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志愿沂蒙丨临沂南北道救援队:道路救援的一张名片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2017-06-15 15:16:06

齐鲁网临沂6月15日讯(记者 李春晓)在临西九路和水果路交汇处的一间沿街门面房前,每天都会停着几辆改装过的面包车,它们统一标志,停放的整齐而有序,其门面房二楼就是临沂市南北道救援队的总部。

南北道救援队是“志愿沂蒙”众多志愿者队伍中非常优秀的团队之一,6月13日,记者跟随临沂市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见到了临沂市南北道救援队的发起人张虎及部分队员。

指挥中心.jpg

南北道救援队总部指挥中心。

QQ截图20170615144437.jpg

在幸福里小区的救援现场。

国内首支道路公益救援队 为市民节省400余万元

“救援队是10:46接的求助电话,据车主反映,在幸福里小区附近,他的汽车电瓶突然没电了,随后,我们几分钟就赶了过去,很快帮这位车主解决了汽车馈电的问题。”刚刚从救援现场赶回来的队员房庆伟说到。

据了解,南北道救援队每天都要为缺油、馈电、爆胎等遇到紧急突发状况的市民提供无偿救援多达几十次。自2016年至今,救援队共接收救援信息43715次,平均每月出动队员3000人次,救援信息完成率在98%以上,为市民节省施救支出约400余万元。

张虎原是一名无电线爱好者,也是临沂市南北道救援队的发起人,“ 2014年春天,因为个人爱好,我建立了南北道无线电俱乐部,一开始几十个人,大家每天拿着对讲机聊天。有时台友的车辆在路上出现了故障,也会用对讲机在台上向大家求助,听到求助后,我们一般都会先去修理厂问明情况借到相关工具,再去帮台友解决遇到的问题。”张虎介绍说,时间长了,他们慢慢的也积累出很多救援知识和经验,遇到市民车辆出现缺油、馈电、爆胎等问题,也会用对讲机喊附近的台友过去帮助他们。

“被帮助的过的车主都会非常感谢,并问我们是什么公益组织?‘公益组织’这个词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张虎告诉记者,经过几番思考,他和几个无线电爱好者决定利用无线电为老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2014年8月6日,南北道无线电救援队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首支以公益道路救援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依托无线电、QQ群为信息传递载体,进行力所能及的道路公益救助。

救援2.jpg

救援现场。(资料图)

QQ截图20170615144650.jpg

救援现场。(资料图)

救援队成立不足三年 已发展队员3万余人

“我们的公益项目简单、实效、人人都可参与,到2014年年底,我们的志愿者就突破了1000人,救援信息由起初的两三天一次,变为一天两三次。”张虎介绍说,2016年,南北道救援队平均每天为市民提供道路应急救援多达90余次。

救援队队员程柯是一位以卖肉夹馒为生的早餐摊主,曾经他也是救援队帮助过的众多市民之一,“当时我的车在路上扎胎了,正好南北道救援队的队员路过,给我帮了大忙。经过了解,我也就加入了这个组织。”程柯说,现在每天10点多收完摊,他都会来总部等待求助信息。

每一次救援都是一场正能量的传递,感动着被救助的市民。2016年1月8号早上,滨河东路与陶然路交汇处大桥下出现河水倒灌导致桥下深度积水,十多辆车被淹。“我们队员接到求救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救被淹车辆唯一的办法就是下水推上来。”张虎介绍说,虽然当时正值严冬,积水冰冷刺骨,队员却毫不犹豫脱下棉鞋卷起棉裤,下水推车,而这一举动也深深地感动了被救车主。

南北道救援队正是通过这一件件的无私的道路公益救援,获得了市民的点赞,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救援队伍中。目前,南北道救援队队员已达3万人,并在各县区设立了15支分队,各乡镇建立了169个中队,建立无线电中继台13部,拥有4000460650和4000965110两部免费求助电话。不仅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公益道路救援模式,还带动起周边城市几十个道路公益组织的效仿学习。

如今,南北道救援队已成为临沂道路公益的一张名片,连续两年被评为“临沂市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和“临沂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山东省“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张虎表示,下一步,将打造南北道救援队公益创业项目---南北道安防,同时,将继续秉承服务市民,公益救援的建队初衷,奉献爱心践行道德力量,为大美新临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116秒 | 厉害!临沂居民看电视空隙帮抓贼

116秒 | 厉害!临沂居民看电视空隙帮抓贼

近日,临沂市一市民坐在家里看个电视的空隙,就帮助民警破获了一起偷盗案。这完全得益于临沂市全面推广的“雪亮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罗庄区5月份11家企业存违法行为被处罚

罗庄区5月份11家企业存违法行为被处罚

14日,罗庄区召开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该区5月份空气质量情况、环境问题督查督办情况、5月份出具行政处罚告知书案件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第八届中国(临沂)商博会将于9月23日开幕

第八届中国(临沂)商博会将于9月23日开幕

15日上午,临沂举行第八届中国(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宣传工作会议暨倒计时100天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老城不老的“金雀秘方” 临沂金雀山推进老城发展

老城不老的“金雀秘方” 临沂金雀山推进老城发展

2500多年,岁月冲刷,沧桑历尽,如今的老临沂城却愈发英姿勃发,现代感十足。拔地而起的新建片区、整洁优美的城市生态、秩序井然的社区新貌...[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将军部长沂蒙行暨中国青年企业家社区临沂分社区授牌启动

将军部长沂蒙行暨中国青年企业家社区临沂分社区授牌启动

6月14日,情系沂蒙—将军部长沂蒙行系列活动启动暨中国青年企业家社区临沂分社区授牌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2017年读书节活动圆满落幕

​书籍点亮人生,书香溢满校园,14日下午,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举行2017年读书节活动闭幕式,历时一个半月的“阅读经典美文、开启智慧人生”读...[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临沂高新区2017年公开招聘30名优秀教师

临沂高新区2017年公开招聘30名优秀教师

为满足高新区教育发展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素质,经区党工委、管委会批准,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0名优秀教师。其中小学招...[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滞销农产品义卖公益活动启动 现场交易农产品近2万斤

11日上午,由壹加壹电子商业产业园、临沂市志愿者协会、沂蒙义工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滞销农产品义卖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沂蒙(国际)特产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6-14
临沂市公布第二批重点抗日战争遗址 共计100处

临沂市公布第二批重点抗日战争遗址 共计100处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之际,临沂市人民政府在2015年公布第一批100处重点抗日战争遗址的基础上,近日又公布了第二批100处重点抗...[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无证又醉驾砸车又伤人 莒南警方连续抓获两名上网逃犯

无证又醉驾砸车又伤人 莒南警方连续抓获两名上网逃犯

在打击“黑毒枪、盗抢骗”春季攻势行动中,莒南警方在“控发案、打现行”同时,采取强力措施循线追踪,发动对在逃犯罪嫌疑人的追逃力度,连...[详细]
齐鲁网 2017-06-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