阴蜜桃打了防腐剂?假的!实为给桃子喷水降温

辟谣丨传蒙阴蜜桃打了防腐剂?假的!实为给桃子喷水降温

每年这个时候,正是蜜桃丰收的季节。众所周知,临沂的蒙阴蜜桃是全国闻名的。可是,最近蒙阴蜜桃的价格却下跌惨烈。当地村民说,这跟有人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7-23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暑假干部培训在延安开班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暑假干部培训在延安开班

今天上午,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暑假干部培训班在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正式开班。[详细]
齐鲁网 2017-07-23

临沂:成品油价小幅上涨 加油站价格战正降温

国家发改委官网21日发布通知称,7月2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75元、75元。[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23

临沂:家居生活用品热销 夏季男女装降价促销

本周家居生活用品及卫生清洁用品类热销,部分规格品价格上涨,同时涨价的还有个人生活电器类;而夏季服装和老款灯具纷纷降价促销走量,减少...[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23

临沂临港区:招才引智聚力 助推转型发展

“一走进临沂临港区,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活力与激情。”近日,参加全市“三引一促”招才引智工作现场观摩会的与会人员来到临沂临港区...[详细]
中国网 2017-07-23
临沂中心城区停车位新规划来了 新增56万个

临沂中心城区停车位新规划来了 新增56万个

近日,临沂市规划局会同市城管局规划编制的《临沂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20年)》已通过了市规委会审议,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23
临沂:感受夏季清凉 奥华夏日惠民活动引游客点赞

临沂:感受夏季清凉 奥华夏日惠民活动引游客点赞

7月22日,来自中央、省、市30余家媒体走进奥华维景国际温泉度假酒店,感受夏季清凉。当天,主办方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夏日惠民活动,“1元泡...[详细]
齐鲁网 2017-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